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E级外观造型设计的演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4:52  新浪汽车

  Ÿ新双大灯前脸

  Ÿ优雅的侧面轮廓以及双门跑车的设计特性

  Ÿ富有表现力和细致入微的内部

  在1993年3月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的双门概念车引起了公众的注意。这款概念车的造型和设计明显背离以往的梅赛德斯车型:与传统的矩形大灯以及醒目的镀铬散热器护栅不同,这款双门概念车突出了四个椭圆形大灯。

  在当时,专家们立即意识到这标志着一个新的开端:梅赛德斯-奔驰即将发起新的攻势,这不仅体现在设计方面,品牌方面也是如此。仅仅两年之后,新式前端设计成为了现实。1995年6月24日,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在经销商以及公司自营销售中心的展厅中亮相。“四眼前脸”成为了梅赛德斯-奔驰的标志,这后来也被解释为“用奔驰的眼睛看世界”。

  虽然持怀疑态度者最初担心新式前端设计将成为昙花一现的时尚效果,因为这完全背离了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永恒魅力的原则,但这些批评者很快就沉默了。即使采用这种双大灯前脸,梅赛德斯-奔驰依然展现了一贯的连续性:至今已经推出七种版本,每种版本都表达了独特的最新个性。

  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目前应用的则是这一主题的第八个版本,椭圆形双大灯更加倾斜,与散热器护栅的线条构成了和谐的平行面,从而突出了前部的动感外形。而大灯的无色透镜和耀眼的反射镜进一步增强了优雅性。此外,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的另一个亮点是投射大灯的透镜调焦光束,这使得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即使在黑暗中也具有令人一目了然的外形。

  椭圆形大灯演绎的前部总体造型

  对于梅赛德斯的设计师而言,四“眼”自然不只是代表了有趣的大灯设计或引人注目的标志。从一开始,他们就认识到这种理念对整个车身蕴涵着巨大的造型潜力,并运用这种理念创造了整体式设计概念,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就是这种理念的最典型范例。“四眼”决定了整个前端的造型和线条。发动机罩和翼子板延续了大灯的鲜明曲线,并将其向后构成张紧和强劲的圆润造型。这意味着四眼设计启发了具有强烈象征主义的迷人造型。此外,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的线条也与人类解剖学相关联,尤其是圆滑的曲线,让人们不禁联想到训练有素的运动员所具有的强健躯体,构成了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非常健康的形象。

  双门跑车风格的车身线条体现精神和优雅

  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的楔形侧面轮廓增强了总体的运动特性。腰线运用张紧的曲线,支撑起醒目的C拄,以强劲的造型再次强调了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内在的动感特性。另一个显著特性是双门跑车式的线条,使车顶形成了优雅和拉长的拱顶造型。端庄的B柱采用了黑色,从而不影响车顶线条的流畅性。

  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的后部采用明显紧凑的比例,与拉长的发动机罩形成了巧妙的对比,从而突出了楔形的车身侧面轮廓。这不仅显示了典型的梅赛德斯设计特点,而且强调了E级轿车作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中最重要车型之一的地位。

  内部:细致入微的品质和完美性

  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的内部也具有外部的动感、优雅和感性魅力,这在进入轿车时就能够明显地感觉到。出众的材料、高品质的表面和覆盖物以及迷人的细节,营造出一种豪华氛围,其首要任务是让驾驶员和乘客感到舒适。

  仪表板采用了常见的梅赛德斯-奔驰“双流线型”效果,具有与众不同的强劲线条,突出了与中间控制台和车门面板装饰件的无缝整合。这与高品质的材料和精致的镀铬装饰件相融合,从而营造了一流的外型和感觉。细致入微的品质体现了造型与触觉的完美协调性。

  在仪表板中,精确的边缘和圆滑的曲线源自成本密集型的尖端制造流程,这种制造流程可以打造出均匀的表面,而且不受接头或接缝的影响。仪表板的纹理类似于真皮,进一步增强了卓越品质的总体印象。精美的水平木质装饰条将仪表板分为上部和下部,上部保持较深的颜色,下部则与内饰同色。

  通风口与符合工效学设计的气候控制系统控制器相结合,将其无缝地整合于仪表板的造型之中。

  一言以蔽之, 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内部的造型和功能达到了非常完美的水平。车门面板装饰件和中间控制台之中的控制器也是如此,各个按钮和开关分类组合为单元。例如,在中间控制台之中,它们构成了迷人和易于操作的面板。此外,按下按钮时,这个控制面板通过电动机,缓慢地向上旋转,进而徐徐打开后备箱。

  梅赛德斯-奔驰为E级轿车提供多达供18种的颜色组合,客户可以在3种内饰颜色和6种车身颜色中进行选择。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