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上第一--试驾上海通用别克GL8陆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0:52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别克GL8陆尊外观图片

  GL8陆尊有了自己的英文名:FirstLand。其中含义很好理解,既要延续“陆上公务舱”美誉,还希望继续保持中高档商用MPV市场的领军地位。我还是更愿意直译这个单词:陆上第一。

  上海通用引入GL8可谓高招,既推动了MPV概念在国内的普及,又给自己带来了丰厚的回报。GL8从1999年12月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着不错的销量,现在的用户已经超过10万。如今,拼杀市场近6年的GL8年事已高。于是,既长于研发又精于市场的上海通用将接力棒传给了小改款车型—陆尊。

图为别克GL8陆尊外观图片

图为别克GL8陆尊内饰图片

  比起老款GL8,陆尊显得更加豪华大气。 本已修长的车身又增加了近10厘米,轴距也延展了3厘米。经典的瀑布式中网改变了“流动”的方向,虽然有些意外,但却并不突然。想想最早国产的别克轿车,再看看新的君威,这种变化就显得顺理成章了。不但如此,泛亚还为陆尊的外观加入了许多时尚味道很浓的设计元素,使陆尊显得更加活跃与抢眼。

  如果习惯了老款GL8流畅的侧面,你会很容易地察觉出陆尊的“鼻子”不但变大而且变长了。虽然少了先前的那份秀气,可这种设计的初衷却是加大防撞吸能区,增加对行人的保护。

  内饰的改变非常彻底,几乎所有的细节都已经改头换面。桃木装饰条用量不多,恰到好处,其间有一些镀铬饰条做点缀,显得精致而现代。三辐多功能方向盘看上去很粗壮,使用起来也很便利。中控台上的影音和空调系统合二为一,整体感很强,先前那些质感不佳的按钮也不见了踪影。传统而怀旧的“怀挡”设计得到保留,前排座椅之间增加了一个小盒子。这个小盒子不但能够储存杂物,还是供第二排乘客调节空调和音响的控制台。

  尽管外表看起来高高大大,但坐进陆尊的过程却非常自然,完全不需要特别的攀爬动作,离地间隙减小3厘米最直接的好处就在于此。真皮包裹的前排座椅的手感很好,支撑也不错,8方向电动调节驾驶座还带腰靠,只是坐垫的长度显得有些短。

  第二排是全车的中心,两个独立座椅不但能够前后滑动,调节靠背角度,还能借助一个把手实现360度旋转,想在路上开个小会也变得易如反掌。害怕窗外景色单调?OK,陆尊早已为你准备好了—3块液晶显示屏能随时播放精彩的画面,放下两侧的手枕,找到舒适的姿势,你就可以开始享受了。想反复观看喜爱的片段也不必麻烦前排成员代劳,只要手握遥控器就能解决。除了固定在C柱上传统的三点式安全带以外,第二排座椅还带有整体两点式安全带。这倒不是对机舱的刻意模仿,而是非常实用的一项装备。因为有了它们,当你半躺着闭目养神或者面向后方主持会议的时候,安全依然能够得到保障。

  如果你不得不坐在第三排,那也不要害怕,因为那里的条件并不差—坐垫和靠垫厚实、空间足够宽敞、独立的空调出风口,独立的安全带和两个头枕,甚至靠背的角度和座椅的前后位置同样可调。而且,观看左前方或右前方的液晶屏同样非常容易,不受任何遮挡。

  空间的灵活多变向来是MPV的拿手好戏。陆尊的后排座椅并不能通过折叠形成完整的载物空间,而是必须通过拆卸才能实现。不过,你还是能够顺利地在陆尊上找到多种变化组合来满足各种日常需求。或是相对独立的办公空间、或是柔软惬意的床铺卧榻,悉听尊便。

  陆尊开起来的感觉与老款GL8非常类似,安静、平稳的感觉贯穿始终。经过重新标定的3.0升V6发动机功率和扭矩都没有变化,但排放和油耗却都有所降低,这与时下社会的主旋律非常合拍。

  由于车重比老款GL8增加了40多公斤,所以不要指望陆尊能带给你多么刺激的感觉。其实,驾驶陆尊是一件非常省心的事情。经过调校,发动机不到2000转就能发出超过80%的扭力,起步显得十分轻快。我很喜欢它的油门踏板,虽然稍稍有些沉重,但你却尽可以放心地把脚放上去,依靠脚的重量来保持一定的车速。如果想偷懒,还可以通过整合在方向盘上的定速巡航按钮来解放右脚。发动机在整个转速区间都显得柔和而有节制,不仅仅指动力的释放,还有噪音。4速自动变速箱同样没有改变,但齿比做出了一定的调整,目的同样是在动力和经济之间找平衡,顺滑的跳挡动作令人满意。如果是第一次驾驶陆尊,你或许会感觉挡位之间的间隔有些小,很容易挂错挡。不过这算不上毛病,只要稍稍熟悉,就不会有问题了。

  毫无疑问,比起欧洲的硬朗,美式的柔软更容易赢得公务车用户的青睐。于是,先前GL8上使用的前麦弗逊独立、后扭力梁半独立的悬挂形式也被陆尊保留。舒适性依旧是首要目标,细碎的振动被彻底屏蔽,较大的冲击也被轻松化解,传递给乘客的只是些轻柔的晃动,整个行驶过程还真能找到些空中飞行的感觉。

  陆尊新增加了行车电脑,显示屏就在转速表的下方,通过中控台上的按键就能查阅平均时速、平均油耗、瞬时油耗、余油可行驶里程以及距下次保养里程等信息。借助它,我们对陆尊的节油本领小小地考验了一下。试驾当天经历500公里左右的高速、城市、郊区等路段,平均油耗11.6升,效果非常明显。

  与时俱进的不止这些,两级爆破的双安全气囊及主动预紧式安全带的出现能够让乘客更加放心。倒车雷达提示音关闭功能也绝对听从指挥,只要你需要,它绝对不会不合时宜地“多嘴”。虽然吸纳式的6碟CD机的位置有些靠下,但整套音响的效果非常不错。

  最后还是来说说价格吧。我们试驾的旗舰版GT型的售价是35.8万元,而省略了三屏DVD、双区自动空调、真皮座椅等配置的舒适版CT型的价格则一下子降到了27.8万元。而且CT型还可以提供8人座的选择,售价不变。介于二者之间还有豪华版LT型,要价31.8万元,算得上公道。

  陆尊从GL8那里继承下来的还有热销,不但有些地方现在购车需要排队,就连我们体验过的这几十辆试驾车也已经被抢购一空,上海通用这回恐怕又要乐得合不拢嘴了。(文/王堃 图/李青川)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