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堵瘫110国道》后续报道 大货依旧排长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8:19  车友报

  110国道大货依旧排长龙

  12月19日,记者在110国道张山营治超站发现,大货车依旧排成漫无边际的长队等待过磅检查。

  漫漫车队连到河北

  记者在张山营治超站看到,大货车依然排得像“长龙”一样望不到尾。所有的车都停靠在路边等待过磅。据了解,等待进京的大货车的队伍依旧连到了河北怀来。目前,大货拥堵的状况基本和数天前一样。

  过磅速度明显加快

  记者注意到,大货车队的前进速度比上次明显加快。因为治超站提高了过磅速度,原来每10分钟大货车可向前移动一个车位,现在基本上每2分钟就可向前挪动一次。

  大货损失不可估量

  大货司机李师傅运送的货物是啤酒和牛奶。因为堵了两天,天气又寒冷,部分啤酒瓶已经冻裂。“我这车上拉了近7万元的货,损失太大了。”虽然听说水果蔬菜等生活物资可直接放行,但李师傅最终还是被要求进站过磅。

  燃油消耗数目庞大

  等待进展过磅的大货司机刘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堵了两天,一般情况下,油钱就多花了100元。近万辆大货堵在这里,每天光油耗就白白浪费了一百多万元。

  司机建议用电子仪器

  对于治超给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刘师傅建议有关部门在通行路段使用电子测重仪器,对未超重的车辆直接放行,让超重车辆进治超站卸货。这样才有可能减小对交通的影响。

  治超取得显著效果

  据了解,连续多日的严格治理超限超载措施终于起到了明显效果。以前不超载的车几乎凤毛麟角。但现在,在康庄和张山营治超站上,平均每检查30辆货车,工作人员才会发现一辆超载车,超载现象已经微乎其微。

  110国道的问题在哪里

  与八达岭高速公路相比,110国道的问题却颇为突出,特别是经昌平西关环岛到延庆县城之间的道路,处处险象环生。

  路窄弯急更危险

  作为主要货运通道,110国道的道路压力已经很大,而在八达岭高速公路实施大货分流后,这里的交通问题更为严峻。从主观和客观角度来说,路边小摊和偶尔出现的行人对交通安全构成了影响,同时驾驶员长途行驶,稍有麻痹大意的心理就会给安全带来隐患。

  从客观上讲,110国道的路况与八达岭高速公路有着天壤之别,虽然没有过大的起伏落差,但道路狭窄,一路蜿蜒崎岖,并由于一侧靠山,给视线也带来很大阻碍。同时,安全措施不到位,在没有照明设施的情况下,晚上更容易发生危险。

  通行量达到饱和

  从车辆方面来看,由于过往的基本都是大货车,狭窄的路面严重影响车速,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通行能力。在分流后,110国道的通行量一度达到饱和状态,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不少司机违章超车

  大货司机的个人素质也不容小视,由于分流后大货数量激增,使道路更加不畅。在急于赶路的情况下,违章并行超车现象屡见不鲜。

  110国道难担分流任务

  有关专家表示, 现在公路部门更重视的是收费路段,对不收费的国道重视不够,管理不规范,养路修路投入资金不足。

  面对八达岭高速公路为保证交通安全进行分流的同时,也把危险分流给了110国道的现状,路政局昌平分局的赵主任说:“现在这种状况不是长久之计,国道方面很无奈,110国道已无法承担分流任务,矛盾和阻力越来越大。”

  车祸猛于虎 腐败毒如蛇

  110国道车祸接连不断,使人们担心它是否会成为第二个“死亡谷”。这并非危言耸听。

  在“车祸猛于虎”的现代社会,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更为严峻。据统计,我国汽车保有量约占全世界的2%左右,但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占全世界的15%,多年来高居世界第一。近年来,连续几年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平均每天死亡300人,而且有不断上升趋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除了驾驶员和车辆等原因外,路况差、公路设施不足,仍然是造成车祸的重要原因。这并不是国家投入不足,而是另有隐情。

  从1997年至去年,国内有14个省级交通厅长、副厅长因为经济问题受到查处,交通系统内部出现这么多严重腐败分子已经不是偶然现象。与之相对照的是,所谓的形象工程、豆腐渣工程、道路和桥梁刚完工就坍塌的报道屡见报端。凡交通腐败严重的地方,往往是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比较高。因此老百姓说:“车祸猛于虎,腐败毒如蛇。”只有加大力度反腐倡廉,才能防患于未然。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