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向被指欲购德尔福资产 专家称并购可能性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8:04  每日经济新闻

德尔福股价走势

  本报10月10日国际版报道:美国最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德尔福公司10月8日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公司破产案之一。德尔福希望通过关厂、减员等措施挽救连连亏损的国内业务,并且不放松与工会和通用汽车公司之间的谈判。不过,其庞大的海外业务将不在此次破产申请之列。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汽车配件供应商万向集团(Wanxiang Group)表示有意收购美国汽车配件供应商德尔福公司(Delphi Corp.)的资产。《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就此采访当事双方,双方均不予正式回应,但据专业人士分析,万象集团并购德尔福资产的可能性很大。

  双方均不予回应

  《Automotive News》19日援引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的话称,万向集团正与德尔福就收购后者在美国的部分资产展开谈判。

  万向集团的美国业务主管倪频也表示,万向集团对收购陷入财务危机的德尔福的部分资产非常感兴趣。但因为万向集团还不是很清楚德尔福有哪类资产可供收购,而且目前也没有足够的信息供该集团作出判断,因此,目前谈论是否能够最终收购德尔福的部分资产还为时过早。倪频并称,万向集团有兴趣收购美国一线或二线汽车配件生产商与该集团业务配套的任何资产。

  不过,昨日万向集团多位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均不愿予以正面回应,其外宣负责人仅表示会负责记录记者的问题,并在合适的时间给予答复。

  德尔福汽车系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则表示,由于目前德尔福对有关产品线的调整没有任何的正式计划,也没有相关的具体方案,因此,德尔福对于所有有关于其他企业对其资产感兴趣的传言均不予评判。他说:“我也看到了这则消息(万向有意收购德尔福部分资产),其实类似的消息很多,早在一个月前就有印度企业表示兴趣了。”

  消息可信度较高

  不过,昨日一位长期从事汽车零部件行业分析的业内人士认为,只要德尔福的开价不离谱,万向集团收购德尔福资产的可能性很大。

  他认为,一方面,德尔福的确存在很大的重新调整产品阵容的压力,已经箭在弦上;另外一方面,万向集团本身就是一个“出口转内销”型的企业,其首先是在国际市场成功,然后才转入国内市场的,因此,万向集团过去多次收购外国零部件公司的经验,决定了其既有收购德尔福资产的动力,也有处置并购资产的能力。事实上,每一次海外并购都给万向集团带来了一次产业跨越的机会。

  据悉,目前万向集团的主要产品为转向系统和传动轴等底盘配件,并且该集团已持有六家美国制造企业的股份。

  此外,蒋健也向《每日经济新闻》坦承,德尔福未来肯定会进行产品线的重新调整。他说,德尔福目前正处在破产保护中,而主动申请破产保护的目的就在于重组公司,并将德尔福目前高昂的人力资本降下来。据其介绍,目前德尔福的综合员工成本———包括福利和医疗———高达75美元每小时,即便是员工拿到手的工资收入也达到了27.5美元每小时,而行业的平均水平是13美元每小时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德尔福必须降低人力成本,并且还要对其目前的产品线进行调整。蒋健说:“对于技术含量高、竞争能力强的产品,德尔福要加大投入;对于有一定优势、但优势不明显的产品,要考虑转移生产或者缩小生产规模;而对于劳动力密集型的产品,则要么出售、要么关闭。”

  不过,前述分析人士认为,从万向集团过去几次在海外的收购经历来看,其应该更青睐于通过资产并购以获得自身发展所需的技术。(蔡卫国)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