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暂不发展轻型柴油车 07年实施国Ⅳ排放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0: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张淼淼) “北京市对柴油车发展的基本态度是:积极鼓励柴油车技术的发展和水平的提高,同时采取比较严格的排放标准控制柴油轿车的污染。”23日,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裴成虎向媒体表示,北京暂不发展轻型柴油车,2007年对其直接实施国Ⅳ排放标准。

  “从国Ⅲ标准限值来看,柴油车颗粒物排放量约为汽油车的100倍,氮氧化物排放是汽油车的3.3倍。即使是达到国Ⅳ标准的轻型柴油车,其颗粒物排放量也仍为国Ⅲ标准汽油车的30倍以上,氮氧化物排放是汽油车的1.7倍。”裴成虎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采用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是减少轻型柴油车污染的唯一办法。

  另外,环保专家表示,对轻型柴油车采取更严格排放标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从使用功能上看,轻型柴油车完全可以用轻型汽油车替代(重型柴油车无法全部用汽油车替代)。出于这一考虑和污染控制需要,在美国加州、日本东京、中国香港等地,规定轻型柴油车与汽油车执行相同的排放限值,由于柴油车难以达到这样的严格要求,实际上起到了限制轻型柴油车的作用。

  据了解,近几年国际上对轻型柴油车的控制也日趋严格。研究表明,柴油车排放的颗粒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很大,是造成癌症发病率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轻型柴油车发展较快的欧洲国家也开始重视这个问题,如德国要求轻型柴油车在欧Ⅳ标准的基础上再削减颗粒物排放90%以上。

  北京市环保部门表示,综合以上因素,按照国务院批示要求,北京市将于2007年1月1日起对轻型柴油车实施国Ⅳ排放标准,同时积极做好高品质柴油供应等准备工作,在此之前暂不发展轻型柴油车。(完)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