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车市年度潮流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7: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潮流一:两厢车

  上榜理由:2005年,国内两厢车市场逐步升温,消费者对两厢车接受程度大为提高。奇瑞QQ热销,凯越HRV、两厢飞度销量稳步上升,新的两厢车如骐达、雨燕也不断推出。市场上,飞度和骐达销量看好。

  点评:以前人们普遍认为少了“尾巴”的两厢车不伦不类,不够大气,但近年来,国人逐步意识到两厢车外形时尚可爱的一面,并察觉到它“占地小,灵活方便”的优点。因此,更多的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倾向于选择两厢车。

  潮流二:小排量

  上榜理由:即将过去的2005年,有一个词汇几乎贯穿于全年车市,那就是“小排量”,从争议到政策,再到市场表现,小排量车都堪称“关键词”。在多个城市政策仍在“限小”的情况下,小排量车却已经异军突起。仅在第一季度,小排量车的销量同比增长就达到26.4%。

  点评:今年以来,油价不断上升,和去年的涨价累加起来,每升油价格增长已超过1元,有车一族每年的支出将因此增加2000元左右。小排量车因而成了众多消费者“追求”的目标。但是,目前不少地方还对小排量车有所限制,虽然国家的有关法规一直鼓励小排量车发展,在近期更是频频表示应对小排量解禁,不过,这更像是一种“道义上的支持”,仍然不足以抵消层出不穷的地方歧视性法规。

  潮流三:混合动力车

  上榜理由:混合动力今年成为一大时髦,源头来自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热销美国市场,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奥迪通用纷纷宣布推出自己的混合动力车;入秋,此风劲吹国内,一汽和丰田合作生产的普瑞斯即将问世,一些合资企业,甚至奇瑞、吉利自主品牌也忙不迭宣布了各自的混合动力车计划。

  点评: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不断飙升,能源危机日益突现,在完全替代能源技术上还不够成熟的时候,混合动力车逐渐成为汽车生产企业追求的热点,但要想在国内市场上取代依靠汽油发动机的车型,混合动力车还有一段路要走。(记者 张爱丽)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