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行贴心伙伴 城市文明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06  新浪汽车

  在北京,没有人不知道FM1039兆赫,这是北京交通台的频率。

  北京交通台开播于1993年12月18日,十二年来,作为一家专业广播媒体,交通台始终把目光盯在广播发展的最前沿,研究广播发展规律和趋势。她以维护首都交通秩序、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出行,促进首都交通事业建设、管理和发展,提高交通经济效益为己任,坚持“宣传、疏导、服务、娱乐”的办台方针,从节目创新、广告创收、内部管理机制、节目市场化运作等诸多方面作了大胆有益的尝试,创办了一批符合时代特点和听众需要的名牌节目,在京城数百万听众当中享有极高的收听率和连续6年全国电台单频道广告经营额第一的骄人业绩。

  2001年,交通台在全国广电行业中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内部管理进一步趋向理性、有序和细致。

  与此同时,建台十余年来,北京交通广播始终不忘高举社会责任的旗帜,对社会公益事业鼎力相助,塑造了一大批知名的社会公益品牌,为首都北京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十二年来始终如一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从成立之初起,北京交通广播就把“倡导公益 服务社会”作为拓展品牌的重要战略之一。1994年,刚刚开播的北京交通广播只有33名职工,每人都救助了一名失学儿童。这一善举不但使得33个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也使得社会公益事业的概念深入到这个年轻的集体当中。现在,虽然12年已经过去,但是不少孩子还是与他们的资助人保持着联系。

  1996年,交通台与北京公安局出租治安管理处、北京公元汽车行联合发起捐建北京的士希望小学的活动,其中,交通广播担任主要组织工作。活动共募集善款65万元,有240家出租公司、4万名出租司机参与捐助,成为首都出租行业首次大规模集体公益活动。学校于1997年5月30日在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北武邑县落成,是希望工程首座以行业名称命名的希望小学。此后,交通广播对这所学校进行了长达9年的持续关注,还设置了10万元的北京的士希望奖学金,建立了拥有20台电脑的微机教室。学校教学成绩在当地一直名列前茅,至今已经培养出3000多名毕业生,并有10个孩子考上了北大医学部、南开等知名学府。

  1998年,长江、松花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交通台发出“众志成城,重建家园”的倡议,向洪水灾区募集善款230万元,除救助灾民外,还在湖北恩施重灾区建立了两所希望小学。

  2000年,北京交通台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发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专项公益基金——“北京的士爱心公益基金”,目前规模已有93万元,先后分6批向30多名特困出租司机及家庭发放资助款,资助金额达20多万元;2004年7月,基金还向近4万名出租司机捐赠了价值500万元的职业病治疗药品。

  2003年,为更好发挥演艺界名人明星的社会效益,交通广播成立了北京交通台名人俱乐部,组织公众人物参与交通安全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演员们参加的“交通安全夏日文化广场”和“有爱就有希望”——为特困大学生的募捐宣传周等活动,都起到了很好的轰动效果。

  此外,交通台还发起建立我国首个以小动物保护事业为主要支持对象的专项基金“中华小动物保护基金”,发起建立“首都的士林”,并作为“北京国际长走大会”等知名国际公益活动的重要合作伙伴,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公益活动强化了媒体的社会责任感,有效地提升了交通广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得北京交通广播的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二:特殊时期的特殊贡献

  2003年4月开始,北京经历了一个特别的阶段。在这个非常时期,交通台充分发挥广播优势,成为当时听众朋友、特别是流动人群认识“非典”、战胜“非典”的重要窗口之一。

  当时,交通广播利用最快的速度开设“关爱生命、战胜非典”特别节目,每天集中黄金时段反复宣传抗击“非典”的知识,及时有效地发布抗击“非典”的信息,尤其是播报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出租公司发出的寻找乘座过出租车的发热病人信息,引起政府主管部门和京城百姓的特别关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市运输管理局还专门下发内部文件,要求全市295家出租汽车企业和18个个体管理站所辖的7万名出租汽车司机运营时必须收听交通台的节目。

  在保证节目正常运转的同时,交通台滚动播出由台长、主持人以及一批著名影视演员共同录制的公益广告,给全市人民鼓劲,坚定战胜病魔的决心;还专门为抗击非典创作了一首公益歌曲《我们的家》,由交通广播全体主持人共同演唱,号召大家面对“非典”不害怕,真情呵护我们共同的家;

  此外,根据当时北京公共交通面临的巨大压力和实际困难,交通台捐款七十万元,为公交车、出租车制作“此车已消毒”不干胶贴,及时为乘客提供安全乘车环境的准确信息。

  2003年6月,由北京交通台倡议,联合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青联共同发起“送天使回家”大型系列活动,为从抗击“非典”一线凯旋的白衣天使提供专车免费接送服务。 活动得到了广大听众的热烈响应,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中,“送天使回家”系列公益活动先后派出四批共九只志愿车队, 承担了包括协和、宣武、佑安、妇产、胸科以及北医六院等多家医院600余名医护人员的专车接送服务,被誉为北京抗击非典胜利的标志性活动之一,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由此,目前的北京交通台已经成为京城最受关注和欢迎的广播媒体之一,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取得了出色的社会效益和良好的经济收益。这是她作为一家广播媒体,长期以来以实际行动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三贴近”原则的具体业绩;也是她十二年如一日,高举社会公益旗帜,不遗余力地关注公益事业、倡导奉献社会的直接成果。我们相信,今后,北京交通台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将继续通过一件件回报社会的具体努力而保持下去,FM103.9将继续成为首都北京的出行贴心伙伴、城市文明先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