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类奇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3:41  《新营销》

  芜湖没有任何汽车工业基础,而且国家已明确提出轿车生产布局的“三大三小”战略,即只支持一汽、东风和上汽三个轿车生产基地和北京、天津、广州三个轿车生产点,除此之外,不再批准任何其他轿车生产项目。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奇瑞的轿车项目上马了,可以说,奇瑞一出生就是一个另类。

  -文/本刊驻上海记者 苏 东

  从上海发往安徽芜湖的特快列车每天开行一个班次,在这趟列车上,除了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外,还有不少高鼻深目的外国人。这些外国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前往芜湖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的。

  奇瑞品牌推广部副部长晁莉红介绍说:“这些人中有些是奇瑞的员工,有些是奇瑞的供应商,有些是客户。”这些熙来攘往的外国人说明了一点,奇瑞已经成为一个相当重要的国际化公司。

  如今的奇瑞已经成为芜湖经济当之无愧的龙头。在芜湖经济开发区,奇瑞拥有一个规模庞大的工业园,占地面积达3000多亩。

  国内许多人已经开始拿奇瑞与海尔相比,认为它必将成为中国汽车业的海尔,代表了中国制造自主品牌汽车的希望。但是与其他诞生著名企业、著名品牌的地方有所不同的是,芜湖并不处在经济发达地区。地处内陆的芜湖地理位置甚至有些偏僻,当地人的思维模式和价值观也颇有内陆城市的色彩,保守得甚至有些落后,而且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各种产业发展的水平也还比较低。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没有配套产业链,没有技术,甚至没有市场却诞生了奇瑞这样的品牌,这样的汽车工业这不能不让人产生很大的问号?

  计划外“诞生”

  芜湖这个地方最早是没有汽车工业的。芜湖要造汽车的想法源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经济过热时期,当时芜湖有一家村办工厂,一年敲敲打打造了几百辆车,结果产值居然高达1亿多元,而且利润可观。

  这件事让当地政府认识到了汽车工业的魅力,为发展经济就决定上马汽车项目,并为此四处寻找人才,结果找到了时任一汽大众总装车间主任、拥有一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尹同耀。1995年,尹同耀离开一汽大众到芜湖创业,他表现出了非凡的勇气,因为一汽是当时长春效益最好的单位,而一汽大众又是一汽下属企业中收入最好的企业,而尹同耀在一汽可以说是大有发展前途。

  而芜湖只是一个有几十万人口的小城市,没有任何汽车工业基础。更重要的是,当时国家已明确提出轿车生产布局的“三大三小”战略,即只支持一汽、东风和上汽三个轿车生产基地和北京、天津、广州三个轿车生产点,除此之外,不再批准任何其他轿车生产项目。在这种情况下,想在芜湖上轿车项目,而且是从零开始,不跟任何厂家合作,不但国家主管部门不允许,就连安徽省委也不相信,有关部门曾告诫芜湖“不要再闹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尹同耀还是选择了离开一汽大众,来到芜湖的一片荒地上开始了创业历程。

  尹同耀等人先是去欧洲把福特的一条不用的生产线买了下来。由于国家对轿车生产严格限制,所有这一切只能秘密进行,因此他们给这一项目取了个代号“951秘密工程”,意思是安徽省“九五期间”的一号工程,并成立了安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

  但公司成立了,也生产出了第一批汽车,但却拿不到生存所必需的生产牌照。最后在多方努力下,经国家经贸委协调,奇瑞开始与上汽集团谈判。谈判完全是不对等的,因为上汽掌握的底牌是可以决定奇瑞生死的牌照。因此妥协之下,奇瑞同意将35040万元资产划给上汽,但上汽不参与对奇瑞的投资,不参与管理,不承担风险,也不分红。

  事实上,当时的上汽根本没将奇瑞放在眼里。当时双方的“合并”甚至有这样的条件:上汽的销售网络不能供奇瑞使用,上汽的生产管理经验也不能让奇瑞学习,等等。

  “715”精神

  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中起步,奇瑞是怎样获得成功的呢?在记者看来有两点是最重要的:首先是善于抓住市场缝隙和潜在的需求市场,其次是充满激情的工作精神。

  奇瑞一诞生就表现出了擅长抓市场空隙的才能。风云在奇瑞的发展过程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奇瑞在初涉足汽车江湖时,就选择了这样一款汽车,充分显示了奇瑞的睿智与对市场的敏锐把握能力。

  在私人购车还不是特别普遍之时,市场上经济型轿车并不受人追捧,而类似捷达桑塔纳可以兼顾商用的车受到了更多顾客的欢迎。当时市面上同类型的轿车只有捷达、桑塔纳、富康三款车,在市场的追捧下,价格居高不下。奇瑞风云便紧盯住这一点切入中级车市场,对风云的车型大小、功能、款式、配置进行精心设计,而价格却又实惠得多,结果风云一上市就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奇瑞风云当年就销售了3万辆车,从而让奇瑞在进军汽车市场的第一年就赚取了第一桶金。

  “奇瑞风云的定价,打破了人们传统的对轿车价格的观念,一下子就将中级轿车拉低到10万元这样一个水平。”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说。

  作为奇瑞风云的后续产品,QQ的成功也值得大书一笔。随着我国车市的迅猛增长,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得以加快,经济型轿车开始在市场上走红,天津夏利、重庆长安都取得了不俗的市场业绩。奇瑞也准备进军这一市场,但与其他经济型轿车不同的是,奇瑞QQ并没有打低价牌,而是抓住了中国青年购车者的特点,这些年轻人并不是很有钱,但又都追求时尚,奇瑞就为这些年轻人打造出这样一款连名字都格外可爱、时尚的小轿车,结果这款车一推向市场就受到了极大的欢迎。

  东方之子的推出再次证明了奇瑞对市场的敏锐把握能力,它填补了当时国内缺少B级轿车的空白,是奇瑞向市场推出的中国第一款B级轿车。奇瑞以东方之子为这款B级车命名,就是让充满着自豪感的社会中坚力量——东方之子将这一款车与中国的历史文化、中国人的根联系在一起,为其打上文化烙印。

  在国内的SUV市场上,一方面是国产的SUV以价格为竞争武器在市场上大行其道,一方面是国外品牌的SUV价格虽说十分昂贵但市场销售一路看好。看到了这一点,奇瑞力图走出一条中间路线:以不输于国外品牌的品质和性能,以不比国内杂牌SUV高的价格,制造出了瑞虎

  虽然奇瑞是国有企业,但工作作风一点儿也不懒散松懈。在奇瑞工作的员工,尤其是高级员工几乎个个都是“工作狂”。用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沫的话说,他们过的是“715”生活。何谓“715”?这就是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5个小时。

  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要来奇瑞?是为了钱吗?王沫说:“尹同耀早就说过,为钱就不要来奇瑞。实际上,我们都是为了完成一项事业而来奇瑞的,想的就是要做成一件事情,要真正把奇瑞这个品牌做好。”

  这就是奇瑞人,这就是奇瑞人的企业文化,

  芜湖的“另类”

  奇瑞的发展也是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在芜湖街头,所有的出租车都是奇瑞。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其实芜湖也没有硬性规定必须使用奇瑞作为出租车,“但是你如果不用奇瑞能行吗”?如果不用,你在办理牌照、营运证时都会有困难,并且各家出租车公司都统一指定了要买什么牌子的车。

  或许有人会说,如此行政干预并不是一种开放的胸襟。但是必须指出,这样的情况并不是芜湖这样的小城所独有。比如,重庆的出租车绝大多数是长安,天津的是夏利,而武汉则是富康,甚至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上海,出租车绝大多数是桑塔纳和帕萨特

  而在芜湖,有一点是比较独特的,记者遇到的出租车司机对此不但没有抱怨,反而认为这种行政干预是应该的。他们说,即便没有限制,他们也会选用奇瑞作为出租车,因为奇瑞是他们这座城市的骄傲,因为有了奇瑞的存在,芜湖这座小城才愈加繁荣,而且他们的亲戚或朋友都在直接或间接地为奇瑞工作着,他们为此而感激奇瑞。

  但是来到这里的人们还是可以感受到奇瑞和这座城市的不合拍。长江在这座城市的旁边静静地流淌着,而这座城市的居民也早已习惯了慢节奏的生活。去饭店用餐,服务员在上完菜后就会将客人丢在饭桌边,似乎剩下的服务全要由客人自己来完成。晁莉红说:“我们公司是芜湖的另类,你不能以奇瑞的工作标准衡量芜湖的其他单位。”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