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向上自主品牌向下 各取所需各有所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8:12  每日经济新闻

前11个月自主品牌轿车情况

  中级车市场的群雄突起,使进口车和自主品牌车遭受了“上压下打”。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相关专家表示,进口车排量超过3.0L的比重激增,而自主品牌车的增长部分则主要集中在低端市场———A级以下。

  在会议上,商务部机电产品进出口司副司长张骥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前11个月,共许可进口车11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7.9%。其中,增量部分主要集中在3.0L排量以上,该区间的进口车有34146辆,同比增100%;而1~1.5L排量区间的进口车仅为292辆;1.5~2.2L的进口许可为1.89万辆,虽然也有所增长,但增幅仅3.3%;2.5~3.0L排量区间的进口许可为3.65万辆,同比增30%;处于中级车“黄金排量”的2.2~2.5L区间,共获进口许可20680辆,同比下降32%。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部长徐长明公布的数据则表明,今年1~11月份,自主品牌车虽然取得了较高增长,但主要集中于A级以下的低端市场。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奇瑞汽车销售167427辆,同比增长112%;哈飞销售43005辆,同比增长56.5%;天津汽车销售174486辆,同比增长54.2%;江淮汽车销售28978辆,同比增长31.7%。

  但从自主品牌车在各级别汽车中所占的市场份额看,主要集中于A00级和A0级市场。其中A00级别中,自主品牌车占54.3%;在A0级中占50.6%,但在A级中仅占5.6%。

  业内人士认为,进口车和自主品牌车的表现,主要受制于今年中级车市的变化。对进口车而言,越来越多的中高级进口车已经国产,使其车型受到限制只能“往高端走”;而对于自主品牌车来说,除了其本身的定位主要在中低级市场外,中级车市场竞争力的加强,也使竞争级别进一步下探,以中级车凯越伊兰特为例,目前价格不过10万元,已经达到了A级车的价格水平。

  事实上,在中级车市场也已“容不下”进口车和自主品牌车。虽然中级车是今年乘用车中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区间———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的最新资料显示,2005年上半年乘用车整体保持增长态势,同比约为14.05%,而中级车的同比增长则达到了32.83%,远高于平均增长水平———但这一市场已经进入了空前的“战国时代”,君威蒙迪欧帕萨特马自达6、天籁丰田锐志、现代NF、新帕萨特2.0增值版,以及将于明年上市的广州丰田佳美,已令其成为2005年降价空间最大的区间。(俞凌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