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套牌已成车主无妄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4:36  南方日报

  套牌已成车主无妄之灾 加装尾翼和车身贴纸可有效证明车辆清白

  案例

  被套车主有口难辩

  车主陈先生曾向记者说起自己被人套牌的经历。他意识到自己被人套牌,源于自己收到交警寄来的罚单,这本来也正常,但当他发现电子警察所拍摄的违章地段是自己从未去过的地方,并且自己的车辆也从未借与他人,顿时心中存疑。

  在交警大队仔细对比了违章拍摄照片后,陈先生发现虽然照片中从车型、颜色甚至车牌号都与自己的车完全一样,但那辆车的后保险杠却有不明显的凹陷,自己的车并没有。至此,他便确定自己的车被人套了牌。

  陈先生立刻向交警报告了此事,但令人惊讶的是,警察面对这种情况也束手无策,毕竟保险杠的凹陷不能作为区分两辆车的标准。

  这让陈先生相当委屈,在套牌车浮出水面前,陈先生无法为自己辩护,套牌车的违章罚款也要自己承担,因为不及时把罚款交齐,这车就年审不了。虽然交警也给陈先生出了两个主意,要么是把自己的车牌给换了,要么是把车的颜色给变了,但陈先生不甘心,“凭什么套牌车满街跑,我老老实实开车却要改头换面?”

  随着私人汽车的大量涌现,大家都感慨用车环境是越来越恶劣了,车主们不仅要面临交通拥堵、油价飙升等让人头痛的问题,社会上还出现了撞车党等专门针对车主的敲诈犯罪。而有一种违法行为,不仅对交通环境影响严重,同时也会导致车主的经济损失,而这种情况正有愈演愈烈之势,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套牌。

  套牌原因

  套牌即复制他人合法的行车证件及车牌,开着自己的车却冒用其他车辆的合法身份上路的违法行径。

  机动车使用套牌的原因有二:一是车辆来路不正或手续不齐;二是偷逃各种税费。营运车辆、走私车辆、拼装车辆、报废车辆、被盗车辆是这类车辆的主体。这些车主从不法分子手中购买假牌照、假行驶证。也有少数汽车在自己的真车牌外面挂上假冒别人的车牌号,以达到在发生违章和交通事故时逃避责任的目的。一辆套牌车一年至少可逃避千元以上的应缴税费,贪便宜是使用套牌车车主最普遍的心态。

  保守估计,套牌问题仅在广州就困扰上万名车主,在去年的集中整治过程中,每月都有数千辆套牌机动车落网,套牌车的泛滥严重损害了广大车主的利益。

  另外,由套牌车所引致的交通事故中,因为套牌车没有第三者保险,无论受害的是机动车、非机动车或者行人,都难以从事故中获得任何经济赔偿,社会影响非常恶劣。

  卫星定位系统可帮忙

  为整治套牌车,广州已在套牌案件频发的出租汽车行业推广安装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卫星定位系统主要是针对出租车被盗、被抢后,可迅速知道该车位置而设计的。只要输入车牌号码,就可在电脑上准确查出车辆所在地和运行情况,从而协助公司确定目标车辆是否为正式登记车辆。同时,各城管执法队都开始配备专用的手持识别仪,通过证件扫描能立即显示出证件的真假和车主的相关资料。按照相关交通法规,使用套牌车辆将处罚2000元,并扣留车辆,情节严重者,将追究车主刑事责任。交管部门有关人士告诫套牌车的车主,不要以侥幸心理开车上路,一旦车子被依法没收,可就弄巧成拙了。

  增加车身外部特征

  对于已经被人套牌的车主难道就束手无策了么?其实,警方相当欢迎被套牌车主对于打击套牌车工作的支持,首先当然是在发现套牌情况后及时向警方报案,以便警方立刻展开调查。

  此外车主可动员身边的朋友,一旦发现套牌车的出现立刻确定其身份,然后在不打草惊蛇的前提下通知警方将其扣押。

  警方同时建议,尽量在车上建立一些外部特征,比如加装尾翼或车身贴纸等,在一些电子警察拍摄事件中,警察会对照片中的肇事车与实车进行对比,车主凭着车辆的外观差异有可能向警方证明自己的清白。(记者 朱钦 实习生 胡慧)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