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靖宇煤矿非法开采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乔国栋 龙昊

  记者井口历险

  “你们是哪里的?来干什么?”11月11日傍晚,因群众举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来到白山中源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靖宇煤矿新近非法开挖的井口边实地调查时,一辆摩托车拦住记者乘坐的出租车。摩托车上坐着两人,其中一人穿警服。

  “我们是来看看你们还要不要设备。”

  来人显然不相信,开摩托车的人命令道,“到我们矿上去”。

  穿警服的人拉开出租车一屁股坐下了。摩托车紧押着出租车,到了靖宇煤矿办公区,开摩托车的人一挥手,呼啦啦围上了一二十人。到了矿会议室,才知道此人是该矿保卫科科长,穿警服的人是一个保卫。

  “你们到底是干什么的?”保卫科长气势汹汹地问。

  “叫你们领导来,这事没必要给你讲。”记者说。

  因担心放在车上的相机被抢走,记者表示去车上拿烟抽。刚出会议室,七八个壮汉紧随着记者来到外面。

  打开车门,出租车司机悄悄地告诉记者,相机、采访本、资料已经藏到座椅下面了。他说,刚才已经有人问相机套里面是什么了。司机让他看了看,里面没东西才作罢。

  靖宇煤矿的领导们陆续来到了矿会议室。

  “我们是中国经济时报的记者,谁是矿长?这里改制后还有没有党委?”记者问几位矿领导。

  一位自称姓鞠的人说,改制后这里保留了党委。

  “你既然是党员,还是党委书记,为什么还置党纪国法于不顾,私自开矿?”

  这时,原本紧张的气氛中有了尴尬的笑声。

  这位书记解释说:“非法开矿是存在的,但是早就停止了,有关部门也下达了相关处理决定。”

  记者为了及早脱身,也附和说:“这和我们看到的情况差不多。”

  对方开始热情起来,“欢迎中央媒体记者来监督指导……”

  但记者知道,这个负责人显然是在说谎。

  非法开采矿井曾被国土部门查封

  靖宇煤矿全称“白山中源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靖宇煤矿”,是白山中源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位于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三道湖镇。

  靖宇煤矿即原白山市新宇煤矿马当井,原为市属国有企业。马当井于1996年立项动工,资料显示1999年投产,今年1月,有关主管部门“为推进国有企业改制,盘活存量资产,使现有保有储量和待开发资源,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将马当井现有地上、地下全部资产和相应的探矿成果及采矿权的49%转让给中产经投资有限公司,51%转让给中源能源工程有限公司,转让价2518万元。随后,中产经和中源能源两家公司以此资产登记成立了白山中源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随后,再由白山中源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上海中机能源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白山中源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靖宇煤矿,注册资本800万元。”

  记者于今年10月接到举报,称白山中源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靖宇煤矿有多项违法问题,其中一项即非法开采与非法毁林占地。为此,记者专程前往调查。

  11月11日下午,记者前往矿井现场调查之前,到靖宇县国土资源局了解情况。该局稽查大队负责人告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因没有合法的采矿手续,靖宇煤矿新开的两个井口被查封。

  据靖宇县国土资源局提供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现场勘测笔录》,根据群众举报,因无证开采,该局11月2日对靖宇县马当矿区新开两个井口进行了勘测。现场勘测情况是,8月15日开工,现主副井进尺各100米,风井进尺10米。该负责人还说,该矿不仅无证开采,而且还在矿区内又新开了一个井,非法开采上套煤。原新宇煤矿马当井在国有经营期间,只取得马当井规划区内的下套煤的采矿权,并没有依法取得上套煤的采矿权和土地使用权,因此,原新宇煤矿马当井在国有经营期间,对该矿只取得马当井规划区内的下套煤的采矿权,并没取得上套煤的采矿权和土地使用权,靖宇煤矿越层采挖上套煤,也属非法。该局当即下达了《责令停止矿产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

  从靖宇县国土资源局出来后,记者直奔靖宇煤矿。记者现场发现,靖宇煤矿在其界外新建的两处矿井,地处白山市三岔子林业局所属的天然林保护区范围内的国有林地(国家天保工程)上。在两个新开矿井处,矿井并未停建,记者看到有工人在紧张地施工:在靖宇煤矿东的新矿井,十几个工人在施工,还有焊工在焊接采矿设备;在靖宇煤矿东北向的新开煤矿,记者看到建筑工人正在忙碌地装修提升机房。从公路走到这个新开矿井,需要十几分钟,沿路都是高大的原始林木,新开道路至少四五米宽,每一处新开矿井,占地都在数十亩。

  11月14日,记者再次采访了靖宇县国土资源局稽查大队,反映了我们现场看到的情况。稽查大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了坚决的态度。“靖宇煤矿太不像话”,他说,“我们早就查过他们,8月份,他们偷偷地干了100多米;9月29日,主管副县长江满(音)亲自去检查,安监局和国土部门联合执法中,还召开了现场办公会,指示靖宇煤矿抓紧搞设计,我们各职能部门主动协调解决,帮他跑手续。你说,正常情况下的罚款我们也没有罚,但在这样宽松的政策环境下,他们仍然做出这样的事情,不是利欲熏心么?再玩火下去的话,不出事则已,出事那牵涉的人就多了。”

  “你们执法部门行使的非法占用权利,还是为领导行使权力?”面对记者提问,这个负责人未再做答。

  毁林占地已被立案侦查

  对于靖宇煤矿非法采矿而导致的毁林占地情况,11月11日上午,记者前往三岔子林业局资源林政处了解情况。该处职员隋剑锋说,在市政府的干预下,马当井已经被卖掉了,不过没有非法占用林地的现象。隋剑锋介绍,当初(1999年)因马当井的建设曾划拨4.72公顷土地给地方,此后并没有新增用地。如有的话,那绝对是非法占用林地。

  据隋的介绍,林地的使用必须由省、市发改委的立项、核准、批复,然后再向地方林业局提出申请,地方林业局再逐级上报,现在须经国家林业总局批复才可以使用林地并改变林地属性。煤矿的林地使用属于永久性占用,其改变了林地的属性。

  记者后来从靖宇煤矿的工商注册登记资料上看到,该矿区只有吉林省林业厅吉林函[1999]102号文提及用地情况。该文即《吉林省林业厅关于白山市新宇煤矿补办占用林地手续的批复》,同意新宇煤矿占用三道湖林场林地4.72公顷开采煤炭。此外,记者并没有见到任何有关用地的其他证明与批复。也就是说,正如隋剑锋所言,该矿并没有新增用地的批准手续。

  14日上午,记者再次见到隋剑锋,他说,在林区因采矿而非法占地、修道、建井,超占一平米就违法,超过五亩的,就是涉嫌触犯刑法;因新建矿井所造成的毁林,够两立方米的,就可以刑事立案查处。

  在记者介绍了现场看到的靖宇煤矿非法占地毁林情况并出示了证据后,隋剑锋表示,这两个地段确实在他们所辖的林区内,确实属于非法开采。随即,记者向三岔子林业局举报靖宇煤矿非法开采,并请隋剑锋给了记者一份“收到回执”。隋剑锋表示:“我们局也有苦衷,很多地方受制于地方政府,但事情有结果后会给报社一个答复。”

  12月5日,记者来到吉林省林业厅反映情况。该厅林政处的孙文义处长非常感谢记者的调查和举报。他核实后告知,该矿的非法占地毁林情况已经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有结果后会通知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在白山市采访期间,白山市政府一位办公室副主任和市委宣传部一位同志对马当井矿改制情况提供了一份简要的文字说明。对此,记者随后向白山市委、市政府发函,提出了包括“靖宇煤矿在没有得到任何批准的情况下在界外新建了两个井,致使林地被占、林木被毁;在原采区开新井越层采煤,对这一行为本应追究法律责任,但政府却出面协调暂时停工,并责令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补办手续,难以让人理解”等一系列的疑问,希望得到合理解释,但有关方面并没有回应。

  (本报将追踪报道靖宇煤矿非法开采及群众举报的其他方面的问题,请读者留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