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极分化初露端倪 高端轻客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5:28  新浪汽车

  盘点2005年中国轻客市场走向

  私营企业老板朱凯最近为了给自己公司买辆通勤接待的轻客犯了愁。都说经济型轻客省油、价格也便宜但是档次较低;买辆中档的轻客吧,又嫌目前的车型陈旧、技术老化,换成国产的MPV又觉得不合适,虽然看起来有“面子”,但是说白了还是对国产MPV没有信心。最后,想了想还是狠下心来买了辆高端一点的轻客,时尚又气派;不过对于刚创业不到两年的朱凯来说,这可是笔不小的支出。

  这是日前笔者碰到的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目前中国轻客市场的发展走向:

  以金杯和东南得利卡为代表的经济型轻客市场销量大,走向低端市场;以江铃全顺为代表的中端轻客车型陈旧,亟需换代升级。与此同时,以奔驰凌特以及依维柯都灵V为代表的高端轻客发展势头良好,将逐步成为市场主流。总体而言,目前的中国轻客市场向“两头大中间小”的趋势发展。

  经济型轻客市场销量大,走向低端市场

  2005年,在政府大面积叫停“微面”的形势下,日系的经济型轻客金杯等厂家纷纷推出低端车型力图抢夺“微面”用户。与此同时,一部分原先生产微面的厂商也开始进入低端轻客市场,低端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

  业内专家告诉笔者,尽管低端市场的利润空间十分薄弱,但是出于战略角度的考虑,像金杯、福田等品牌并不会放松对低端市场的抢夺,反而纷纷“比拼”市场销量,力图提升各自品牌在轻客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有些业内人士甚至告诉笔者,像金杯这样的经济型轻客虽然在市场销量上领先,但是事实上在低端市场金杯是亏本的。

  为了争取到更多的客户群,2005年金杯在开始构建中、高、低端全线产品系列的同时,加强了在低端市场的攻势。以5.98万元低价亮相的金杯海狮低端轻客车型,给众“海狮”来个措手不及,从而打击了杂牌海狮为争取低端轻客市场以低价牺牲质量来争取客户的做法。相比之下,2005年福田风景则是靠柴油车型的低价化取胜。在现阶段,福田风景的柴油车型在低端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据了解,长期以来,国内低端轻客市场一直以汽油车型为主导,但随着燃油价格的飚升、交通限制通行的压力,已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认可柴油车的优点,并开始以柴油车的经济性赢得低端市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日系经济型轻客中,东南得利卡也开始逐步滑向低端市场,成为低端市场有利的竞争者。东南得利卡全车系的价格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之后,最低价位曾下探到了8万元以下。

  中端轻客仍受挤压,换代是大势所趋

  近几年来,MPV对中端轻客车型形成了强烈的打压,抢走了中端轻客一部分市场份额,中端轻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2005年,中端轻客车型来自MPV市场的挤压仍然存在,甚至这种竞争态势愈演愈烈。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像瑞风这样的大MPV底盘技术还是轻客底盘,但是大MPV击中了中端轻客车型的软肋:技术相对老化没有换代、外观过时没有时尚感。正因为如此,大MPV大肆宣扬其轿车化的程度和外观体面的感觉。

  在大MPV这些“类轻客”的攻势下,中端轻客车型在市场销售中感受到了危机。有一部分中端轻客车型直接降价沦落为中低端甚至低端市场,而依然坚守阵地的中端轻客在价格和配置体系上也作了很大的调整,要么保持原价、增加配置,要么价格微调。

  目前,中端市场表现比较活跃的品牌有南京依维柯得意系列以及江铃全顺。早在2004年南京依维柯已经推出了新一代高端轻客车型都灵V系列,产品进行了换代升级;因此从总体战略上来讲,今年南京依维柯并没有吃什么亏,得意系列依然坚守中端阵地。

  而中端市场的另一个主角江铃全顺2005年也在做着各种努力。2005年10月,江铃全顺对全顺车型进行了改进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出06款新全顺。多年来,发动机一直是全顺的软肋。虽是欧美车型,但是全顺配装的发动机还是早年引进日本五十铃技术的4JB1机型。随着日本五十铃和江铃矛盾的日渐公开化,五十铃切断了向江铃的技术给养,并在公开场合宣称“4JB1发动机是上世纪80年代技术,已经落伍”。此次06款全顺还是采用原来的发动机技术,但是在外观、前大灯等方面江铃全顺进行了改进,可谓用心良苦。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竞争环境下中端轻客车型的换代是大势所趋。“现在中端轻客面临的车型老化等问题比较严重,如果不换代更新,最终难逃被市场所淘汰的局面”,在杭州轻客市场奔波多年的经销商李荣如是说。

  高端轻客前景看好,将成为市场主流

  在福田、金杯等轻客品牌在低端市场展开正面厮杀的同时,中国高端轻客市场发生着悄然的变化。

  在中国市场耕耘多年的南京依维柯凭借第二代轻客的标准车型都灵V系列在高端市场表现不俗。近日笔者从南京依维柯公司获悉,2005年南京依维柯高端车型都灵V系列第10000台正式下线,确立了其在高端轻客领域的领先地位。而2003年进入中国的奔驰凌特,也已经确定了国产化车型的正式上市日程表。据透露国产奔驰凌特很有可能在明年或者2007年正式与中国用户见面。种种迹象表明,中国高端轻客市场已经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将逐步走向成熟。

  以往消费者对中国轻客都有着低端化的认识惯性,而到了2005年年底这种观念也已经逐步被新一代轻客所改变。短头主动安全引领潮流,现代化的外观取代已淘汰的外壳设计,以及轿车化的操控性能、乘坐舒适化以及空间自由化等特点,已经成为新一代轻客车型在用户心目中的标准。

  业内专家认为,发生这种变化要归功于2003年引入中国的进口奔驰凌特以及南京依维柯都灵V车型的推出。据了解,早在进入中国之初,奔驰凌特就以绝对豪华的配置诠释了高端客车“尊贵”的概念。而南京依维柯都灵V也投入10亿元人民币的巨资由包括乔治·亚罗设计室在内的3家世界顶级设计公司参与设计,以“尊贵商务空间,完美安全体验”的设计理念,成为新一代轻客安全和尊贵的典范。

  此外,整车技术以及优异的整体匹配性能,以及欧III排放标准等方面也是目前新一代轻客带给市场的全新标准。因此,很多专家分析认为,那些大MPV所谓的轿车化配置等“优势”在高端轻客市场不复存在。高品质的高端轻客前景看好,将逐步成为轻客市场的主流,受到各领域轻客用户的青睐。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