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载危化都得绕道 110国道疏堵方案已报公安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09:22  新京报

  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表示,康庄、张山营治超决不能松懈;市治超办副主任称110国道拥堵基本缓解


前日夜间,康庄治超站初检磅房电子显示牌上,一辆过磅的车辆显示超载740公斤。


前日夜至昨日凌晨,公安部对110国道昌平和延庆两处治超站进行了突击检查。由于进京超载超限车辆较多,仍有数公里车辆拥堵。


前日晚11时30分,康庄查超点,昌平交通支队高速队民警邱满清抽空泡面充饥。此次查超载,昌平交通支队高速队几乎动用了全部警力,很多人忙得不能按时吃饭。

  针对110国道的持续拥堵,北京交管等治超部门已形成了解决方案,现已上报公安部交管局,正在等待批复。新方案将充分利用八达岭周边路网资源,“提高周边道路使用率”,前日,北京市治超办副主任王会凭接受本报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前夜,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突然出现在康庄治超站。因出发前“未打招呼”,现场工作人员都有些猝不及防。北京治超办副主任王会凭恰在现场,他汇报称,经多日疏导,110国道、八达岭高速车流量已趋于稳定,110国道拥堵已基本缓解。

  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表示,进入12月后,国内接连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其中死亡人数达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达4起,都为大货车与大客车相撞,起因都为货车疲劳驾驶、超载、超速,所以,加大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已被列为重点。基于此,北京康庄、张山营两检测站的治超力度决不能松懈。

  王会凭说,截至目前,八达岭高速的日过境车辆为3600辆,110国道为5500辆,还有2300辆车自行采取了绕行西关路等绕行措施。

  110国道、八达岭高速的整体过境车数量已与禁行前持平。

  当夜,康庄、张山营两检测站的排队等候车辆长度一直保持在5公里左右。王会凭汇报说,5公里是一个正常值,“因为检测站规模有限,车辆通过检测站需要时间”,除该两个治超站之外,其他治超站前均无拥堵。

  王会凭表示,治超部门将尽快采取措施,降低因“严管导致的拥堵”,拟在康庄检测站西测开辟一条通道,以加快车辆检测速度。

  对话

  危化车不超载也要劝绕行

  市治超办副主任王会凭称,12·4事故致使对货车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大

  前天晚上,在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察看康庄治超站现场,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治超办副主任、市交管局远郊工作处副处长王会凭,听他介绍了110国道的拥堵及治理情况。

  堵车5公里是正常值

  新京报:本月12日起,八达岭部分路段禁行大货后,造成110国道多日持续拥堵。对此,主管部门准备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八达岭部分路段禁行大货规定是否将成为“永久性政策”?

  王会凭:八达岭高速部分路段禁行大货,应该说,这是12月4日八达岭高速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执法部门在目前的特殊情况下,采取的一个针对性很强的措施,重特大交通事故后的一项严管措施,目的是确保安全,限制大货车进入“死亡谷”这一危险路段。

  目前,市交管局等单位已形成了一个新的方案,上报至公安部交管局,正在等待批复。方案的具体内容还不便透露,可以透露的是,新方案将提高八达岭高速周边的道路使用率,缓解个别路段拥堵,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今天(23日)西关路个别路段速度缓慢,但没堵,延庆周边没堵,102国道、密云古北口等几个堵点都没堵,康庄、张山营车龙都在5公里左右,禁行第一日,张山营的车龙长度是23公里。按照目前检测站的规模,5公里是一个正常值,所以可以说,八达岭高速限行大货引发的拥堵已经控制住。

  危化车不能走110国道

  目前,各检测站采取的措施都是“每车必检”,对此,有些司机存有疑义,认为空车和明显未超载车应目测放行,只是因为发生了一起重特大交通事故,就采取如此严厉的措施,有些“矫枉过正”。执法部门对此有何考虑?

  王会凭:12·4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前,治超部门采取的措施确实是空车、拉少量货物车目测放行;事故发生后,北京全市29个治超点虽是“每车必检”,但原则仍然是择出空车和超载不明显车,尽快放行。

  因为12·4事故令各部门都很震惊,起因还是大货车的严重违法行为,所以采取了“严打措施”,加大对货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尤其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12·4事故之所以后果严重,就是因为其中一辆车装载的是电石,属危险化学品。现在,危化车手续不全,或者是不专业,我们一律劝返;即使手续齐全,也没有超载超限,也不让走110国道,而是劝其绕行周边道路。

  北京是最后一关压力大

  新京报:很多检测站筛出的超载司机都觉得冤,要求重测一遍,因为一路走来,只有北京的磅秤“说”他超载了。北京的超载标准是不是与其他地区不一致?

  王会凭:全国治理超载都是一个标准,使用相同的磅秤。一些司机虽然觉得冤,但是,如果让他拿出沿途各卡打印的货单等未超载证据,他们都拿不出来。这不排除一种可能,沿途个别关卡只不过是“交了罚款就放行”。

  110国道绝大多数货车目的地都是天津港,北京是他们要过的最后一道关。如果沿途各地关卡都过一遍筛子,把超载车“揪”出来,那么北京的压力肯定不会像目前这么大。

  “恶意占路”也是拥堵原因

  新京报:虽然目前张山营、康庄两检测站车龙长度是5公里,但一些司机说,从张家口到北京仍要堵三、四个小时。5公里车龙是否可以缩减?路上等候三、四个小时,这个拥堵时限能否化解?

  王会凭:现在,我们正在尽最大可能将治超引发的拥堵降低到最低限度,比如准备在康庄检测站最西侧,加一条通道,上一组“磅秤”。

  治超力度加大,执法部门严管严查,车辆行驶速度是会降低,因为每辆车通过检测站都需要两分钟左右。但是,拥堵主要原因并不仅仅是因为“管得严”,还有恶意占路、故意占路等许多原因。

  12月9日左右,全市29个治超点同时加大执法力度,每车必检,“治超冲突”立即就爆发了。以102国道为例,一些超载司机知道肯定过不了关,故意停在路上,认为“只要堵大发了,交警就得放行”。后来,公安等执法部门,对这些司机采取了强制措施,路马上就通了。

  现场

  2/3超载车司机要求重测

  治超工作人员认为,这是司机故意出难题

  “我要重测一遍,肯定是测错了”,前晚10时,四五名超载司机聚在一起,围住康庄治超站站长,大声喊冤。

  前夜10时,康庄治超站前黑压压一片大货车,等待过磅。虽然当时的拥堵车流长度是5公里,已从原来的堵到河北,缩短到了北京管界内,可是,多数司机仍然怨声载道,“到张家口就开不动了,从河北最后一个检测站到康庄,开了六七个小时,北京最能难为货车司机”。

  要求重测的超载司机都很理直气壮,“走了几千公里,哪测都没问题,只有北京的秤说‘超载’,那肯定是北京的磅有问题。”

  据现场治超工作人员讲,2/3超载司机都会提出“重测”,因为他们清楚,重测是不可能的,一辆辆车都在排队等候,检测站没有办法打乱次序,让十几米长的车掉头,重新过磅。“卸载完,我们还要复查,重新过磅,如果那时差得多了,就证明过磅时量错了,可这种现象从未出现过”。

  一位从内蒙古赶来的货车司机是二度进京,6天前,八达岭禁行大货初期,他曾走过一次110国道,从张家口到康庄开了一天多,前夜,他只用了四个小时,表示“很满意”。

  “上次超载了,罚了200元钱,还卸了货,这次卡得准,一点都没超”,他指着要求重测的司机说,“起哄,瞎折腾。超没超,自己心里有数。沿途都是交了钱就过,他们以为北京也会这样”。

  数据

  23公里 12月12日,八达岭高速禁行货车第一日,110国道张山营段的车龙长度是23公里。

  30多万辆 从今年1月1日至本月22日,北京全市29个治超点检出的超载车数量高达30多万辆。 (记者 王姝 摄影 陈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