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迪实用型SUV崭露头角 SUV市场峰回路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4:08  新浪汽车

  经历了大起大落的SUV市场终于驶到了05年的冬天,正如这个季节一样,疲软的SUV市场仍是寒意习习。数据显示,10月份SUV销售下降20.6%。面对不尽人意的市场表现,抗争了一年之久的SUV企业们仍多方寻找出路。长城等企业选择降价来拉动销售,部分企业通过升级产品或扩充类型来降低风险。而广东福迪公司也做出战略调整,闯出第三条实用型路线来突围市场,并再掀一场汽车拼图活动来将这一行动进行到底。

  市场整体销量下滑 企业上演“曲线救国”

  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统计,上半年全国SUV的产量为8.77万辆,比去年同期的9.6万辆下降了7.6%。产销量的下降导致了利润的减少甚至亏损。

  面对市场的不景气,SUV企业开始纷纷自救。像经济型SUV中的长城、富迪、万丰、中兴等虽然销量和效益比较好但仍然做出了积极的行动。长城系列价格松动掀起了今冬首轮降价风潮,随后双环来宝SUV和中兴也开始降价促销。东风本田CR-V也开始暗降。另外,双环、曙光将自己的产品升级,开发中高端SUV来吸引市场关注,长丰也已开始涉足轿车领域来寻求新的利润空间。

  与此同时闯出第三条路的广东福迪公司却将其战略眼光放在了打造实用型SUV上。其打造的富迪汽车兼顾乘人与载物,将舒适性与运载性放入同等位置,大大考虑了用户对汽车本身的实际使用价值的要求。

  需求决定市场 催熟实用型SUV

  需求决定市场。作为全国最大的SUV车身提供商和整车销售商广东福迪汽车公司对市场变化做了深入调查,据其营销公司总经理蒋国仪透露:“在我们对市场了解的过程中,发现中国有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城镇个体户、商人、矿山老板、电信、邮政工程车等,他们不同于高端市场的豪华需求,也不同于低档SUV。他们注重的就是汽车本身通用、耐用、实用的多功能实用价值,而且其良好的通过性及强劲的动力在运输方面作用比微轿、微面优势显著。基于这种现实的需求,我们将打造多功能实用型SUV作为主攻方向。”

  而国内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也曾指出,一段时间内,SUV在中国是一个特定对象产品,主要是针对城镇个体户、私营企业主、厂矿单位等,这些才是支撑中国SUV的主要市场。这也印证出福迪选择。

  据悉,此次福迪推出得实用型SUV在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使得性能和质量在原有基础上均有所提高,而且其油耗也表现不俗。据福迪销售人员称,随着油价上涨和消费税让很大一部分消费者对SUV驻足观望。但这实际上存在误区。其实富迪车百公里油耗和同排量的轿车相比要节省20%——30%,这是微型家轿所无法体现的。而且其超大的空间配置,乘坐舒适且载重量可达2吨,使得整车利用率非常之高。他认为就算与同样油耗的SUV比较,富迪实用型SUV在乘多人的情况下还能容下大量货物,同时也体现了在跑同样的路程的情况下,富迪实用型SUV成本投入与使用产出价值对比突出,这样的优势对于那些经济意识强的私营业主、商户、个体老板及企事业单位用车来说绝对划算。另据其销售人员称,富迪汽车目前正在进军柴油车领域,并将开发环保省油的柴油车作为一个新的发展目标。

  此外,面对应需而生的市场,其他厂家也逐步调整其战略方向,其中长城也宣布投资20亿元打造轿车生产基地。也希望通过轿车生产迎合消费口味来实现其“规模化”的发展。

  据了解,福迪为实施实用型SUV战略已掀起一场名为“讲创业故事,拼富迪汽车”的活动,将在12月中旬开展一场“寻找探索者,爱拼才会赢”的拼图活动。蒋国仪透露,福迪之所以联动出击正是其走实用型路线的坚定表现,借创业拼图活动来展现其富迪汽车“用实力抗争,敢闯敢拼”的品牌精神,从而也真正体现出实用型SUV的价值内涵。与福迪不谋而合得是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在分析10月份的产销情况时就说,企业要努力保持营销策略的连贯性,企业的营销策略一定要建立在市场的各项研究数据基础上,而不要被舆论所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面对市场变化,紧把市场脉搏洞悉市场需求是企业“峰回路转”的关键。福迪之所以选择走实用型路线,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探寻市场需求所得出的答案。目前来看实用型SUV能否从市场疲软中杀出“血路”还有待市场考验,但在SUV市场混战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这不失为企业寻找长期发展的一种转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