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向拟收购德尔福机械件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5:40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称,万向集团正与德尔福谈判,拟收购其在美国的部分资产。如果这项收购最终成功,将意味着万向由二级零部件供应商升级至一级零部件供应商。

  据汽车零部件业内消息人士透露,德尔福正在售卖的是转向机和驱动半轴部分资产。有熟悉德尔福和万向的人士透露,从机械件起家的万向,极可能瞄准德尔福机械件部分。一是德尔福的底盘系统,目前由底盘和引擎两块组成;一是转向系统,包括转向系统和驱动半轴。

  万向由十字节起家,而后开始生产半轴、转向器等,但万向一直苦于缺少技术开发能力和跻身系统供应商的入门证。这正是德尔福所能提供的。

  2004年,鲁冠球在杭州萧山的总部说,为提高技术水平,增强与德尔福等跨国企业竞争的能力,万向计划7亿美元用于收购,其中一项是拟收购研发中心。如今,德尔福现成的资产就可以迅速满足鲁冠球的需要。

  “德尔福有开发能力、有为整车企业配套零部件的资格、有生产管理经验。”业内人士称。“这正是万向缺少和急需的,而万向也有其强势,即整合和控制成本的能力。”

  一旦万向和德尔福的买卖谈成,这部分资产将成为第二个舍勒。2000年4月,万向美国公司收购了美国舍勒公司,正是借助后者品牌、技术和销售渠道,万向才得以顺利在国际市场大步向前。

  如今60岁的鲁冠球,将为其61岁的生日准备一份新的礼物——收购昔日最强大的竞争对手的资产。

  此前,德尔福董事长巴腾贝格怀疑万向这样的竞争对手能够迅速脱离低端产品。他说,“这一行业需要有很深的电子知识、较高的工程技术,像能研究卫星广播干扰或是与汽车坐椅智能配合的安全气囊。这不像一个制造工厂那么简单。”

  鲁冠球此前的信心在这一刻似乎得到上天的认可,他确信能够找到增强竞争力的合作伙伴,“外国公司在看我们,我们也在看他们,当时机来到时,我们会走到一起的”。

  2005年,鲁冠球以65.12亿元的身家,位居“福布斯2005中国富豪榜”第12名,其财富较2004年升3.8%。与这位以汽车零部件起家的中国富豪财富升值大相径庭的是,国际汽车巨头的沦落。

  2005年是汽车业的灾年,美国通用福特纷纷被华尔街调低评级,其债券亦被调至垃圾债券。鲁冠球视为竞争目标的汽车零部件巨头伟世通和德尔福相继巨额亏损。这一切都被远在美国的万向集团美国公司的负责人倪频看在眼里。

  倪频表示,万向一直都在寻找和各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合作的机会,有兴趣收购美国一线、二线汽车配件生产商相关资产;此外,万向也与美国汽车厂商谈过收购部分资产的事宜。

  万向在海外的业务分为三步。第一步是出口。1984年3月8日,两位美国的客户对万向产品的兴趣,引发了万向第一次走出国门。此后,万向在美国建了一个小仓库储存从中国运来的汽车。派去美国主管业务的倪频左右突围下,1995年万向美国的销售收入为350万美元。

  第二步是兼并。1990年代末期,倪频收购和兼并美国公司,如轴承、传动轴等汽车零部件公司。第一次源于2000年4月,万向美国公司收购了美国舍勒公司。2001年,万向又斥资280万美元购买纳斯达克上市、生产制动器的Universal Automotive Industries Inc.的21%的股份。(记者 吴 琼)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