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博欧宝:通用汽车在中国又下了两个“金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2:15  新浪汽车

  通用汽车如同一只勤奋的老母鸡,今年在中国又生了萨博欧宝两个“金蛋”。

  业界把它称为:通用在中国更加细分市场的一种战略选择。

  从通用中国在华十年产品布局区域看,以形成“长三角”为主的凯迪拉克别克等高档品牌生产区域,以烟台为沿海的雪佛兰景程大众品牌生产区域,以沈阳北盛为主的新一代路尊高档商务车品牌生产区域,以西南柳州上汽通用五菱为主的“五菱阳光”、“通用SPARK”微型车生产区域。

  一、欧宝:中国市场能否新生?

  106年前的1899年,欧宝先生怎么也不会想到源于制造缝纫机和自行车产品的他,会涉足汽车制造业,并在1914年建立了长达45米的德国第一条生产流水线。

  还让欧宝先生90未想到的是,1931年,欧宝成为通用汽车旗下成员。1940年欧宝第100万辆汽车诞生。1994年欧保第3000万辆汽车诞生,至今全球已超过5000万辆。更让欧宝先生未曾想到的是,106年后欧宝品牌要在偌大的中国市场落户。

  欧宝公司董事长兼执行总监福斯特称:欧宝正向中国市场送去一股清新的变革之风,欧宝“创新思路,精益求精”的口号是欧宝开发各个新系列轿车的知道原则。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通用旗下的欧宝是欧洲汽车市场最畅销的品牌之一,欧宝纯正的精良的德国技术深入人心。在今后,欧宝的创新性和灵活多样性在全新品牌形象无穷动感和优异品牌将会给国人带来更加清新自信的驾乘体验和汽车文化。

  上任通用汽车中国已达半年之久的甘文维称:通用汽车今年上半年在华销售量同比增长18.9%,达到30.87万辆,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9.4%曾至10.9%,以约13万辆的绝对优势领先大众,从而在进入中国9年后首次超过大众,也结束了大众20年独霸中国车坛市场份额的历史。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已成为通用汽车在海外市场的一大亮点,在通用全球市场的地位也愈加凸现。2004年通用在全球的销量为800多万辆,利润为37亿美元,而通用在华的销量为50万辆,利润超过4亿美元。可以看出,通用在华销量只占其全球销量的6.25%,而利润却占其全球的10.8%以上。以销量计算中国市场也已经成为通用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早在2004年6月,通用宣布携手上汽,在未来3年中将合资企业的30亿美元利润用于再投资,到2007年,将通用在华的整车总产能提升至130万辆。通用中国汽车不仅清晰的制定在华发展战略,还一步将上海通用东岳公司逐渐调整为雪佛兰品牌轿车的生产基地,生产雪佛兰新赛欧和景程;而上汽通用五菱则承担着微型轿车SPARK和商用车的产销使命;上海通用金桥南北工厂基地是别克君威凯越、凯迪拉克、等高档品牌轿车的生产基地,通用北盛则是别克商务车的生产基地,从低到高,从小到大,通用在华的企业布局清晰。

  通用目前在华大品牌在全国的经销网点已接近1000家。网络营销仅是通用中国面对市场得有效构成的一部分。

  而欧宝能否在中国市场新生?还需靠通用中国的整体打造。而市场的真正推行者还要靠通用在中国的市场的协调能力。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欧宝的总经理和设计师围着陆风在看,在他们看陆风的同时,他们在中国的同行正以百倍的力量,推进欧宝。

  二、萨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到底是多少?

  据统计数字,萨博目前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到3000辆,这是通用欲把萨博作为一个新的品牌,纳入到中国市场战略体系的重要步骤。

  今年9月,国家商务部正式批复上海市外资委,同意上海通用关于增加汽车分销经营范围的申请。而通用中国和上海通用亦同时宣布,以商务部批复汽车分销经营权为契机,原由通用中国负责经营的北欧萨博(Saab)品牌轿车在中国的销售今后将全权由上海通用接管。

  国产凯迪拉克的销售尚在期待之中,通用汽车又在中国高档车市场投下了另一颗“品牌重磅炸弹”———产自瑞典的萨博(Saab)。

  至此,上海通用不仅成为国内合资轿车企业中获得进口车分销经营权的第一家企业,而且也成为通用汽车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和萨博四大品牌在中国的总代理。

  来自北欧的个性高档轿车Saab 9-3运动型轿车日前已亮相北京车展,正式登陆国内市场。作为通用汽车旗下最具个性化魅力的高档轿车品牌之一,已全面展开中国战略,Saab 9-3运动型轿车的上市仅是序曲。

  来自萨博设计中心的工程师称:Saab(萨博)将不断推陈出新,把更多与众不同的新品介绍给中国消费者。其中,备受全球瞩目的9-3敞篷车以及其他新款也很快进入中国市场。Saab 9-3运动型轿车因动感设计、高效动力、“人车合一”和主动安全四大特点而独具竞争力。在设计方面,Saab 9-3运动型轿车采用各种典型的Saab设计元素,外表充分展现蓄势待发的跑车姿态。动力方面,以2.0升的四缸发动机的配备,能达到175马力输出动力和265牛顿•米输出扭距,这在同类产品中少之又少。该车底盘拥有独一无二的ReAxs后轮随转系统,通过智能化的调校,使车辆对驾驶者指令的反馈更为精准、便捷。在欧洲新车评估组织(Euro NCAP)评选中,9-3运动型轿车获得了五星标准的最高评级。

  作为上海通用品牌家族的“新成员”,萨博的规划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上海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及商务贸易部执行总监刘曰海称:萨博纳入上海通用体系后,最大的优势是在售后服务上将有更大便利。纳入上海通用体系,将由上海通用统一规划进货,特别是零配件中心将由上海通用统一构建,对消费者而言不用担心售后服务问题了。今后上海通用会在售后服务方面给予萨博支持,届时萨博的车主将获得更好的售后服务。在上海通用接管萨博后,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建立起了销售服务网络。

  通用汽车在2000年将萨博纳入旗下,并很快在美国建立起萨博在瑞典之外惟一的生产基地,推出了针对美国市场的萨博9-2系列产品。萨博今后还会推出SUV等更多车型。萨博填补了通用产品链条的空白。在凯迪拉克国产化的同时,在中国市场大力推广原装进口的萨博,则证明了通用在华注重细分市场中的更时尚更年轻,追求生活品质的特殊消费者。

  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四款萨博,分别是售价48万元的9-5 Arc、售价56万元的9-5 Aero、售价44.8万元的9-3 Arc和售价46万元的9-3 Vector。它们均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尾气排放可满足欧洲Ⅳ号标准。在试车过程中,萨博的过弯性能和刹车性能也给记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从整个推进过程看,萨博进军中国高档车市场,显然把宝马奔驰当做了竞争对手。不论是对性能的介绍,还是价格的确定,都相当有针对性。

  萨博带来了更细分的市场概念,证明了通用在中国市场的市场切入力度。而在力度和锐度及深度的背后,展现的却是通用在华十年的市场推进―――东西南北中均有通用。此番是否可以这样理解,通用是对在汽车产业全球化下,对中国市场的“通”;用则是利用本土化的整体优势,真诚的与各方合作,达到全方位的“用”。这或许是在入世四年后,WTO不仅给中国汽车消费者带来了市场利益,而且,还使中国的汽车产业达到了五十年从未有的突飞猛进的飞跃。这或许是通用在中国又下了两个“金蛋”,给业内带来的启示。

  (新浪特约评论员 新华社 祝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