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E级全方位安全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4:57  新浪汽车

  前部结构具有宽大的溃缩区和坚固的构件

  创新性前端传感器更早地识别事故类型

  安全带拉力限制器和按照碰撞严重程度展开的安全气囊

  前排乘客重量自动识别

  变速器通道上的翻车传感器

  作为标准配备的侧面安全气囊车及车窗安全气囊

  溃缩区、ABS、安全气囊、ESP®、车窗安全气囊、安全带收紧器、制动辅助系统,无一不是梅赛德斯-奔驰60多年来致力于汽车安全开发领域的突破性发明。这些创新技术有助于防止事故,并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卓越的安全标准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这些创新技术更证明了梅赛德斯-奔驰将提升车辆的安全性视为不可或缺的任务。

  在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身上,这种整体式安全概念的完善性也达到了新的高度。梅赛德斯-奔驰的工程师们更加注重于对实际碰撞中发生情况的分析,在一系列高效防护措施中融入了事故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并辅以了更加智能化的约束保护系统,这套缘自于整体式安全概念的系统能够以闪电般地速度来适应即将发生的状况。这不仅使得E级轿车在安全性方面更加出类拔萃,而且进一步显示了梅赛德斯-奔驰始终致力于不断提升轿车安全性能的追求。

  在这方面,E级轿车成功地通过了梅赛德斯-奔驰安全中心所进行的最严格的碰撞试验。试验包括:

  与易变形壁障发生的前端40%斜向碰撞,ECE侧面碰撞,以及与试验桩发生的侧面碰撞,这些都是欧洲新车评估组织(NCAP)的试验。

  与固定壁障发生的100%正面碰撞,以及侧面碰撞,这些都是美国新车评估组织(NCAP)试验程序中的试验。

  而且,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还经过了包括中速碰撞试验在内的一系列严格的梅赛德斯-奔驰试验。中速碰撞是在公路上特别频繁发生的碰撞类型,事故研究结果显示,这需要特定的防护措施,梅赛德斯-奔驰新开发的整体式概念正是应运而生,这意味着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已经为日常交通中产生的各种情况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能够确保为乘客提供最佳的全方位保护。此外,易于维修也具有重要意义:在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的设计中,轻度到中度碰撞导致的损坏能够以较低成本进行修复。

  前部结构:“三段式”安全

  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的前部折皱区在碰撞中能够更加有效地传导冲击力,确保乘客舱即使在严重碰撞之后也能够保持基本上不受损坏。与所有的新款梅赛德斯-奔驰轿车一样,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在碰撞防护方面也应用了三段式概念;根据碰撞的严重程度(也就是根据碰撞速度),完全或仅仅部分地实施防护措施。

  由于采用了复杂精细的承载系统设计,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对于碰撞速度超过15公里/小时的前面碰撞也可做出完美的反应。这些设计包括轮拱上方坚固的截面板,这些面板由A柱支撑,构成了第二个纵梁平面,并确保有效的负荷分布,即使是在斜向碰撞中也能起到很大的保护作用。在前部结构中,下纵梁的特性在于内表面上附加的第三骨架,这有助于将一些冲击力引导至坚固的前围板横梁。前围板横梁结合了踏板地板构件,确保冲击能分散到宽大的区域,一直分散到变速器通道和外侧纵梁。

  此外,车身板有37%由高强度合金钢制成,这进一步证明了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在安全方面达到了高标准:以最薄的材料厚度提供了最大的强度。

  乘客舱:乘客安全保护的“核心”

  梅赛德斯-奔驰工程师将乘客舱恰当地称为“安全室”。无论是正面碰撞,后面碰撞,侧面碰撞,还是翻车,为各种碰撞而设计的乘客舱证明是几乎不会变形的结构,即使在高速碰撞时也能够保持乘客的生存空间不受影响。高强度钢和更厚车身板的运用,与安装附加承载构件发挥了同样重要的作用。为了证明具有救生的潜力,车门也曾在试验台架上进行过试验,通过测试,梅赛德斯-奔驰工程师进一步开发了新型铰链技术。这种铰链技术运用了具有高承载能力的安装板,安装板与车门内壳牢固地焊接在一起。高强度的挠性纵梁位于每扇车门内壳和外壳之间的底部,补充了为提高侧面碰撞防护而采取的众多设计措施。

  后部结构:让乘客没有“后顾之忧”

  在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中,发生后面碰撞时触发的与速度相关的三段式安全概念几乎与前部结构应用的安全概念完全相同。

  在更高的碰撞速度时,车身的加强后纵梁发挥了重要作用:连续和闭合的箱形部分采用了材料厚度逐渐减小的设计,在碰撞中能够吸收冲击能。塑料燃油箱位于后桥之前的防撞位置。

  约束保护系统:两级式安全气囊和安全带拉力限制器

  多年来,梅赛德斯-奔驰运用能够适应当前座椅占用情况和碰撞类型的智能化约束保护系统,这在提高乘客安全方面一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新一代技术首次应用于1998年上市的S级轿车上。在此基础上,梅赛德斯-奔驰进一步开发了这种自适应保护概念:能够及早探测碰撞类型的辅助碰撞传感器,可以使安全带收紧器和安全气囊的展开能够更加适应实际需求的新式控制运算法则。这些措施的目标是在发生严重碰撞时进一步降低施加于乘客的负荷,同时优化在发生中速碰撞时运用的防护功能。

  两个前端传感器位于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的散热器横梁上,是构成约束保护装置的自适应控制器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的元件之一。与位于变速器通道中的第三碰撞传感器相比,这个位置使传感器能够更早和更准确地探测碰撞的严重程度。电子控制模块运用前端传感器的信息,从而:

  进一步缩短从发生碰撞到激活收紧安全带这一过程所消耗的时间。因此,安全带能够及早收紧:前排座椅以及后排外侧座椅装配的高性能安全带收紧器,能够在一瞬间将松弛的安全带收紧13厘米,在发生碰撞时将乘客固定于乘客舱中最理想的位置,并且乘客能够尽快地与车身结构一起减速。

  根据特定的碰撞类型,自动控制前排座椅安全带拉力限制器。这种新技术能够逐渐降低安全带的约束力:在传感器传递发生严重的前面碰撞的信息时,座椅安全带首先收紧并达到其最大的张力。随即,安全带拉力限制器转换至较低的拉力,略微松开安全带,使前排乘客更深地没入安全气囊之中,从而降低施加于乘客胸部的负荷。

  视碰撞类型而定,不仅更早地而且分两级地触发驾驶员和前排乘客安全气囊:

  第一级:在发生轻微的前面碰撞时,电子控制模块仅仅引爆两级式安全气囊的一级气体发生器,从而比较柔和地展开安全气囊。

  第二级:如果电子控制模块探测到更加严重的前面碰撞时,则在5-15毫秒之后引爆二级气体发生器,从而展开更高压力的安全气囊,为乘客提供适应碰撞严重程度的保护水平。

  事故研究显示,在发生速度介于20-35公里/小时的碰撞时,这种自适应安全气囊控制系统格外有益,因为第一级展开的安全气囊使乘客能够得到更加柔和的缓冲。

  测量膜计算前排乘客的重量类别

  在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中还应用有在展开前排乘客安全气囊时考虑前排乘客重量的系统。电子设备运用座椅蒙面之中的特殊测量膜,自动地将前排乘客体重纳入四个重量类别之一:1-30公斤、31-50公斤、51-70公斤、70公斤以上。然后,安全气囊即使在轻微碰撞中也能够触发两级气体发生器,从而为体重较高的前排乘客提供理想的保护水平。另一方面,第二级安全气囊仅仅在达到更高的严重限度时为体重较低的乘客展开。

  侧面安全气囊和车窗安全气囊在发生侧面碰撞时保护乘客

  在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中,约束保护装置运用了两个更加高效的系统:前、后排侧面安全气囊和车窗安全气囊(标准配备)。这两个系统相互补充,侧面安全气囊主要保护乘客的胸部,车窗安全气囊展开时像宽大的窗帘,从前部一直延续到后车顶立柱,从而构成宽大的头部保护区域。

  在翻车时激活车窗安全气囊和安全带收紧器是梅赛德斯-奔驰的创新技术之一。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是全球唯一装配翻车传感器的轿车,翻车传感器能够可靠地探测这种类型的事故,然后将数据立即传递到约束保护装置的中央控制模块。传感器位于变速器通道上。

  在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中,前排侧面安全气囊安装于座椅靠背之中,后排侧面安全气囊则继续安装于车门蒙面之中。在发生侧面碰撞时,侧面安全气囊在一秒钟之内充气胀开,在胸部高度覆盖乘客和车门之间的区域。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