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12月27日一周车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22:44  北京晨报

  数字:

  北京有80%车型达到国Ⅲ标准

  上周,北京市场环保局对外宣布,将于12月30日起对新车型实行国Ⅲ排放标准,达不到标准的汽车将不准在京销售。市环保局裴成虎副局长表示,国Ⅲ排放标准要在2005年内实施的消息早在两年前就已公布,12月30日起实施并不会对北京车市造成“地震”。市环保局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发布了20批次达到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的车型目录,涵盖了104个国内外主要生产厂家的1465种车型,占目前北京市场机动车销售主流车型的80%。此外,今年本市更新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已经全部达到国Ⅲ排放标准。所以,12月30日后“退市”的只是市场销售的20%的车型,并不会造成“车荒”。另外,早在2004年,国内的主要汽车生产商一汽集团、上汽集团、东风集团、北汽集团等企业已正式致函北京市环保局,表示其汽车产品能够满足新标准的要求,目前,它们都有国Ⅲ车销售。据裴成虎副局长介绍,2005年5月,全国共有26家检测机构具备检测国Ⅲ、国Ⅳ标准车辆(发动机)的能力,其中包括9家具有国家资质的检测单位和17家汽车(发动机)生产企业,可以满足检测的需要,国Ⅲ机动车的检测在北京没有问题。

  人物:

  鲁冠球欲收购德尔福在美部分资产

  鲁冠球,一个曾经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登上美国《新闻周刊》封面和《时代周刊》要闻版的中国人,这次又由于刚刚发布了准备收购通用旗下零部件巨头德尔福资产计划,而引起美国人的震惊。本月19日,身为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的鲁冠球向《Automotive News》表示,万向集团正在就收购德尔福在美国部分资产一事展开谈判。而此前,鲁冠球女婿、万向美国公司负责人倪频也曾对外表示,万向集团对收购陷入财务危机的德尔福部分资产非常感兴趣。

  声音:

  "杨澜"成汽车商标的启示

  近日,著名主持人杨澜把自己的名字注册成了汽车商标,此事表面上看是一条娱乐新闻,但汽车界也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还有一条新闻几乎同时传出,那就是日产公司为自己的高档轿车品牌“Infiniti”取了个新的中文名“英菲尼迪”,而原来它的中文名是“无限”——只不过日产公司对“无限”没有进行注册,结果被人抢注了。此时我终于恍然大悟:中兴今年推出一款新车叫做“无限”,当时日产并没有表示异议,“无限”本来就不是属于它的嘛。所以,我对那些抢注国际汽车品牌商标的人真是佩服之至,咱们智商也不低,怎么就没有想到呢?好在世界上还有许多汽车品牌没进中国,回去翻一下汽车名录,说不定就可以逮着一两个冷门的品牌来抢注呢。但转念一想,这种抢注可能最后也占不到什么便宜,你抢注“凌志”,我改成“雷克萨斯”,不是照样卖得很好?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名字毕竟不等同于品牌,现在有些车型的知名度很高,但市场表现一般,其实也就是这样的道理。

  (向寒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