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容量快速公交开通 全封闭类似地铁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3:57  北京晚报

   2006年元旦,南城不少到市区串门、采购的市民可以不再为堵车烦心了。南中轴路大容量快速公交将于12月30日全线投入运营,届时市民可以乘坐被称为“快速公交1号线”的南中轴大容量公交专线车,从南五环德茂庄直达市中心前门,全程只用37分钟。

  北京市运输局领导在线路开通发布会上表示,南中轴路大容量快速公交全线开通,将为沿线近20万居民提供出行便利,同时有效地改善南中轴路的交通环境,对南城的经济发展将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持。

  全程16公里中14公里全封闭类似地铁行车

  记者从昨天的发布会上获悉,南中轴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从2004年开工建设,全长16公里,历时两年建成。近14公里的路段采用全时段、全封闭、交叉路口信号优先的专用道,以提高快速公交的运营速度、准点率和安全性。除了交通信号灯和上下乘客的站台可以让大容量快速公交车减速或暂停,其他常见的干扰行车因素都被排除了。类似于地铁城铁的运行方式将保证乘客在地面道路上免受拥堵之苦。

  此外,据公交部门介绍,虽然快速公交1号线的运行方式类似于轨道交通,但是,还有一个特点比地铁更有优势。这种大容量快速公交车没有轨道制约,在靠站时留出了后车的超车道,因此,补充运力时加发快车成为可能。

  运行车辆先进乘客上下车可水平升降

  据了解,南中轴快速公交1号线从德茂庄到前门共设17个站位,分别为德茂庄、东营房、六营门、东高地、西洼地、三营门、和义南站、和义农场、久敬庄、大红门桥、大红门西里、南苑路果园、木樨园桥、沙子口、永定门内、天坛、前门。该线路途经二环、三环、四环和五环路,在前门站实现与地铁环线的接驳。配备18米长的铰接式客车,每辆车最高载客人数可达180人,车辆采用左开门,达到欧III排放标准,并装备了全球卫星定位终端设备。车站站台与快速公交车辆地板平齐,乘客上下车可水平升降;车站设置了专门的残疾人进出站坡道,方便残疾人乘车。运营时间为:德茂庄站首车5:00,末车22:30;前门站首车5:30,末车23:00,发车间隔为2至4分钟。

  月票有效给南城“上班族”吃了定心丸

  据公交部门介绍,快速公交采取站台售票方式,通用月票有效,普票实行单一票价2元。这无疑给了大量购房居住在城南郊区、工作学习在市区的上班族和学生吃了定心丸。同时,居住在城南瑞海、旧宫、西红门、嘉园等大型社区的居民都可以立即享受到大容量快速公交价廉质优效率高的服务。记者昨天在南苑路果园站看到,虽然路中央的专用道和辅路外的居住区有一定距离,但是,双方向都有导向天桥供乘客直接进入站台乘车。据了解,为了减少乘客步行至车站的距离和实现设计的运营速度,南中轴快速公交1号线为乘客提供了完善的过街设施,方便乘客进入站台候车,实现了人车分流的设计目标,沿途共设置了17个车站,平均站间距为940米。

  沿途优化公交线进入新路新小区

  为了缓解南中轴路长期交通拥堵严重的状况,将分两期对13条公交线路进行优化整合,部分线路将调整到公交线路不足的居民小区和新建道路运行,多余的车辆补充到较拥挤的线路上。在原53路、54路两条线路先期撤销的基础上,于12月30日将341、366、377、729、742、859等6条线路调整出南中轴路。同时,还将同期调整两条线路。

  缩短341路

  由原来的木樨园至青云店缩短为旧宫至青云店,撤销和快速公交1线完全重合的木樨园、海慧寺、南顶村、大红门北站、大红门、久敬庄、和义农场、和义南站、三营门、西洼地、东高地站。

  -调整366路

  中途走向改走大红门路,以弥补341路缩短后的问题。撤销西里站。

  -调整377路

  撤销和快速公交1线完全重合的木樨园至旧宫站。

  -缩短729路

  由原来的东坝建材城至旧宫缩短为东坝建材城至前门。即前门站以南的站位全部取消,前门站以北维持现状。

  -调整742路

  742路现状前门至北普陀。调整后,742路由四惠桥至上林苑小区,由上林苑小区到德茂庄向北至六营门保持现状走向,六营门向北改走万源路、清和园、吉庆庄、庑殿路南口、旧宫、旧宫东口、旧宫北马路、珊瑚桥南、小红门路口北、姚村、城外诚等站,并撤销原站位。

  -调整859路

  859路现状马各庄至灵秀山庄。调整后为马各庄至嘉园公交站,马各庄至珠市口保持现状,珠市口向南改走虎坊桥路口东、虎坊桥路口西、果子巷、菜市口西、牛街、牛街礼拜寺、牛街南口、南樱桃园路口北、右安门、右安门外、翠林小区、嘉园一里、嘉园二里西门、嘉园三里北、嘉园三里、嘉园公交站,同时撤销原站位。

  -调整7路中途走向

  改走南二环路、景泰路,增设天坛南门站;撤销沙子口站、安乐林站。

  -调整110路中途走向

  改走祈年殿路,增设天桥路口东、金鱼池、天坛北门、祈年大街南口、兴隆街、祈年大街北口;撤销珠市口、大栅栏、前门、正义路、台基厂站。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