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奔驰上市重组中国豪华车市场格局三强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9:15  重庆商报

  随着22日国产奔驰的上市,国内豪华车格局将由目前宝马奥迪为主的龙虎斗变成奔驰、宝马、奥迪为主的三国演义。有业内人士认为,国产奔驰的进入,将使豪华车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升级。

  有数据显示,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年需求量约在10万辆左右,并且其豪华特性决定了市场的相对稳定,不会出现爆炸式增长。因此,国产奔驰进入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从宝马、奥迪杯中分羹。

  今年1-10月份,国产宝马的业绩比上一年增长约50%,近日更有消息称,有国产宝马经销商对宝马5系进行了最高降价1.8万元的促销。

  而一汽大众的新奥迪A6自发布后,凭借公务车市场的传统优势,销量迅速攀高,在11月份就达到了4430辆,远远超过了市场上的其他竞争对手。

  在这种情况下,国产奔驰比预期低的定价已经说明,奔驰目前对自己所处的形势很清醒,并没有奢望用价格战的方式将对手拉下马,而更多的是希望靠自己的品牌优势、口碑优势等去影响消费者。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高端消费群体对价格变化的敏感性并不强,因此明年尽管有国产奔驰的加入,整个豪华车市场的价格或许会有小幅波动,但总体仍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他还认为,今后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将升级为产品性能和服务质量的全面竞争。 记者 曹海波

  重庆货源情况

  重庆经销商首批货源不超过40辆

  国产奔驰本周内抵渝

  22日,国产奔驰上市的当天,北京奔驰宣布消费者可在国内任何一家奔驰经销商处进行预订。

  “从22日上市当天开始,我们每天都会接待几拨人前来展厅了解国产奔驰的情况,并且前两天的预订量就超过了10辆。”奔驰在渝经销商重庆商社麒兴汽车销售公司销售经理章晶表示,国产奔驰在重庆地区的预订情况出现了火爆态势。对于如此说法,记者从奔驰在渝的另一经销商重庆星顺汽车销售公司处得到了证实:“如果这样下去,重庆可能要出现排队等车的情况。”据了解,重庆经销商在厂家处预订的首批国产奔驰的总量不超过40辆。

  国产奔驰车一改传统奔驰风格:车身颜色从以黑色为主打,变为了包括古巴银等在内的6种颜色可供选择。据重庆商社麒兴有关负责人介绍,不但如此,国产奔驰的内饰还有3种颜色可供选择。

  据悉,重庆地区的首批国产奔驰本周内到货。

  竞争对手反应

  奥迪:早已考虑了奔驰因素

  “奔驰国产的事情,我们一直非常关注。今年,我们的整个市场策略已经考虑了国产奔驰上市的因素。”22日,国产奔驰宣布上市后,《重庆商报·车周刊》在第一时间采访了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奥迪市场部部长肖敏,他表示,因为提前作了准备,奥迪现今不会针对国产奔驰的上市而做任何市场策略的变动。

  作为国产奔驰E280的竞争对手,奥迪A6L3.0,其市场售价在56万元左右。

  “E280现今看来,价格定位是比较切合切合市场实际的。但奥迪A6L与其产品特性,有着明显的不同。比如说,奥迪A6L超长的车身,是E280没法比的。” 肖敏认为,奥迪A6L与E280有着不同的用户群体。

  据透露,奥迪今年新老产品的换代等策略里都渗透了对国产奔驰的考虑:“因为奥迪内部,早已把今年定位为了中国的豪华车元年。”

  凯迪拉克:价格有竞争力

  “价格有竞争力!”当记者一提及对国产奔驰的看法时,生产凯迪拉克的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公关部高级经理陈焰明马上将话题集中到了其价格上。

  在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车当中,奔驰一直被公认为是品牌价值最高的豪华车,其市场定价,一般会比同级别的宝马高出15%左右的市场售价。不过,这次国产的E280却没有采取这样“惯例的高价策略”,而是采取了“低价策略”,市场价格为62万元,直逼竞争对手宝马530那60万元左右的售价。

  陈焰明认为,国产奔驰如此低位定价,证明北京奔驰是理性的。

  “凯迪拉克国产1年多后,一直致力于其品牌的推广,对市场销量方面的要求则要次之。” 陈焰明强调:“我们会按照自己既有的市场战略前行。绝不会因为某个车型,或者某个品牌的上市,而改变我们的市场策略。”

  宝马:始终保持沉默

  作为国产奔驰天然的竞争对手,华晨宝马对于国产奔驰的上市则保持了绝对的沉默。记者虽经多方联系,但整个华晨宝马系统对此事的答复是:“我们对此不发表任何意见。”记者 杨彬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