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借普锐斯在华抢先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1:54  中国新闻网

图:普锐斯是国内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

  中新网12月19日电 12月15日,随着普锐斯在长春一汽丰越工厂的下线,普锐斯的国产,意味着丰田各档次车型在华全面铺开,混合动力车方面已抢占市场先机。

  普锐斯价格甫一公开,立刻引起议论一片。普锐斯在美国售价3万美元出头,照此估算,排量1.5L的普锐斯售价普遍被认为是25万元上下。

  “普锐斯的售价不能与一般乘用车相比较。”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王法长向质疑的媒体表示,这款车所推动的节约能源、改善环境的社会进步意义要远大于它作为出行工具的意义。

  普锐斯1997年亮相于日本,是世界最早量产的混合动力轿车。过去几年时间内,该车全球销量过50万辆。

  由于引进了蓄电池,刹车时耗费的能量作为电能储存起来,在下坡及低速时仅有电动机工作,这款车的百公里油耗仅4.7L,相当于1.0L排量的轿车,而按照普锐斯汽油机与电动机提供的动力,则相当于2.0L的轿车。

  让这款车价格居高不下的其实还有它的制造成本。据了解,只有车窗玻璃、轮胎、轮毂是在国内采购的,其余全部来自国外,其中电池在日本国内售价换算成人民币就达到7500元。国内采购的零部件只占制造成本的3.4%.

  普锐斯的生产地一汽丰越原本是一汽的独资子公司,这家公司2003年成立,从丰田引进技术生产陆地巡洋舰

  而随着今年8月一汽与丰田关于普锐斯技术专利协议的签订,如同魔术一般,一汽丰越通过四川一汽丰田资产并购由独资成为一汽与丰田的合资公司。一汽与丰田各占其中50%的股份。从单纯技术层面的合作,到全面介入管理,一汽与丰田的联系更上一个台阶。

  与大众通用等国际竞争对手相比,丰田在中国的表现被视为一个迟到者,然而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丰田却成了第一个吃螃蟹者。

  早在2004年9月,一汽与丰田就在北京达成了引进混合动力车的协议。当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公布不到三个月,混合动力、柴油动力都是新政策中旗帜鲜明地提出要鼓励发展的技术。随后今年8月,一汽与丰田最终签订“一汽丰田PRIUS普锐斯混合动力轿车技术许可合同”。紧接着10月1日,混合动力车国家标准颁布实施。然后就是12月15日,首辆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下线。

  国际上,丰田、本田、通用都是混合动力技术研究的引导者。虽然普锐斯2006年全年在华生产销售计划仅为3000辆,但丰田此举在混合动力方面无疑是占了先机。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