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西征 内蒙开启造车新纪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1:27  中国经济时报

  不久前,第一辆“内蒙古制造”的一汽重型解放牌卡车在呼和浩特市金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走下生产线,与此同时,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内蒙古一汽解放亿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挂牌宣告成立。随着这辆重型卡车走下生产线,内蒙单一依靠包头北方奔驰重型汽车公司的汽车工业格局将发生转变(此外还有少量汽车改装厂)。

  早在今年8月份,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与呼和浩特市政府及内蒙古亿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长春市签订合作协议,三方准备在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区建设解放牌中重型汽车生产基地,基地建成以后,汽车投放市场直指中国西北部、蒙古国以及远在北方的俄罗斯。

  据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薛军介绍,这个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总规划用地5000亩,将建成集中重型汽车组装、改装、总装及配套产品生产为一体的汽车工业园。预计工程全部竣工达产后,可达到年产汽车3万台的规模,届时可实现产值75亿元。内蒙古一汽解放亿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也表示,今后将以解放品牌的中、重型系列载重汽车为主导产品,实现5-30吨级的普通载货车、自卸车、邮政车、军用车等500多个品种的系列车型。

  “一汽”为何落户呼市?

  众所周知,内蒙古是一个能源大省,呼和浩特市又是中国乳都。呼和浩特市招商局的续志宏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一汽之所以选择呼和浩特市,首先最重要一点是看中了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储备丰富,但是外运能力不足的现实,特别是公路运输。

  内蒙古自治区的煤炭、牛羊肉、有色金属等资源极其丰富,其市场潜力很大,外运市场需求很大。例如煤炭,60%以上是通过汽车运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5年底,将有近20000万吨煤炭靠外运。但是目前的事实情况是,内蒙古自治区内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区内资源外运的车辆全部需要从全国各地进购,无形中增加了物流成本。

  另一方面,呼和浩特市靠近国内重要钢材生产基地的包头市,考虑到节约原材料的物流成本,选择呼和浩特市可能是一汽集团的一步战略棋。内蒙古一汽解放亿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长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成立之前,一汽集团就对呼和浩特市地区及内蒙古自治区范围都进行了详细的市场调研和市场分析,无论是原材料的供应,还是将来产品的投放,都有了长远的规划。但是出于企业间的竞争,一汽集团在具体细节上并没有对本报透露,只是强调,内蒙古一汽解放亿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依托资源,开发产品,缩减物流成本,以市场为导向。

  刘长忠还表示,作为乳制品生产大省,内蒙古对乳制品运输特种车需求特别大。伊利、蒙牛这两大乳业巨头都驻足呼市,而且牛奶及奶制品的运输要求很高,需要特殊的白钢材料制成,要考虑到运输距离的远近与否,是否增加冷藏保温设备等。这是公司成立在呼和浩特的优势,也是市场对汽车企业产品的严格要求。考虑到内蒙古自治区的的乳制品专业运输车队的规模都在千辆以上,而且随着乳制品在全国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乳制品运输车辆的大规模供给将是今后的一大走向。

  另外,这几年内蒙古由矿产开发带动的资源深加工行业发展迅猛,大规模基础建设引发对工程运输工具的巨大需求,这些都使得粉粒物料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油罐运输车等专业汽车的需求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各个细分市场孕育着较大的市场空间。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行业经济学教授张君浩在分析了内蒙古自治区以及周边地区的市场营销状况后指出,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发展和由此带来的外资开发积增,使得当地有大批运输户进入蒙古国、甚至俄罗斯去承揽业务,从而衍生了对卡车等重型专用汽车的潜在需求。从地理角度看,与我国内蒙古毗邻的蒙古国南戈壁省矿藏资源丰富,拥有世界级的超大型煤矿和铜矿,一汽解放投资内蒙古呼和浩特,可能是欲以内蒙古作为西征和北上的基地,进而进军蒙古国。另外,不可否认的是,国内与内蒙古自治区相邻的陕西、山西、河北、甘肃、宁夏等省份对中重型卡车的需求量也在逐年上升,虽然这些省份都有相关汽车的生产企业,但是就实力与车型、质量来讲,一汽要想占领市场并非难事。建成的汽车生产基地不仅可以辐射中西部其它地方,也可以出口至蒙古、俄罗斯。

  记者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薛军的交谈中,他的话语也暗示出相同的观点,之所以选择呼和浩特市作为中重型汽车、专用车的生产基地,也是一汽集团基于“立足内蒙古,面向西北,拓展蒙古和俄罗斯市场”的战略格局考虑来进行的。

  苦练内功 不愁引不来金凤凰

  一汽落户呼市,政府招商引资功不可莫。

  内蒙古亿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联姻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在呼和浩特市政府的支持下,筹建整车组装生产基地也正是呼和浩特市产业招商的又一重大突破,这一项目的落地投产对优化呼和浩特市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辐射整个自治区经济的发展,增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竞争力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记者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基地仅一期工程有望达到年产10000辆的生产能力,预计可实现产值25亿元。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文永充满信心地表示:“内蒙古是全国最主要的能源基地之一,能源发展需要大量的运力,在呼市建立基地,对一汽解放来说是一个发展的新起点,一汽解放有能力也有实力与合作伙伴一道满足呼市乃至内蒙古的市场需求,为繁荣呼市乃至内蒙古的经济做出努力。”

  一汽投资内蒙古,并非心血来潮,扶持经济落后地区奔小康,而是惊叹和感兴趣内蒙古自治自身经济的增长速度。近几年的时间内,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经济始终保持在较高平台上运行。根据内蒙古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呼包鄂三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0.36亿元,占全区的比重达到59.7%。鄂尔多斯市和包头市的GDP增速分别达32.8%和23.8%,呼和浩特市GDP增长18.7%,正是这些重要城市的经济增长带动了专用汽车产品的需求。鄂尔多斯是煤炭、天然气有色金属等资源的重要储备地,包头是钢铁城市,乳都呼和浩特目前也正在积极改善市容环境,朝着特色旅游城市的方向发展。因此,呼包鄂三地的经济增长,吸引了不少商家的眼球。“能不能引来金凤凰,需要内蒙古自治区苦练内功!”呼和浩特市招商局的续志宏坦然地说。

  薛军也谈到,内蒙古自治区以及呼和浩特市的GDP增长速度都很快,按照一般的市场规律,GDP每增长2~3个百分点,汽车的增长量就会增长40%—50%。2004年解放卡车在中国西部销量突破6000辆,而去年实际进入内蒙古的一汽各种中重型车辆就达11065辆。如果按照自治区“十一五”规划中2005年的GDP年均增长15%的话,今年预计销售各种中重型车辆约63000辆。可以说,内蒙古自治区乃至西北部地区的潜在市场需求为一汽铺好了未来的市场销售之路。

  产业结构优化 开启造车新时代

  一汽解放汽车整车组装生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建成以后,彻底改写了内蒙古没有汽车工业的历史。使内蒙古从一个能源富集地区,跨越到拥有整车组装生产基地的汽车工业地区,内蒙古的产业结构也在随之悄然变化。

  为了扶持发展汽车工业,政府在呼和浩特市金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划定了5000亩土地作为商用车生产的专用基地,一汽带来技术、生产线,内蒙古亿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出资建成销售网。

  刘长忠告诉本报记者:“一汽在呼投产后,将会伸长当地产业链条。举例来说,目前,生产专用车的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依然是主要靠一汽采购平台直接供给,同比之下,批量生产的话,运输成本无形之中就增加很多。为节约成本,公司必然要在当地选择一些企业进行零部件加工,用以供应解放专用汽车的生产,由此将带动内蒙古一大批与汽车有关的行业的发展。”

  在提到就近使用劳动力的时候,刘长忠表示,基地建成后,必然需要吸纳当地大量的劳动力,包括技术工人、销售人员、行政管理人员等,这样一来,就会解决呼和浩特及周边地区很大一部分人员就业问题,从长远的维护社会安定角度上来讲,一汽投产呼和浩特市,也有很大的社会效益。

  造车是系统工程,企业投资当然不是为了追求社会效益,追逐利润才是其最终目标。如果汽车生产出来没有市场,那将是企业营销战略的重大败笔。就新成立的内蒙古一汽解放亿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来说,新车下线后能否迅速投放到市场换回再投入的资金,是该公司面对众多竞争者慎重考虑的事实。

  刘长忠表示:“今后解放专用汽车在内蒙古的投放不会遇到太大阻力。原因是一汽投产呼和浩特,几乎是量体裁衣,市场需要什么车型就生产什么车型,完全以市场需要促生产。拿一款煤炭运输车来说,一汽在此投资生产的是低速重载卡车,载重量大,速度低,在保证煤炭资源从矿井大批外运的同时低速行使保障了司机和矿工们的安全。”

  内蒙古亿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也表示,与一汽合作之后,对于今后专用汽车的销售,不会与原来的汽车销售网络发生冲突,相反,公司会借助原有的人脉关系和销售渠道,继续拓展专用汽车的销售。

  另据呼和浩特市当地媒体报道,内蒙古一汽解放亿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建成当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就与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签订了多份售车合同,出售金额达到1.7亿元。

  至此,内蒙古自治区也将开启汽车制造的新时代。(实习生 马志刚)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