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解读--北京有多少车型达国Ⅲ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09:30  北京晚报

  北京市环保局宣布执行时间提前全国两年

  国Ⅲ排放标准要在2005年内实施早在两年前就已公布,12月30日起实施并不会对北京车市造成“地震”。裴成虎副局长介绍,市环保局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发布了20批次达到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的车型目录,涵盖了104个国内外主要生产厂家的1465种车型,占目前北京市场机动车销售主流车型的80%。此外,今年本市更新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已经全部达到国Ⅲ排放标准。所以,12月30日后“退市”的只是市场销售的20%的车型,并不会造成“车荒”。另外,早在2004年,国内的主要汽车生产商一汽集团、上汽集团、东风集团、北汽集团等企业已正式致函北京市环保局,表示其汽车产品能够满足新标准的要求,目前,它们都有国Ⅲ车销售。

  北京是否具备检测国Ⅲ的能力

  据裴成虎副局长介绍,2005年5月,全国共有26家检测机构具备检测国Ⅲ、国Ⅳ标准车辆(发动机)的能力,其中包括9家具有国家资质的检测单位和17家汽车(发动机)生产企业,可以满足检测的需要,国Ⅲ机动车的检测在北京没有问题。

  -关键词:在用车

  在用车使用受不受新标准的限制

  国Ⅲ标准实施,在用车用户多少有些担心,惟恐今后加大治理力度,对其限行甚至加速报废。对此,在用车用户也不必有太多的担心。据市环保局尾气处处长冯玉桥介绍,市环保局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新标准针对的是在市场上销售的新车,而在用车辆仍将沿用现行标准,即所谓的“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按这种办法,目前排放达国Ⅰ、国Ⅱ标准的汽车车主理应不必忧虑,因为新的标准暂时不会影响到他们。

  据介绍,目前北京实施的是黄绿标制度,即对治理后尾气排放仍未达到欧Ⅰ标准的车辆“贴黄标”,而在尾气排放达标车辆上“贴绿标”。对于黄标车辆,一年需审核二次,并限制部分黄标车辆在二、三环主路上行驶,而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车辆没有限制。但是,随着尾气治理工作的深入,不排除提高划分黄、绿标标准的可能,也就是说可能会有更多的老旧车被严格检查、限期治理,或是在部分路段限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