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具有驾驶乐趣的家庭车款 马自达3不简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4:46  汽车世界
具有驾驶乐趣的家庭车款马自达3不简单(组图)

具有驾驶乐趣的家庭车款 马自达3不简单

  Text/Photo: Derral Chen

  小型掀背车市场有多大发展性?Civic、Focus可能无法看出端倪,但是MAZDA 3的推出,应该可以获得答案。融入运动基因的概念,MAZDA新一代车系包括RX-8、MAZDA 6均让人眼睛一亮,至于接手Protege位置的MAZDA3,仍保留在Segment C地位,但从里到外均展现一派新意,透过FORD Group共有平台策略,MAZDA3和FORD Focus、VOLVO S40,有相当程度的血缘关系,且这组平台的钢性比Protege又提升了40%。

  在北美地区,MAZDA3提供五门和四门款,本刊试驾的版本是运动掀背式样,除了宽阔的座舱,还有跑味浓郁的外型包装,动力亦采用新一代引擎,架构MAZDA入门车市场的竞争筹码。以笔者个人观点,五门车款不仅具备实用性,且造型较四门款更为俐落、简洁,承袭Protege旅行车款姿态,笔者对五门款具有相当的好感。在母厂FORD的运筹帷幄下,赋予MAZDA某种程度的欧风气质,不同于日式精致路线,MAZDA3强烈的设计感令人赏心悦目,可以看出原厂意图讨好年轻买家的企图。仔细端详各个细节、线条的刻划,很难相信这是一辆价位两万元内的入门车款,况且消费者还有导航系统可以选配。


刚性比旧款车型增加了40%

  动力单元148hp的2.0升和160hp/6,500rpm马力输出;150lb-ft/4,500rpm扭力的2.3升四缸引擎。本刊试驾的是2.3升版本,搭配的是五速手排变速箱,同样地也有四速自排提供选购。除此之外,原厂附加的17?五辐铝圈使其看起来落落大方,也让人期待MAZDA3的性能表现。红线转速为6500rpm,介于4,500至6,500rpm的输出曲线,可以观察属高转速域设定,上路之后发现,这辆车的油门反应佳,且运转噪音也比Protege明显改善,在转进至空旷地区以G-TECH进行加速测试,零到60mph获得最佳九秒整纪录,整个过程感受到轻盈、平顺的力道,无强大推力且齿比设定不够绵密,却能达到这种水准,老实讲有点出乎意料之外。

  在公路上感受中高速域表现,由于这具引擎也使用在MAZDA6身上,较轻的车重理应会更为饱满,在60mph时速大约转速维持在2,700rpm左右,推进至80mph时攀升至3,200rpm,这数据代表MAZDA3在中高速时加速比较轻松,且手排变速箱的直接反应,能让驾驶者随时可退档换取更多扭力,且高速时的宁静度亦值得称许,惜笔者感觉变速箱行程偏长,且设计不太就手,若真的要有跑车风格,这种设计却显得有点突兀。


具有驾驶乐趣的家庭车款 马自达3不简单

  在转进山区路段后,尝试以偏攻击性的风格体验MAZDA3,可以说这套独立麦花臣柱式悬吊,以及后多连杆设计并不让人失望,但是或许太稳定了,感觉总是没有那么强烈的动感,路线掌握、轻盈的离合器力道、偏稀疏的齿比,这些都有点偏离想象中的跑味,反而让人怀念起Protege的硬朗、犀利,对驾驭向往的人可能多一点失望。

  听起来似乎MAZDA3不尽理想其实未必!因为在以实用前提下,MAZDA3的配置、座椅变化都带来更多便利性,加上新一代的组装、用料均有相当程度的进步,与其说这是辆运动型小跑车,笔者会定义为具备驾驶乐趣的家庭车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