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0国道堵车司机睡眠不足忍饥挨冻饱受严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8:01  车友报

  截至发稿,记者获悉,110国道的拥堵现状依旧没有得到改变。而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大货车司机在数日的严寒中,过得真苦。

  实在有些熬不住了

  沿路上,不少大货车司机都蹲在路边吸着烟,翘首张望着,眼神中夹杂着些许迷茫和无奈。

  “我们连人带车已经在这段路上耗了整整两天了。” 在距治超站大约1公里处,记者和一位疲惫不堪的司机王师傅进行了交流。

  由于天气冷,司机执意要记者上车。一开车门,一大堆瓜子皮随风撒落了下来。登上车,蜷缩在军大衣里的王师傅向记者疲惫地打着招呼,驾驶室后排车座则被铺上被褥改装成窄床,后座上层还有一个半米宽的横板,在这样一张不到1米宽的“床”上,另一位师傅正在睡觉,可能是听到动静,也爬了起来。他的眼睛有些红肿,一看便知道是严重的睡眠不足。“我们都是换班,谁累了谁就睡会儿,这天气太冷,又不能下车,实在有些熬不住了。”

  记者不禁环顾四周,狭小的驾驶舱中凌乱不堪,地板上已经铺上了厚厚的一层瓜子皮和橘子皮,水杯、烟盒、少量的水果、面包和方便面堆在“床”边。

  “这几天我们都吃方便面。”王师傅说着点了支烟:“到了后半夜,车舱里很冷,就想喝点热水儿,带的矿泉水都不想喝,一喝下去肠子都能冻在一起……”

  一盒方便面卖到10元

  在堵满大货车的路上,不时有人推着自行车来回穿梭着叫卖,最常见的有苹果和方便面,他们卖的方便面同时还“配套”送开水。

  “早上实在冷得不行,买了两包方便面,讲了半天价,9块5买的。还算便宜,到晚上更贵,一包方便面10块钱不讲价。”说到买吃的,王师傅说他们每次都要下很大的决心,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才会去买点吃的,不然实在撑不下去。

  同样,治超站附近的饭馆生意也非常兴隆。“这里每天都会堵车,来吃饭的司机很多。像这次连续3天多了,来吃饭的司机更多,都要排队。这几天都是这个样子,大半夜的时候都有司机敲门说要吃饭。现在我们都是24小时营业,但这样还是忙不过来。”附近小饭馆的刘大妈说:“虽然赚了司机的钱,但看着这些司机,也怪可怜的。来吃饭的我都会给他们烧开水,让他们带到车上喝。有时候晚上我也会送些开水给这些司机。你想想,晚上多冷啊,要是喝不上一口热水,人早晚得冻坏。”

  一些司机告诉记者,他们事先根本没有想到会堵成这样,身上所带物资也没有增加,很多人都是硬着头皮往前蹭。对于他们来说,这次行程可以称为“生死体验”。

  这次运货不赚反赔

  由于私人跑货是按单赚钱,花在路上的时间越长,就会增添更多的开支。

  “路上如果不堵车,油耗也就150升左右,加上高速公路费用和饭钱,一趟下来也赚不了多少。”大货司机王师傅给记者算了笔账:“这次肯定赚不到钱,而且还赔了。车停在这儿几天,即使是断断续续地着着,光油耗也承受不起。”

  据了解,像王师傅这样的个体运输一般都是贷款买车,边跑边还贷。“现在每次都会堵车。以前一天可以跑一趟,现在差不多3天才能跑一趟,一天能赚到的钱要三四天才赚到不说,油费、饭费都要增加。方便面还5块钱一包呢,真的很难。”当记者告诉他们过治超站后的道路非常通畅时,他们似乎看到了一线希望,又兴奋起来。

  权威声音

  道路专家段里仁教授表示,八达岭高速主要承担旅游任务,长期饱受安全问题困扰。目前八达岭高速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使安全问题成为焦点,段教授认为,此时迅速采取措施是必要的。生命高于一切,在面对建国以来最严重的交通事故后,每个人都应该反思。而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一切手段都会以保护安全为前提。从长远角度来看,治超绝对是利大于弊的。所有人都应该站高一点,眼光放宽一些,考虑的长远一些。治超是应该得到理解的。

  同时段教授也为被困司机表示很大同情。在拥堵现场,一面是饥寒交迫的大货司机,一面是昼夜守候疏导交通的工作人员,在交通建设的大概念中,有数不清的人在为此无私奉献着。“只有换位思考,有关部门应该充分考虑到司机师傅的难处,采取一定补救措施,而司机师傅也应该体谅有关部门为道路交通建设所花费的心血。”本报记者 张彰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大话堵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