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堵车 如何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1:19  新浪汽车

  北京是全国汽车保有量最高的省市,也是百户城镇居民私人汽车拥有量最高的城市。全国平均每百户2.18辆私人汽车,北京是12.64辆,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倍。同时,北京也是汽车拥有量最高的城市,已经超过250万辆,而且还在快速增加之中。据预测,到2008年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50万辆。

  北京汽车数量是全国第一,交通拥堵之严重,也是全国第一,而且还在不断加剧中。2008年北京要开奥运会,现在才250万辆汽车就堵成这样,350万辆还不堵个水泄不通,到时候怎么开奥运会。交通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一个难题,连国际奥委会也相当关注。

  解决奥运会期间的堵车问题并不难。以北京市政府的权威,实在不行,就来一个行政命令。所有汽车分单双号上路,一下子就可以减少一半汽车,交通堵塞自然也就缓解了。好在奥运会只有半个月时间,办完奥运会再恢复原先的做法。

  然而,北京的一千多万人口是要长期居住在这个城市的,奥运会以后怎么办,还得长期忍受令人痛苦不堪的堵车之苦吗?

  北京市交通委一个负责人前几天在解释北京为何堵车加剧时说,北京市近几年每年汽车增加15%左右,而道路增加只有5%,道路建设远远落后于汽车的增长速度。而这一矛盾,恐怕长期解决不了。

  和其他国内外的大城市比较,北京的道路硬件建设并不差,甚至优于许多城市。没有几个城市有如北京这样从二环到五环没有红绿灯的环城路。北京的高速公路,里程也不算少。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结构性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许多人都纳闷,北京的道路硬件条件这么好,道路这么宽,汽车保有量又远远低于巴黎、东京、伦敦等大都会,为什么堵车比人家严重得多呢?

  首先是北京的城市建设规划有问题。北京是典型的摊大饼模式,城市一层一层外延式扩张。这一模式是向莫斯科学来的,莫斯科城比北京大得多,但随着汽车的迅速增加,莫斯科也面临着北京同样的苦恼。较为理想的模式应该是中心城加卫星城,两者之间用快速路连接。好在北京市政当局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未来十五年将加快周边卫星城的建设,把市中心的机关和人口转移出去。但这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对于目前不断加剧的交通拥堵,远水救不了近火。

  北京市原公交局副局长,道路交通专家段里仁考察过许多国外大城市。他发现北京堵车的一大原因在于血管不通畅。二环路和三环路之所以经常堵车,关键在于出不去进不来,影响到主路梗阻。由于交通意识的普遍缺乏,在城市建设的设计阶段,就没有考虑到交通分流问题。许多小街小巷,也没有起到分流的作用。

  北京的车况和司机的素质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这两年北京的车况大为好转,抛锚的汽车越来越少。但是,由于不遵守交通规则以及交通道德的缺失,此起彼伏的刮蹭、追尾,一起事故就会导致堵塞几个小时。

  北京的公共交通不发达也是造成堵车的一个重要因素。国外许多大城市居民的私家车,只是周末使用,平时上下班乘公交车。东京汽车拥有量是800万辆,比北京多得多。可是上下班时间堵车并不严重,绝大多数工薪阶层不是乘地铁就是乘巴士上下班。而北京的绝大多数车主必须每天开私家车上下班。

  要解决北京日益加剧的堵车现象,必须通盘考虑,综合治理。除了加快地面和地下交通设施的建设以外,还要在打通毛细血管、努力发展公交、提高司机交通道德等方面下大力气,这样才能保证上千万北京居民的长久出行方便,使北京成为一个环境优美、生活方便的宜居城市。(原载:2005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大话堵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