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逢法兰西Revisitting in Paris(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4:07  《车》杂志

图为会聚在巴黎街道上的数千辆诞生于上世纪的雪铁龙DS汽车

  50年弹指一挥间,数千辆诞生于上世纪的雪铁龙DS又一次会聚在巴黎的街道上,彼此间诉说着那份重逢的喜悦。

图为雪铁龙DS

图为雪铁龙DS在凯旋门下

图为雪铁龙DS穿梭于巴黎美丽的街道

  雪铁龙DS从1955年生产下线至今,整整走过了50个春夏秋冬,经过半个世纪的积淀,今天我们蓦然回首,终于能够体会到了当年的雪铁龙DS在设计上具有怎样的超前意识。也正是因为如此,在DS推出后的20年间,它的设计理念以及技术特点依然深深地影响着汽车业的发展。如果不是得益于当时有些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超前设计,它也许就会像其他车型那样,在书写下一段属于自己的历史后,便功成身退。那样也就不会有我们要去参加的这次生日聚会了。

  源于法国人性格中的那种特有的浪漫气息,来自“平行人”公司的雪铁龙DS在设计上的巧妙用心被那个年代的人们所津津乐道。例如:DS的方向盘并没有沿袭当时惯用的设计模式,而是采用了有些“怪异”的单辐式的结构,这样的设计令当时雪铁龙的工程师们非常头疼。说到这样独特的设计,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Andr6Levebvre,雪铁龙DS的设计主管。除DS之外,雪铁龙TractionAvant和2CV同样也是出自他手。

  对于DS而言,1955年10月6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当它第一次在巴黎车展上正式与公众见面的时候,在场者皆被它独特的气质所深深吸引,但也有些人对于这样超前的设计理念议论纷纷,觉得DS的设计更多地只是一种哗众取宠的行为。雪铁龙DS的外形看上去有点像科幻故事中的UFO(它的车身设计来自另一位设计师FIaminioBertoni)。与动感流线的外观形成良好呼应的就是出色的技术,它采用前轮驱动,并且为前轮配备了盘式制动器(这是盘式制动器首次装备量产车型)。同时,DS在配置方面也有点睛之笔,首先,平民性的它具备了助力转向功能,这项技术是当时少数顶级车型才能拥有的”专利”。其次,它为配合液压四轮独立悬挂研制了高压强的液压装置,这也是DS的一项核心技术。高压液压装置为液压转向、盘式制动以及自动离合换挡提供动力。此外,DS还使用了最先进的制作材料,例如用铝材制造的发动机盖以及用塑料材料打造而成的车顶。

  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雪铁龙DS的名称有着怎样的含义? 这里的“DS”其实是法语“Deesse”的缩写,这个单词的中文意思为“女神”。

  在DS上演处子秀的当日,无数的新闻机构蜂拥而来,一睹它的真容。这样热烈的场景让人们回忆起了1953年大家采访斯大林逝世的场面。在展览进行了45分钟之后,便有745人当场签下了购车合同,第一天过后,这一人数增加到了1.2万人,到了展会结束,共有8万人预订了雪铁龙DS。面对如此供不应求的场面,雪铁龙公司自然是大喜过望。 也许正是因为有个好听的名字,雪铁龙DS在推出之后得到了电影界的关注,它先后出现在了多部电影中,成为主角们心爱的坐骑,诸如《方托马斯》以及《逍遥法外》。

  雪铁龙利用DS车型参加了数次世界范围内的汽车赛事,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拉力赛以及越野赛是DS的长项。1959年和1966年,它两度问鼎蒙特卡罗拉力赛冠军,1960以及1967年在冰雪路面大赛中折桂,1961年在环比利时大赛中夺冠,1961年在公路马拉松、环科西嘉岛大赛、1969年在阿尔卑斯杯和摩洛哥拉力赛中称雄。 说到聚会,需要跟大家说明一下,为了纪念雪铁龙DS的50岁华诞,在民间协会的倡议下,来自全球各地的约1600辆DS将会聚巴黎,并于10月9日在巴黎最繁华的大街上游行庆祝。

  接到这样的通知,我们自然也要做一些准备了,我的好友Robert有一辆1973年生产的雪铁龙Dsuper,这辆车在们年前经过了一次大修,但是性能依旧良好。看着车身上那精细的焊点,我不由得对当年的造车工艺赞叹起来。为了能以整洁的形象去参加聚会,Robert特意将车内装饰一新,并且为座椅穿上了新的“衣服”,不过代价是,我们不得在车内吃东西。我跟他开玩笑地说:“那咱们只能喝着矿泉水去巴黎了。”

  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我们上路了,在穿越了瑞士之后,我们来到了法国Dijon附近的一家旅馆,这儿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古老,简单、陈旧的装饰倒是和我们的DS非常相称。在这里休息一晚后,明天我们就要和其他那些DS一起重逢在巴黎了。

  清晨,当众多的DS从四面八方涌入巴黎市区时,这次大规模的生日聚会也就随即进入了高潮,经过长途跋涉,大家终于等来了这一刻。其实我们并不在意为了这次聚会大家付出了多少,或是从中能够得到什么收获,彼此共同的心愿就是:只要能够开着雪铁龙DS重回故乡——法国,对大家来说就已经是最大的满足了。

  虽然街道上的车辆越聚越多,但这丝毫不会影响到人们的好心情,毕竟流畅地行驶并不是他们现在所在意的,我们开玩笑地说:这是一次进行策划,安排有序的“超级堵车行动”。

  在巴黎著名的福煦大街上,上千辆雪铁龙DS组成了长长的车流,它们排列成六路纵队向前行进着。当车辆通过法国标志性建筑——凯旋门的时候,大家都彼此间互相拍照,将DS与凯旋门融合在一起,从而成为永恒的回忆。

  在如此热烈的气氛感染下,人们纷纷按下了车中的喇叭,一时间车鸣声此起彼伏。在车队通过隧道时,也许是因为有回音的缘故,大家更加疯狂地让车辆发出阵阵长鸣,甚至还有一些朋友兴奋地伴着喇叭声一展歌喉。面对此情此景,我的心中也产生了共鸣,不由得感叹:今天早上的巴黎不仅让人们在视觉上得到了震撼,同时让大家的听觉也得到了满足。(撰文/Martin Strubreiter 编译/肖岚)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历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