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涅槃之舞 重塑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3:50  《新营销》

  “在清水里泡三次,在血水里浴三次,在碱水里煮三次。”这是俄罗斯作家阿·托尔斯泰在其《苦难的历程》第二部的开卷语。今天我们借用这句话来慰勉那些正在遭受转型、变革阵痛的中国企业:今日的苦难,必是建构明日辉煌的磐石。

  最近一年,我们注意到,偏居安徽芜湖的奇瑞,作为业界最有希望的民族自主品牌企业,正在凤凰涅?。

  2004年显然是一道分水岭。在此之前,奇瑞抓住了中国汽车市场井喷的好时光,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姿态,频频“生事”,迅速上位,为中国自主品牌的腾挪抢占了一席之地。但是到了这一年,奇瑞开始为自己过去的习惯性“抢跑”补交学费。奇瑞在企业经营的基础建设方面的诸多缺陷一齐暴露。奇瑞就像一只年轻的孔雀,急于炫耀美丽的尾屏时,浑不知自家臀部也失去了掩蔽。于是,奇瑞短暂发展史上的第一个冬天比同行企业来得似乎更早一些。2004年,奇瑞汽车全年销量仅为8万多辆,未及年初目标的一半,且微型轿车QQ占了总销量的58%。

  痛定思痛,技术出身的奇瑞掌门人尹同耀不怕家丑外扬:“2004年12月之前,我们没有营销。”可以想象,如果不是因为对既往发展路径的深刻反省,不是因为对“没有营销”的恶果的极度失望和愤怒,向来低调、审慎的尹同耀不可能说出这句激烈、决绝的话。毕竟,年届五十的尹同耀不再是《皇帝的新装》里那个童言无忌的小孩,虽然他的话同样杀伤力巨大——几乎是“一竿子打到一船人”。

  但这至少可以引起我们思考如下几个问题:首先,为什么奇瑞“没有营销”也可以在江湖上一夜驰名?其次,“没有营销”是否本身不需要营销?一个企业可以在多长时间内不需要营销?最后,“没有营销”如何通往“有营销”、“有好的营销”?

  其实,何止奇瑞的成长之初“没有营销”。中国市场的投机空间如此之大,当市场需求的缺口相当大时,企业还需要费时费力做营销吗?所谓“投机是投机者的通行证,实在是实在者的墓志铭”。

  但中国企业的“没有营销”,到底是市场经济初级阶段的现象,或者说是特定时期特定市场的特殊现象,所以企业没有营销居然也能大行其道。

  然而,当市场充分竞争时,当竞争挤压了投机的空间时,“没有营销”的企业又能行走多远?譬如秦池、爱多之类的“标王”,譬如2004年之前汽车井喷市场上的奇瑞。

  当然,作为企业经营的既定使命,“知足者常乐”的状态几乎从来不可能成立。环境如斯,我就随波逐流?大势不振,我就蝇营狗苟?惟有英雄,能识胜机于溃败之际,挽狂澜于既倒之间,敢于直面内心的黑暗,更有勇气从头再来,重整河山。

  如奇瑞2005年的刮骨疗毒,我们寄予厚望。-文/本刊编辑部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