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走上正道要实现“五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0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十二月十六日电(记者 刘双双) 著名汽车专家、中国汽车行业目前唯一的工程院院士郭孔辉今日在此间举行的二00五中国(长沙)汽车高峰论坛上表示,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销售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国的中国汽车工业,要超赶世界水平、后来居上需要实现“五自”。

  自主开放、自主品牌自主开发、自主创新和自主发展即为郭孔辉院士提出的破解中国汽车工作发展瓶颈的“五自”。

  郭孔辉院士说,中国的汽车工业研发历史已近五十年,当比中国自主开发晚了十几年的韩国开始成为汽车工业强国时,中国却还在为是否需要“民族品牌”而争执。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如何实现汽车工业的崛起?郭孔辉认为首先需要既开放又自主的意识,就是必须在开放中生长自己的能力,医治“依赖病”;要生长自己的能力则要发展自主品牌,通过自主品牌实现自主开发再到自主创新,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从“装配制造的本土化”向“开发土本化”与“知识本土化”转变,最终进入汽车工业自主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郭孔辉认为,中国汽车的产销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百零六万辆增长到二00四年的五百零七万辆,奇瑞吉利等一些民族汽车企业也正悄悄成长,只要坚持体制改革、坚持“引进消化创新”路线,中国汽车产业后来居上是完全可能的。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