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0国道拥堵车流蔓延60公里 万辆大货受阻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7:59  车友报

  “110国道从延庆堵到了河北,几十公里的大货车‘长龙’看不到边际,司机们都快被堵疯了。”12月13日中午,受堵大货车司机刘先生打电话向记者诉说:“这里已经堵了四天三夜了,所有的司机都在备受着煎熬。”

  万辆货车堵到河北

  12月13日下午,记者赶到拥堵路段110国道延庆段张山营附近,几乎清一色的大货车在进京方向排成长龙,看不到头尾。发动机的噪声和刻在每个人脸上的焦虑,让人感到窒息。

  “堵得很呐!全都堵在那里,3天了……”据大货车司机们介绍,拥堵主要发生在张山营治超站那里,是通往张家口的110国道中的一段,直到现在还没有办法解决。

  在行驶近20公里时,道路越来越狭窄,令人震惊的场面一下跃入眼帘:在蜿蜒的110国道上,黑压压的两排大货车拥挤地停靠在来京方向的路上。记者目光所及处,数不清的大货车像一条长龙盘卧在路边,而“龙头”正是张山营治超站。同行采访的所有人都意识到,这是一次相当严重的拥堵。

  被堵的大货车并列在两个车道,在个别路段排成了三列,后面的车头紧紧咬着前面汽车的车尾,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车辆蠕动前行,走一步停三步。据记者观察,在每十分钟的时间里,车流平均竟前行不到一个车位的距离,有时,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竟寸步难行。

  “堵”基本只在进京方向一侧,记者沿着出京方向一侧开车前行,一直到河北怀来县北新堡镇,拥堵虽然有所缓解,但依然存在。在这长达60多公里的路段里,被堵的车辆都的大货车。记者粗略估算,被堵的大货车有上万辆,被困的司机或陪同人员人数至少在两万以上。

  治超站大货逐一过磅

  一位大货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堵在路上,是排队等待开往张山营治超卸载站,因为在接受过磅后确认没有超载才能被放行。

  虽然张山营110国道比较狭窄,但治超站门口的路上还是被设置了路障,几名治超站工作人员正在指挥大货进入站内,两名执勤交警也在周围进行巡查。门外,几个人正在匆忙地办理着手续。

  110国道上的张山营治超站主要检查由此进京大货车的超载情况,平常每天大货的通行量在2700-3000辆之间,而现在每天又增加了近1000大货,按每个磅秤平均10分钟处理一辆大货来算,站内的两个磅秤,10分钟也最多能通过两辆车,未经检测的大货只得排队等候。

  由于日前八达岭高速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有关部门决定昼夜禁止核定载重2吨以上货运汽车通行该路,导致许多进京大货不得不分流至110国道,使110国道上的大货数量激增。虽然此次要求所有大货都必须逐一进行过磅检查,但为减缓拥堵状况,在12月12日,这里曾对运送水果、干果等食品及生活物资的车辆直接予以放行。但在12月13日,记者并没有看到能直接通过的大货车。

  在分流之前,110国道上小客车数量远高于大货车,每天的流量约为5000辆,几个月来一直没出现过堵车现象。而此时,选择110国道进京的小客车已寥寥无几。所幸的是,像私家车、小客车等其它进京车辆并没有被堵,因为它们可以从路的另一侧直接通过。而由于道路一侧已经被占得满满当当,过于狭窄的道路几乎只能容纳一辆车的位置,不少过往车辆只能从旁边的土路绕行,空气中弥漫着飞扬的尘土。

  寒风中司机抱怨不断

  110国道拥堵的这几天,北京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十度。在严寒中,司机只能躲在驾驶室里抵御严寒和饥饿。

  大货车司机刘师傅向记者发泄了自己的不满:“十分钟才能过两辆车,这么多车到什么时候才能过完?既然明知效率低下,何必拉上这么多人受罪?”另外,还有不少司机对治超站的过磅速度产生了不满。

  还有的司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是不是超载车,一眼就能看出来,只要布置几个交警,让有违章超载嫌疑的车在这里排一溜队,慢慢接受检查,让很明显没有超载车辆正常通行,不但效率高,而且也不会产生拥堵。”冻得鼻涕直流的司机王师傅说:“让没有违法行为的车也跟着在这儿排队,这有点不公平。”

  货物以生活物资为主

  下午2:40,记者在采访中乘上了一辆大货车的驾驶室,在和司机王师傅及他的同伴攀谈的20多分钟内,一共只前行了两次,平均10分钟能走不足10米的一小段距离。

  “我们昨天中午1点左右就被堵在路上了,那时还不到沙城呢。”从头天中午到现在的近26个小时内,他们走了才不到100公里。

  “从沙城以西到这里有50多公里,全部都是大货,全堵在路上了。”王师傅介绍说,在110国道大货车主要来自大同、张家口和呼和浩特等地,一般是单位车辆、物流公司或者像他们这样的个人运输,主要以运送煤、油、果蔬等生活物资为主。从张家口到北京,每到治超站都会遇到堵车情况,但像这么严重的堵车现象还真不多见。“治超站要挨个检查货车超载,不可能不堵,但平常3到4个小时也就能过去,谁知道这次堵这么厉害。”

  “现在离治超站差不多还有1里地,按照这个速度,你们觉得什么时候可以过去呢?”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王师傅和他的同伴的表情更加无奈:“最快得晚上11点……”  

  虽然现在的车速已经相当缓慢,但王师傅说:“到了晚上,由于治超、路况和司机视线受影响等原因,车辆行驶会更加缓慢,不少司机由于等待时间过长,几天没合眼,手握着方向盘就会睡着。”

  八达岭高速空旷异常

  下午4点左右,记者一行驱车穿过延庆县城,直插八达岭高速的禁行起点——延庆营城子收费站。一到路口,写着禁行通知的牌子便赫然在目;在收费站旁,几个交警正在检查过往车辆。这里与110国道毗邻,但我们只看见两三辆正在缴费的车辆,整个八达岭高速路显得异常平静。

  虽然本次从延庆营城子路口至昌平西关环岛、延庆莲花池路口至营城子路口的禁行措施将运输肉、蛋、菜、奶、果的货运机动车排除在外,但随后,在记者一行继续沿八达岭高速返京的一个多小时路程中,除了稀稀拉拉呼啸而过的小车和大客车外,几乎没有看见过大货的身影,空旷的路面畅通无阻,与110国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110国道拥堵回顾

  110国道东起北京,西至宁夏银川,又称京银线。北京境内起点为德胜门,经昌平、延庆至河北,全长98.5公里。从2001年起,110国道平均日交通量已超两万多辆。

  2003年

  八达岭高速分流导致拥堵

  在 2003年8月,全长8.5公里的110国道延庆段进行了全面改造,并于2003年10月底竣工。110国道恢复通车后,八达岭高速公路进京方向营城子至居庸关路段禁止核量8吨(含)以上货运机动车通行,运送肉、蛋、菜、奶、果的车辆除外,禁行车辆只得绕行110国道或其他道路进京,导致110国道大堵。

  2004年

  八达岭高速修路110国道拥堵

  2004年8月,八达岭高速公路部分路段进行修整,许多车辆不得不绕行110国道。由于大型运输车辆大多绕行这里,车辆超载超限现象严重,经常有大车坏在路边,所以造成了车辆的行驶缓慢,有些车辆在110国道上整整堵了6个小时。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大话堵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