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出口形势不乐观 亟待越过“三大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0:22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2月16日专电(记者熊润频、周立民) 从2003年开始,我国的汽车出口无论数量还是金额,每年的增幅都达到150%以上,引起了国家重视和媒体的关注。但是,与发展速度不相称的,我国汽车出口的相关管理体系却极不完善,各汽车企业在实际出口操作中也遇到不少难题亟待解决。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专家认为,中国汽车出口之路还任重而道远。

    市场规范缺失,中国汽车出口遭遇信誉危机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高级工程师傅培昭说,与发达国家成熟的汽车行业相比,我国的汽车出口企业不仅数量多而且十分分散,不免素质差别较大,在建立良好的出口秩序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从而影响了我国汽车出口健康有序的发展。

  合肥汇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江淮汽车集团下属的子公司,主要经营江淮集团的重卡、轻卡出口。该公司于2002年6月成立以来,业绩良好,正处于良性发展阶段。该公司总经理张鹏认为,相对于国内市场而言,汽车出口市场缺乏规范。他说,国内市场对中国汽车的需求是多样的,但是国外市场不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中国车只是基于其价格优势,更有不少国外投机商人抱着在中国淘“便宜货”的想法,由此,很多品质得不到保障的低价位汽车乘机登陆国外,扰乱市场。“目前国外市场上很多‘中国汽车’,在国内业界却闻所未闻。但是,一旦这些劣质车出了事故,国外消费者状告的还是‘中国汽车’。例如在哈萨克斯坦,由于中国车屡出事故甚至发生轧死人事件,中国汽车对该国的出口差点全面被封禁,影响恶劣。”

    恶性竞争,中国汽车国外市场“自相残杀”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机械行业二部主任郝伟说:“目前,由于国外市场趋同,国内汽车企业恶性竞争,内耗严重,将损害整个中国汽车行业利益和国家利益。”

  奇瑞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冯平说,在汽车出口贸易中,最怕跟“自己人”打架,可是目前,奇瑞汽车开拓国际市场遇到的最大阻力是来自国内同行的竞争。据她介绍,目前奇瑞在埃及市场的主要对手是吉利汽车,奇瑞公司的奇云、风云款出口汽车主要就是跟吉利公司的“千里马”相竞争。虽然奇瑞和吉利的产品款型并不相同,但因为吉利价格很低,在更看重价格因素的国外低端市场上,奇瑞明显感觉到了压力。

  据冯平分析,目前我国的出口汽车不要说赶不上欧美、日本,连跟韩国“打架”的资格也还不具备。中国汽车企业目前能做的,只是从庞大的国际市场分一勺羹而已。可是,如此“挤占”的国际市场毕竟容量有限,众多国内汽车企业以同样的价格优势蜂拥低端市场,难免会造成价格战和恶性竞争。

    技术认证成为汽车出口普遍难题

  技术认证是目前困扰中国汽车企业的普遍难题。首先,中国的汽车认证标准不被国外承认,其次,目前国际上的认证标准繁多,不同的国家执行不同的标准,使中国的汽车出口受到极大阻碍。

  据江淮汇智公司总经理张鹏介绍,各国汽车认证标准不同,并且随着市场发展不断变化提高,如马来西亚采用的就是欧盟标准,要求非常严格。他说,中国重卡在国际市场上销售态势非常好,即使降价销售也有很大的利润空间,但就是长期得不到马来西亚的认证,被无奈地挡在了其国门外。奇瑞公司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奇瑞国际公司出口车型以QQ为主,占到了出口总量的60%-70%,此外还出口奇云和风云系列。在最大的订单市场伊朗,改装了风云动力系统的奇云车型重新认证花费了8个月时间,到今年9月份才拿到认证,“不同国家不同标准不同车型的重新认证对我们企业来说难度比较大,不仅手续繁复,而且耽误时间太长,投入和牵涉的精力太多。”冯平说。

  “除了中国汽车本身存在问题外,民族保护主义的技术壁垒也加大了国内汽车企业的认证难度。”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高级工程师傅培昭说。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部部长胡俊也认为,中国的3C认证标准跟国外的标准其实并没有太大区别,但国外就是不予承认,这对我国汽车企业来说并不公平。以马来西亚为例,该国为了保护民族汽车工业,重新修改了进口汽车的认证标准,200多辆奇瑞QQ被压在当地海关码头进退不得,大量日本、韩国汽车也遭遇同样命运被拒之门外。目前,所有的右度奇瑞QQ在新规则限制下无法再进入该国市场。

  对此,大多数汽车企业都提出,认证标准的相互承认很必要,应该从国家的角度建立相互信赖关系并签订协议。对企业来说,产品在升级换代,市场也一样,企业平时就应该做好技术储备,适应新规则。(完)

相关报道:
由量的攀升到质的飞跃 中国汽车出口期待涅槃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