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胎巨头激斗“扩能大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4: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固特异Excellence轮胎特有的“三能科技”是由精心设计的安全区、操控区和舒适区组成,各个功能区可以令车辆轻松应对湿滑路面、紧急弯道和颠簸路面等道路状况。

  伴随中国汽车工业的稳定发展,汽车零配件市场的加速发展成为必然。2004年,零部件产业实现4400亿元销售额,已经基本上与整车销售持平。按照国际运行的标准,汽车行业整车与零部件规模比例应为1:1.7,由此可见,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空间还很大。正是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世界排名前10位的轮胎厂商已于2005年全部进入中国市场,并上演了“轮胎扩能大战”。

  轮胎市场持续升温

  根据中国市场情报中心不久前发布的《2005~2006年中国轮胎市场年度报告》,2005年轮胎行业继续呈现持续、平衡的增长态势:2005年中国轮胎企业共生产轮胎数量与2004年相比增长19%;全国轮胎行业实现销售收入790多亿元,创下了10年来最好的业绩。

  报告预测,2006年中国轮胎产业将继续稳定发展,国内轮胎产业将进入内部结构调整期,这导致轮胎行业利润增速将继续出现阶段性的回落;而中国轮胎行业市场潜力的逐步释放则促使国际各轮胎巨头加快开拓中国市场的步伐,轮胎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12月20日,全球最大的轮胎生产厂商之一固特异在广东推出Excellence系列轮胎,该产品不仅具备突破性的轮胎多功能分区技术“三能科技”,而且拥有一套全新的“三重”质保服务承诺。

  Excellence系列轮胎成为固特异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的固特异品牌轮胎产品中最新的、科技含量最高、服务承诺最吸引人的一款轮胎产品。 

  轮胎巨头纷纷加大在华投资

  目前国内市场上轮胎生产企业可以分为三大方阵。第一方阵是世界轮胎前三强米其林、固特异和普利司通在中国的独资和合资企业。这三家在国内轿车、轻卡子午胎的市场以及高档、高速度级等子午胎市场中占据统治地位。第二方阵是韩国韩泰、锦湖和印尼佳通等在内地的合资和独资企业,在技术中档的轿车、轻卡子午胎市场水平较为接近,占领着较大的市场份额。第三方阵是原国家重点企业和遍布各地的中小企业,凭借低廉的价格还占领着相当的市场。

  虽然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经理曾新生拒绝透露有关固特异在中国市场的市场份额,但他坚定地说,为了巩固和发展固特异轮胎在中国高性能轮胎市场的领先地位,固特异总部已决定将再投资1.2亿美元(约10亿元人民币)对大连的工厂进行扩产,将产能扩大到年产530万条,此目标预计在2007年第一季度实现。固特异表示,该公司力求在2010年使中国的采购份额达到10%并增加在中国的零售业务。

  另一轮胎产业巨头米其林也一直在积极攻占中国的轮胎市场,该公司曾经表示计划于2010年前,销至中国的轿车用和商用小车用轮胎占该公司全球总销量的4%,2020年前再提高至8%。普利司通上月曾表示,当2007年在中国惠州的轮胎厂投入生产后,该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可望增加一倍,达到20%。

  来自韩国的锦湖轮胎野心也不小。今年4月,南京锦湖轮胎二期工程顺利竣工。而预计2006年建成投产的天津工厂,更将使锦湖轮胎年产量突破2000万条,届时,锦湖轮胎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轮胎生产基地。今年9月,锦湖轮胎与长春一汽正式签订合资协议,在华第三个生产基地高调亮相。 

  服务和终端成为竞争新焦点

  继科技含量之后,有迹象表明,轮胎的服务和终端正日渐成为竞争的焦点。

  在Excellence轮胎上市的同时,固特异宣布,消费者只要在固特异Excellence授权零售店购买Excel-lence轮胎,便可享受轮胎的“三重”质保服务。根据这种三重质保承诺,消费者在购买Excellence轮胎两周内且1000公里使用里程内,如果对轮胎不满意,只要轮胎没有扎伤、起鼓或划伤,可更换同规格其他花纹固特异轮胎,差价将参考更换当日店内零售价多退少补。

  而且为适应零部件市场的需求,固特异已经确立了从配套市场向零售市场转型的策略,2006年将大力完善其终端服务、销售网络。

  从2003年起到2005年,固特异的竞争对手普利司通已经在全国27个城市对20500辆汽车进行了免费轮胎安全检测。而在轮胎专业综合服务店普利司通“车之翼”和普利司通轮胎店(简称BTS店)里,每天都在为轿车用户进行轮胎安全检测活动,同时,普利司通卡车轮胎站也在为卡车、巴士用户进行同样的检测。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