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2:20  深圳商报

  面对越来越多的“乞丐”骗局,很多人采取了冷漠的态度,有意识地将自己的同情心收藏了起来。可是,天真的小孩并不知道这是一个骗局,他们也无法辨别真伪。作为家长,作为老师,我们又该如何去教导小孩呢?以下是一位家长的看法:

  应该说她是一个富有同情心的小女孩,是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小女孩,也一定是一个家庭生活条件很不错的小女孩。在她的想象中天下所有的孩子都应该是非常幸福的。《三毛流浪记》里的三毛和《卖火柴的小女孩》只是妈妈讲的故事而已,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只能在画册里见到。所以,当她看见这个只有10岁左右衣衫褴褛的穷孩子时,她就本能地停下来,并回头望着妈妈。这一停一望,是多么难得而可贵的童心啊!这一停一望分明是在暗示妈妈给这个可怜的小哥哥一点帮助。

  至于乞讨的孩子是否被唆使,乞讨本身是否是骗局等等,那是大人们和社会关注及思考的问题,不关善良女孩的事。只有妈妈手中的这枚硬币放下去,善良女孩才得以安心,她的同情心才会得到满足。想必那个晚上这个女孩一定会睡一个好觉。从这个角度来说,小女孩的妈妈这枚硬币放得非常正确,其产生的效果也是比较理想的。当然,为了避免孩子以后上当受骗,回到家里或等孩子再大一点时,做妈妈的可以告诉孩子一些较为复杂的事情。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