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帅铃连连“参军” 江淮汽车演绎“品质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7:35  新浪汽车

  年近岁末,江淮汽车捷报频传。继11月29日首批江淮600辆高端轻卡帅铃双排座被总装备部采购之后,12月9日,第二批600辆帅铃又获得了总装备部的垂青。至此,江淮轻卡在其营销史上掀开了新的一页,成功出击军购领域,再次向业内外展示了其卓越品质。

  据了解,对于此次军用轻卡采购项目,为确保公平、公正,总装备部给予了高度重视,实行了公开招标。面对该项大订单,业界主流轻卡厂商如江淮、福田、东风等企业均使出浑身解数,亮出看家精品参与角逐。那么,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江淮帅铃究竟为何脱颖而出呢?其致胜奥秘何在?在此,我们不妨简要回顾并剖析一番。

  江淮汽车“军旅”渊源

  其实,这并不是江淮汽车首次“参军”。作为一家国内主流商用车企业,江淮汽车与军事单位合作已久,颇有渊源。两年前,现在已经稳居MPV冠军位置的江淮瑞风商务车就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青睐,走进了军营。此后2003年、2004年、2005年,瑞风商务车每年都会光荣“入伍”。

  而就江淮汽车企业自身来看,其与军队就有着不解之缘。江淮汽车企业起身于半军事半生产的建设兵团。现在的掌门人,在国内汽车业界日受关注和尊敬的左延安董事长就曾经是军人。或许是因为这些因素,更多是从企业运营效率、效益的角度出发,在业界,江淮汽车是为数不多的实行军事化管理的汽车企业。日常升厂旗、吹军号、做厂操、开晨会、唱厂歌成为其日常管理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在江淮汽车,人们会感受到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奋发精神。

  对于此次江淮汽车最终中标,江淮汽车内部人士在表欣喜的同时也坦承:“应该说,这是我们营销史上的又一次重要突破,从商务车到商用卡车,我们都得到了相关部门和大用户的更多信任。”

  军购:不一样的标准

  熟悉汽车产业的人士都知道,由于需求的严格性和特殊性,相对于普通的政府采购、企业团购,军购对于产品的要求更高、更严格。一位曾参与军购项目竞标的业内人士透露,ISO9000产品质量认证体系是制造业比较为人们所熟知的产品品质认证标准,而军事采购内部往往实施并沿用更加严格的“军购标准”,有一套专业军队列装设备评价体系。

  相对于ISO9000标准而言,军购标准要求产品具有更好的舒适性、更广的实用性以及更强的适应性。舒适性可以降低驾乘人员的疲劳,使之保持更好的作业状态,并提高作业效率。实用性则要求产品更加切合军事运输和日常作业的实际需求。而所谓适用性即军队运输车辆必须能够经受高频率的使用以及适应工作区域范围的不确定性和复杂多变的气候、道路等严苛环境的考验。

  因此,在实施军队车辆采购项目之前,相关部门和单位会对竞标产品进行严格周密的测试。在测试中,采购单位通常会运用打分方法对轻卡产品的各项指标进行打分,并把总评分作为非常重要的采购依据,此外还要经过验收工序。可以说,惟有产品质量真正过硬的产品才能最终入围并成功闯关。

  品质为王 帅铃大闯关

  此次竞标中,江淮帅铃优势十分突出。在总评分榜单上,江淮帅铃高居第一位置,遥遥领先于第二名和第三名。其实,第二名和第三名差距仅为一分。并且,1200辆江淮帅铃高端轻卡全部一次性验收合格。其杰出表现再次验证了轻卡产品领域“品质为王”这个硬道理。

  据悉,此次“参军”的1200辆高帅铃加装了ABS(刹车防抱死系统),是国内目前唯一一款配置该系统的高端轻卡产品。但这只是江淮帅铃能够顺利入伍的一个因素之一。帅铃之所以能够“体检”合格,“闯三关,斩六将”,其整体综合品质和技术优势才是致胜关键因素。

  这款轻卡产品技术含量高、投入大、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采用了40余项创新技术,进行了43项的人性化改进和提升,产品侧重在品质的提升和内涵的深刻上。 在配置方面,“帅铃”最大的卖点无疑是其日本技术的QD32T发动机,此外,帅铃还引入轿车化装备,金属漆、桃木纹仪表板、中控锁、动力转向、倒车雷达、CD机等使卡车具备轿车一样的舒适性。

  在国内轻卡家族中,帅铃轻卡动力十分强劲澎湃。它采用了同级产品中排量最大、小体积的四冲程水冷涡轮增压3.2L发动机,具有低耗油、低排放、低噪音等优点。并且,帅铃在零下35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下可以顺利启动,适合中国不同地区的气候差异。另一方面,在底盘采用上,帅铃也拥有明显优势。江淮汽车是国内最大的底盘制造商,是业界公认的“底盘专家”。无论是技术、质量还是销量,江淮汽车底盘在国内市场都排在最前列,多数底盘产品获得国家权威部门颁奖。帅铃底盘相当牢固、坚韧、稳定、灵活。

  而在江淮汽车轻卡产品库中,帅铃、康铃、威铃囊括了中体、窄体、宽体所有产品线,这些产品的优异品质都得到了用户和业界的认可和普遍好评,构成了强大壮观的江淮轻卡阵营。

  一位参与评选的专家认为,“无论是在造型、舒适性、安全性、动力,还是在服务方面,我们认为江淮轻卡的整体品质优势领先于其他参与竞标的轻卡品牌。这是江淮汽车最终胜出的重要原因。”

  也正是因为有了品质的强劲支撑,江淮汽车在整体并不景气的2005年交出了一份让业界同行刮目相看的成绩单。最新的数据显示,2005年1至11月份,江淮轻卡销量已经到了89965量,直逼9万;同时,2005年至现在,14家主要汽车产业集团中,出现了“八家下降,五家亏损”的惨淡局面,江淮汽车是唯一一家利润增长的企业,同比增长33.23%。

  总体来讲,预计到2005年年底,江淮销售收入和销售量会有20%以上的增长,将继续保持行业2.5倍的成长速度。不管是销售收入还是经营效益,江淮汽车均处于领先地位。报表显示,江淮汽车的整体发展非常健康,销售收入的增长超过销售量,效益增幅高于销售收入的增幅,是中国汽车工业集约化经营的典范。

  业界人士认为,军购项目的持续性非常强。出于多方面的考虑,军事单位和部门在采购军车时,已经被采购的产品和品牌至少会被继续采购3年至5年。也就是说,在市场上,江淮汽车轻卡今后几年几乎稳得了一块“大蛋糕”。

  优胜劣汰,市场无情。2005年即将过去,2006年,“十一五”即将启动。整体来看,“十一五”期间,受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影响,国内汽车产业将会呈现一个平稳增长的态势。也就是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汽车企业市场份额的此消彼长趋势将会更加明显。从用户的角度看,汽车产品的品质将会得到更多的关注。作为企业,在搞好销售、服务的同时,在产品品质上狠练内功,加强质量控制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实在必行。这或许是江淮汽车此次“参军”带给业界的有益启示。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