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飙涨催生1.6L走俏 家轿市场进入口碑销售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3:28  新浪汽车

  1.6L黄金排量走俏

  日前,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了相关数据,各细分市场今年上半年全线走高,尤其是价格10—20万元之间、以1.6L排量为主的中级车。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1.6L排量及以下的车型共计销售72.2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58.84%,其中以1.6L排量为主的中级车市今年前6个月的销售同比增长高达16%,1.6L排量轿车市场份额已经占到整个轿车市场的27%。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几年,中国的轿车市场每年新增的车型不下百款,而各大厂商却不约而同的把产销重点都放在1.6L排量的车型上。尤其是以“新三样”为代表的中级车市,几乎完全被1.6L排量车型占领。业内人士表示,1.6L排量市场目前发展迅速,厂商主推1.6L排量车型的行为完全符合市场供求规律。

  1.6L排量轿车在市场中特别受到推崇有许多原因:车型款式众多、价格跨度大、安全性与经济性兼顾等。据调查显示,10-15万元价格区间的家用轿车成为购车主流,而这其中超过4成的人群选择1.6L排量自动档车型。现在,排量1.6L的车型俨然已经成为家轿市场主力,其中1.6L自动挡车型凭借便于操控,而且更加经济适用的特性尤其受到家庭消费者的青睐。

  燃油价格上涨是助力

  随着油价的再次上涨,燃油经济性高的车型越发得到市场的追捧,经济、环保、实用性强的车型已经成为消费者购车的首选。许多消费者表示,相对来说,1.6L排量的车型使用成本比较低,对于家庭而言经济、实惠、适用。其中“新三样”等家轿市场的主流车型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在之前已推出1.6L排量的车型中,1.6AT产品销售增长率是所有级别产品中最高的,这也是为什么像“新三样”这类价位在10万—15万的车型走俏市场的原因。

  作为家轿市场的主力车型,“新三样”之一的福美来于6月底推出了福美来1.6新动力系列,其中1.6L自动档车型一经推出立刻获得消费者的欢迎和市场的认可。这也反映出车型成熟可靠、使用经济性,这已经逐渐成为车市发展的的一个方向。福美来1.6AT车型的上市以及“新三样”等中级车瞄准该细分市场正是这样趋势的印证。

  北京亚运村车市的负责人及部分经销商表示,近来看车的大部分客户比较关心车辆的实际油耗,而1.6L排量及以下的车型仍然占据市场主要销售地位。像素以燃油经济性著称的福美来,已经连续数月位居亚市销量排行榜榜首,其中个人用户的比例超过97%,尤其是新上市的新动力系列1.6L排量手、自动挡车型,加装可变惯性进气系统(VICS)的马自达ZM1.6L发动机使得其燃油经济性更加出色,福美来以可靠的品质、使用经济性等显著特征成为家用轿车的首要选择。

  据了解,在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公布的2004年度轿车满意度测评报告中,海马福美来在10-20万这一私家车消费主流细分市场中的使用经济性指标最高,是该级别唯一一款获得五星评价的车型。高性价比和持续的可靠性为福美来赢得了不少的市场口碑,而其燃油经济性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无疑又是一致胜的法宝。

  业内人士表示,在油价不断上涨、高价油时代即将来临的今天,购车者购车前必然也会考虑油耗因素。相对而言,1.6L排量也是较为经济的选择,满足动力性的同时,相对较为经济节油。并且从政策层面来讲,随着国内各大城市“限小”门槛不断抬高,微型车与小型车在城市的行走毕竟有点束手束脚,精明的消费者自然会选择既节油、又行驶自如的1.6L排量车。

  成熟车型更有看头

  现在“新三样”福美来、伊兰特凯越,是家用轿车市场销量最大的三款车型。回望“新三样”的崛起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当初由单纯的性价比来博得消费者青睐的优势已经逐渐演变,成熟品质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尤其是这其中素有车坛常青树之称的福美来,自上市以来始终保持两位数的稳步增长步伐,并凭借可靠的品质以及不错的使用经济性赢得了消费者的一致肯定。

  专家分析指出,随着近几年车市的几轮大规模洗牌,车价已经基本达到合理范围之内。厂商之间的竞争热点也已经从最初的价格、配置逐步向性能、品质等方面转移。在合理的价格基础上,产品长期可靠性、使用经济性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已经成为家庭购车者对同级车型进行选取的重要参考,而如海马这样的汽车厂家已经走在了前列。

  车市进入口碑销售期

  汽车消费是一种长期投资,成熟可靠的产品品质是每一位购车者所期望的。然而这往往很难用硬性的参数来标示,在这种情况下,车主之间相互传承的口碑显然更具参考价值。“从众”虽然在某些方面是对人没有主见的一种褒贬,但在大多数人还是第一次购车的情况下,也许这更能让购车者的投资更具价值。

  据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海马销量超过4万台,而福美来更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1%,销量一直处于两位数增长的稳定态势,市场表现良好。业内人士指出,产品的持续可靠性、高性价比、良好的市场口碑以及海马灵活务实的市场策略是福美来“宝刀不老”的秘诀所在。海马所有用户当中,超过六成的新车主是通过老车主推荐选择海马产品的,福美来在海马用户群体中的可靠口碑可见一斑。

  在J.D.Power近期公布的2005年中国汽车市场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CSI)报告中显示,这次统计中超过80%的被调查者是初次购车。该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兼J.D.Power Asia Pacific中国区执行董事John Humphrey表示,对于首次购车者来说,品牌的口碑往往成为除价格外的最重要的参考因素,而口碑的传播往往通过周围已购车群体来完成。中国车市已经从简单的价格竞争阶段深入到品牌竞争,开始进入口碑传播期。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