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卡车首次称雄所有进口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7:5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据最新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进口卡车(包括CKD进口在中国合资生产)总量3987辆,同比下降60%。在进口卡车中,欧美进口卡车占总进口量51%。因为有沃尔沃,东风日产柴,重庆五十铃等公司于去年进口的CKD是今年完成对最终客户的销售,同时因为欧洲公司2004年在中国港口囤积了大量现货车,所以更准确应使用对最终客户或上装厂交货的数据。在所有欧美进口品牌卡车中,沃尔沃卡车向最终用户和上装厂交车量达1148辆,同比上升了25%。沃尔沃卡车向最终客户销售量占欧美进口卡车总量的约52%。至此,沃尔沃卡车已连续八年蝉联中国进口品牌欧美卡车销量冠军,同时连续第五年超过进口品牌欧美卡车销量的50%。因为日本五十铃,三菱,日野,日产柴四个品牌的进口和CKD生产有大幅度的降低,沃尔沃卡车品牌第一次超过所有日本品牌而跃居所有进口品牌第一位。沃尔沃在进口品牌卡车中的市场占有率(包括国内生产的)从2004年的11%,一跃上升为29%。

  对于近来市场对于沃尔沃合资项目受阻的种种猜测,吴瑜章解释到:“受中国关税影响,目前沃尔沃在中国把关税较低(6%)的牵引车放在国外生产,而选择在国内组装关税较高(15%-20%)的底盘车。沃尔沃的合资公司济南华沃卡车公司也在配合国家的相关法规开展业务。 ”外界种种猜测看似在大家意料之外,实际上确是于沃尔沃运筹帷幄之中。吴瑜章继续道来,“今年沃尔沃卡车从进口欧美品牌卡车的八年老大,第一次成为包括日本和韩国品牌进口品牌卡车第一(包括在中国生产的进口品牌卡车),是用户的选择,是用户对沃尔沃卡车价值的认可,对沃尔沃‘全动感’售后服务体系的认可,对沃尔沃‘全金程’全面物流解决方案的认可。在经过了多年的品牌战略推广和市场开拓后,沃尔沃已经成为中国用户心中的进口卡车第一品牌;经过结构调整以后,现在正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沃尔沃卡车的美好未来才刚刚开始。 ”

  沃尔沃的社会责任

  沃尔沃2005年,重卡市场整体大幅度下滑,日本卡车进口销量呈现大幅的缩减态势,其他进口卡车品牌销售不佳的宏观状况下,沃尔沃品牌卡车(包括CKD)是如何保持常胜,连续8年坐在欧洲进口卡车销量冠军的位置上的?这不仅是沃尔沃卡车卓越的产品和服务的表现,更是沃尔沃卡车进军中国市场十多年来不断贴近中国市场,不断满足物流运输需求的体现。

  在与沃尔沃客户风雨同舟的8年里,与其说沃尔沃身处一个卡车行业,更不如说沃尔沃身处在中国高速发展和潜力巨大的物流行业。沃尔沃一直致力于用自己先进的行业理念,和“以客户价值最大化 ” 为已任,帮助中国的卡车用户实现更高的价值理想和职业理想,在提高中国的物流行业效率的进程中摇旗呐喊。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物流企业家论坛”上,物流采购联合会对沃尔沃卡车多年来为中国物流业所做的工作,评价为沃尔沃是“推动中国物流革命的急先锋”。

  对于正在“高增长、低发展”的中国来说,物流的责任已经绝不仅仅是提高企业竞争力那么单纯,用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总裁兼CEO吴瑜章的话说,中国的物流肩负着整个中国经济向下一个有效率模式转换的一种社会责任。

  瑞典的油价向来是全球最高的,正是这种高油价催生了像沃尔沃这样的卡车制造企业,“在瑞典,除了油价高,还有环保要求高。这就要求我们生产出更大马力、更大排量,还要更省油、更环保的卡车,这也是对环境和企业负责任的态度。”吴瑜章说。

  提高效能

  在我国,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流转不畅的物流供应链一直是企业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同时,过高物流成本的消耗也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从今年5月份国家统计局等国家部委联合公布数据来看:2004年中国物流总费用高达29114亿元,占GDP的21﹒3%。国际社会衡量一个国家的物流发展水平主要看该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比重越低越先进。与中国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物流比重约占GDP的10%,一些中等发达国家如韩国也仅为GDP的16%。中国物流业水平整体落后明显。

  在今年7月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我国物流与交通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公路运输的发展模式必须从低吨位、低完好率、低速的中型卡车向高吨位、高完好率、高速的重型卡车发展,从散货式卡车向集装箱式卡车发展,从高比重的短距离运输(150公里)向高比重的长距离(300-500公里)或超长距离(500-3000公里)运输发展。沃尔沃的物流理念切中了中国物流改革的要脉,这与专家们呼吁的中国物流改革主导方向是一致的。

  高性能的卡车再加上精准科学的全面物流解决方案和及时的全面售后解决方案,不但为客户节约了成本,提高了价值,更为整个社会节约大量的资源,提高了高速公路的使用年限,加速了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

  2005年的岁末有点寒冷,但沃尔沃卡车和中国的物流界一起正迈向他宽广的前路。正如物流界专家在听完吴瑜章在今年“中国物流企业家论坛”的演讲后感慨到:中国物流界能学到的最深刻的一课便是,如何培养一个均衡发展并对社会的持续发展担负良性责任的行业,这将是中国所有物流人必须共同面对的课题。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