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价值--试驾一汽大众宝来TDI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4:03  深圳商报

  自1936年世界第一辆柴油轿车的诞生,到2002年中国第一辆柴油轿车捷达(自然吸气式直喷)SDI的诞生,柴油轿车经历了令世人惊叹的飞速发展。2003年,一汽-大众引进德国大众先进技术,又在国内率先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技术的宝来(涡轮增压式直喷)TDI,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更广阔的购车选择空间。

  技术创造优势

  一提到柴油车,难免会想起城市里已经绝迹了的冒着黑烟、隆隆巨响的拖拉机。但今天的柴油轿车除了车尾如宝来的TDI标识外,车身配置与外观都和普通汽车没有差异。而现今高科技技术制造的柴油引擎,以其更经济、更环保、更强劲的特性,正在日益进入民用、军用车船机械等重要领域。

  宝来TDI继承了德国大众车系的优异传统,除了强悍外观与扎实的操控调校外,真正令人注目的是其拥有先进技术的柴油引擎。宝来所搭载的1.9LTDI柴油发动机采用了多项最新技术,其中泵喷射系统、可调叶片式涡轮增压器都是首次在国产轿车上应用,虽然74kW的最大功率与汽油机相比并不占优势,但240N.m的最大扭矩却远远超过了排量相近的汽油机,而且发动机在1500-3000r/min的常用转速范围内都可获得200N·m以上的超强扭矩,因此更适合在城市路况或崎岖泥泞路面使用。

  经济,环保,高效

  只要看一下柴油机具有高达45%的工作效率,你就能够理解当今柴油机技术的先进水平。与普通汽油机相比,柴油发动机可以节油15%-30%,同时CO2排放与同排量汽油车相比降低了30%,并达到了欧III标准。同时,由于柴油机的转速较低,汽缸燃烧温度也就相对较低,机件磨损相对也较小,加之柴油机采用压燃做功,没有复杂的高压点火系统,因此故障率相对较小,发动机平均无故障里程比汽油车长40%,整车平均寿命长20%。

  由于宝来TDI采用了先进的泵喷射系统,系统内等压循环、高压直喷,其压缩比达到了19∶1。1挡起步时,脚下油门动作轻松和缓。一旦转速表指针进入了TDI的高扭矩范围,它的提速优势也就显露出来了,此时驾驶TDI用3挡超车仍十分轻松灵活,不过发动机噪声比汽油机略大。当车速超过130km/h后,TDI的提速能力开始有所下降,但持续的均衡加速动能依然澎湃充盈。

  传统的对立

  TDI的强劲动力突出体现在了日常驾驶最常用的转速范围段内,并且与宝来1.8T一样,也都是“T”系列车型,但其0-100km/h加速时间为12.1s,而1.8L手动挡宝来的成绩则为11.1s,因此TDI最大的诱惑就是它的经济性。资料显示,宝来TDI的90km/h等速油耗为5.5L/100km,120km/h等速油耗为6.5L/100km,可明显感觉到柴油宝来油表上的一格油要远比汽油机上的耐用。

  虽然TDI的多种优势确实让人们耳目一新,但在某些传统购车理念中,TDI几乎可以忽略的清脆且强劲的节奏感又或对柴油质量的些许顾虑,不免又成为人们踏向新领域的一丝困挠。据提供试驾车辆的奇建汽贸介绍,最近宝来TDI以16.62万元的优惠价格,激起了市场强烈的反应,除了喜欢宝来动感扎实的操控性,已有越来越多的人看重宝来TDI的经济和环保价值。 (聂东)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