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封蜡和封釉对爱车的保护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8:12  新浪汽车

圣诞装饰爱车有奖征集活动介绍--网友参赛作品

  车买来都是靓丽夺目的,时间一长,保护层上面的亮油就会变薄脱落,起不到保护作用。开久了,漆面黯淡无光,更是失了往日风采。开车的人都好个面子,把车擦得亮堂堂的,自己看了也光彩,所以漆面一定要保养。传统的方法可以定期打蜡,以防紫外线、酸雨和空气灰尘对于漆面的腐蚀侵害。近几年兴起了另一种方法———封釉,与打蜡相比,它的保护效果如何?

  打蜡

  目前,市场上车蜡种类繁多,由于各种车蜡的性能不同,其作用效果也不一样,所以在选用时必须要慎重,选择不当不仅不能保护车体,反而使车漆变色。

  一般情况下,应根据车蜡的作用特点、车辆的新旧程度、车漆颜色及行驶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对于高级轿车,可选用高档车蜡;新车最好用彩涂上光蜡以保护车体的光泽和颜色;夏天宜用防紫外线车蜡;行驶环境较差时则用保护作用突出的树酯蜡比较合适;而对普通车辆,用普通的珍珠色或金属漆系列车蜡即可。当然,选用车蜡时还必须考虑与车漆颜色相适应,一般深色车漆选用黑色、红色、绿色系列的车蜡,浅色车漆选用银色、白色、珍珠色系列车蜡。

  注意事项:1新车不要随便打蜡。新车本身的漆层上已有一层保护蜡,过早打蜡反而会把新车表面的原装蜡除掉,造成不必要的浪费。2打蜡前最好用洗车水清洗车身外表的泥土和灰尘。如无专用的洗车水,可用清水清洗车辆,将车体擦干后再上蜡。3在阴凉处给汽车打蜡,保证车体不致发热。高温会使车蜡的附着性变差。4上蜡时,应用海绵块涂上适量车蜡,在车体上直线往复涂抹,不可把蜡液倒在车上乱涂或做圆圈式涂抹。一般蜡层涂匀后510min用新毛巾擦亮,但快速车蜡应边涂边抛光。

  封釉

  车子经过封釉,漆面能够达到甚至超过原车漆效果。使旧车更新,新车更亮。并同时具备抗高温、密封、抗氧化、增光、耐水洗、防酸雨、抗腐蚀等特点。还为以后的汽车美容、烤漆、翻新奠定了基础。

  旧车应该尽早做封釉。如果车子开过一段时间,空气中的灰尘颗粒以及不专业的洗车过程都会在车漆表面留下许多微小的划痕。这些划痕在灯光下会形成密密的的同心圆。俗称“太阳圈”。而封釉就像用牙膏修补手表上的划痕,能经过抛光机将漆面修复,打光。起到车漆翻新的作用。

  为新车封釉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由于雨水、风沙、紫外线、盐分、树胶、虫液等,都会对汽车的漆面造成伤害,使车表光泽暗淡。建议您到专业汽车美容店做封釉,以保证质量,真正的专业封釉美容是不伤漆的。

  而对于补漆来说,封釉是没有影响的,不过补完油漆后最好对补漆部位再封釉一遍,这样效果才更好。

  至于封釉的频率,釉其实是一层膜,与车子的使用率和空气环境、洗车次数有直接的关系。一般的车封完釉保养得好的话大约一年左右就要再封第二次。而一般以上海的天气来讲,封釉间隔大约是8到10个月。

  封蜡VS封釉

  汽车打蜡和使用晶亮釉,二者同为汽车美容、保护汽车漆面光泽的美容手段,因此在功能上,二者有相同的地方,但和汽车打蜡比较,使用晶亮釉有着自己明显的优势。

  一、晶亮釉不溶于水,可以避免汽车打蜡后怕水的缺陷。由于汽车打蜡所使用的蜡都是溶于水的,因此如果汽车刚刚打完蜡后碰上阴雨天气,打上的蜡就会被雨水所溶解,起不到保护漆面和美容的作用。同时由于蜡可溶于水,打完蜡后给洗车也造成了诸多不便,而晶亮釉则因为不溶于水,因此做完晶亮釉后,不用担心被水溶解的现象发生,可以长期的保护汽车漆面。

  二、不损坏原有漆面。和打蜡相比,封釉的第二个优点就是不会损害汽车漆面,由于传统的汽车打蜡都要先洗车后打蜡,频繁的洗车自然会对汽车漆面造成危害,久而久之就会使之变薄,而晶亮釉则是采用一种类似纳米的技术,使流动的釉体在汽车漆面表层附着并以透明状硬化,相当于给汽车漆面穿上一层透明坚硬的“保护衣”,因此可以起到保护汽车漆面的作用。

  三、保护时间长,汽车做一个套餐的封釉之后,可以保护一年左右,同时避免了经常洗车的烦恼,汽车表面的灰尘可以轻松擦去。名词解释:釉实际上是一种从石油副产品中提炼出来的抗氧化剂。特点是防酸、抗腐、耐高温、耐磨、耐水洗、高光泽度等。封釉就是用柔软的羊毛或海绵通过震抛机的高速震动和摩擦,把釉分子强力渗透到汽车表面油漆的缝隙中,从而起到美观和对车漆保护的作用。

    新浪汽车网友:风轻轻的吹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