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边走边喝 车轮上亲历慕尼黑啤酒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5:05  车王

  最开始对巴伐利亚的向往源自电影《茜茜公主》,那里有湖光山色、黑啤酒、烤白肠……带着这种向往,我们穿过啤酒、香肠的慕尼黑,耀眼的阳光下,车在高速路上行驶,两边的小镇一闪而过,教堂的尖顶不时发出耀眼的光芒,仿佛路标一般指引我们前行……

  以酒代水漫步慕尼黑

  慕尼黑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她是德国第三大城市,也是巴伐利亚省(又称拜恩)的首府。同行的还有在维也纳的邻居阿斯特,我们从维也纳出发,到达慕尼黑已经是2天以后了。

  夕阳西下,我们的车终于驶入了老城区,她的叔叔约瑟夫家就在这里。将车停稳,坐在门廊下小憩,阿斯特、约瑟夫和我每人端上一大杯当地啤酒,我也入乡随俗,以酒代水。

  慕尼黑位于多伊萨尔河上游河畔,8世纪初,在慕尼黑城出现以前,一群修道士首先在河边落户,加上地处历史上著名的夏夫特拉恩修道院附近,慕尼黑由此得名。在德语中,“慕尼黑”就是“修道士之家”的意思。慕尼黑老城区以18、19世纪的建筑为主,国王路德维希统治时期在这里建起了不少著名的建筑,如双塔教堂、圣母大教堂、彼得大教堂。而众多的宫殿建筑中,尼姆芬堡宫、施莱特宫最为著名,正是这些古建筑赋予了慕尼黑艺术气息,而慕尼黑的现代元素又为这个古城增添了活力。著名的宝马汽车公司就在这里,它的办公楼宛如汽车的气缸造型。而1972年建成的奥林匹克中心更为独特,倾斜的钢丝框架上面铺着玻璃,像一顶巨大的银色帐篷,奥林匹克塔高290米,也是德国最高的塔。

  第二天是周末,阿斯特带我故地重游,每年夏天她都来叔叔家,所以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走出大门,顺着大街向北开,就会看到慕尼黑市的中心广场,中间是圣母玛丽亚的雕像,因此格外醒目。不过我却遭遇了停车的困扰。德国是个汽车大国,在城市的马路、街道两旁设有自动售票的停车场,但都是停得满满的。阿斯特告诉我,为找个免费泊位,有时她会找上二、三十分钟。由于广场是著名的景点,因此停车位特别紧俏,我们只好绕到广场后面的小巷里,等停好车,却发现离广场已是很远了。沿小巷向广场方向走,我不禁感叹德国人的停车本领很高,一车长的距离就可将车停进去。阿斯特告诉我,这一区域都是免费停车,所以一辆一辆地首尾相接,非常紧凑,当然也非常考验司机的驾驶能力。

  圣母玛丽亚是慕尼黑的保护神,她站在高高的大理石柱上俯视周围发生的一切,广场并因此得名。广场北面矗立着新哥特式建筑—新市政厅。在高85米的塔楼上,有举世闻名的组钟(共计43个)和会动的机械小人。每天上午11:00,中午12:00和下午17:00,机械小人就会开始伴随着音乐表演节目,这便是著名的“时钟表演”。伴着叮咚叮咚的乐音,“时钟表演”开始了,一组组机械木偶惟妙惟肖,行人不禁驻足观看,偌大的广场立刻挤满了人,本来约好和约瑟夫在广场碰面,一起吃午饭,可此时人山人海,我不禁有些着急。阿斯特告诉我,看完演出,人就会散去。果然,随着乐音的停止,大家都纷纷离去,约瑟夫就站在我们正前方的圣母玛丽亚雕像下。

  再多来一根德式白香肠

  闲逛在大街小巷,有时总会被阵阵香喷喷的烧烤味所迷住,跟着鼻子的感觉找一找,就会发现一些香肠摊位,那便是这阵香味的来源!而这类香肠小贩,除了贩售最著名的Bratwurst(烧烤式的香肠)以及Wienerwurst(水煮式的香肠)外,通常也有牛排Steak或猪牛碎肉混合的汉堡肉片Fleischklops。无论是哪一种香肠或牛排,通常小贩们都会用一块德国传统的脆皮小圆面包夹着,而就在摊位上食用的话,多半还提供芥末或蕃茄酱供客人自行取用。

  朋友约瑟夫说,Currywurst(咖哩香肠)也是挺不错的食品,一般的咖哩香肠都是用红香肠做成的,不过在不少咖哩香肠专卖店里,也能点到白香肠做成的咖哩香肠。通常香肠煎热后,就直接切片并淋上一种特别的咖哩蕃茄酱,然后再撒上一些黄黄的咖哩粉上去,多半点道咖哩香肠,老板都会递一个小圆面包给你,有些甚至还有供应薯条。就像白人不一定是美国人,黑人不见得是非洲人,所以天生长得白白胖胖的香肠,并不都属于正统的慕尼黑白香肠。能打上正宗慕尼黑白香肠(Echte Munchener Weiswurste)字样的香肠们,可都是拥有特别的专利。慕尼黑白香肠最特别的地方,除了食用前得先去皮外,还得搭配一种巴伐利亚传统的甜味芥末,味道不仅带甜,而且一点都不辛辣。

  在街上,常常可以看到汽车停在路边的小餐馆的窗口前,要上一份白香肠和面包,然后又疾驶而去。慕尼黑人爱吃香肠是出了名的,喝啤酒的时候、午饭、晚饭、10月啤酒节,这些日子加起来,据约瑟夫估计,慕尼黑每年要消耗至少40万根香肠。

  沿着广场,我们来到Viktualien markt,这是位于玛利亚广场附近的一个很古老的农贸市场,据说已有差不多200年的历史。

  市场内有一个不大也不小的啤酒园,几家啤酒商轮流坐庄,每天都是宾朋满座。约瑟夫在这里买了三大杯啤酒,在旁边的面包房买到几份貌似汉堡的加肉面包,又从水果摊上称了一些紫红色的樱桃,还没忘了买几条家传秘方腌制的酸黄瓜。找个长条椅,将美味放下,边吃着丰富的午餐,边观赏周围琳琅满目的货架,饱完了眼福饱口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