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市民发短信将可查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6:57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智能交通系统完成一期工程,可提供道路状况查询、线路优选、行车诱导等服务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 通讯员 邱创泓) 市民可发短信问哪里塞车,坐在公交车上能通过电子屏看到整个广州的塞车状况,的哥能明确算出到达目的地怎么走最快……这些便民想法很快就变成现实。昨日,广州市交委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广州智能交通系统(ITS)共用信息平台目前已经完成一期工程,该平台属国内首创。

  全部的士公交明年安装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市交委现场演示了智能交通系统(ITS)共用信息平台的操作。只要车辆安装了该系统车载终端,就能与智能交通系统联网,从而实现车辆行驶状态分析、道路拥堵实时状态分析、线路优选、行车诱导等功能。

  市交委副主任章威介绍说,广州目前已有1万辆“卫星的士”有这种可以用于定位、通讯、刷卡消费的车载终端系统,系统内的信息每隔数十秒会不断更新。

  根据这分布在广州市各个地方的1万辆的士,系统平台可以清楚地分析出广州市的各个路段哪里顺畅,哪里塞车,每段路的车速是多少,两地之间需要耗时多少分钟。例如从市政府到岗顶,如果乘客希望选择最短的时间到达,的士司机在选择行车路线时就可以通过对话机,联系内部平台,选择不堵车、耗时最短的路线来行驶。

  据悉,明年广州全部的士、公交车都将装上该系统。届时,车主通过系统可以对整个广州的路况“一目了然”。

  私家车主可看路况“直播”

  市交委表示,目前他们正与公安部门沟通,打算让共用信息平台与广州交通监控系统联网。

  此外,“私家车也有望从共用信息平台受益。”章威还透露,他们现在正与本田丰田等汽车厂商和一些通讯产商洽谈,打算在生产时就安装一些共用信息平台的“接口”,届时车子出厂时就具备“硬件”条件,除了电子地图外,私家车主在车上还能看“动态路况的直播”。

  市民可发短信查询路况

  在2010年之前,该系统还将开发网站、路边显示屏、手机彩信、车载显示屏等功能。届时,的士司机可在车载显示屏上看到哪里堵车;路人可在路边的大屏幕上清楚地看到周边道路哪里堵车、哪里不堵;市民只要有手机或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就可以发短信、上网即时查询哪里塞车,或者让系统提供到目的地的最畅通路线。章威说:“现在技术上已完全没问题,我们打算明年上半年开始推广。”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