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醇汽油让汽车既“喝油”也“吃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13  深圳商报

  国家8部委近日决定,在吉林等9省全境或部分地区强制使用乙醇汽油,加油站禁止销售普通汽油。从2001年国家决定在4个地方试点使用乙醇汽油,到今天进一步把试点扩大到9省全境或部分地区,中国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能源安全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乙醇汽油,就是酒精汽油。我国的技术规范是将10%的乙醇加入到汽油中,这意味着汽车至少可以节约10%的汽油。乙醇的原料主要是甘蔗和玉米,都是我国所盛产的。甘蔗和玉米都是草本植物,有人因此调侃,说中国9个省强制使用乙醇汽油,意味着汽车开始大规模“吃草”。在世界上,酒精汽油是一种成熟的技术。在我国,经过几年的研发和推广,技术也成熟了。今后,大街上会有越来越多既喝油又“吃草”的汽车。

  使用乙醇汽油,巴西堪称全球先驱。1973年的世界石油危机中止了持续7年的巴西经济奇迹,巴西政府选择本国盛产的甘蔗为原料开发酒精燃料,并于1975年获得成功。现在巴西是全球惟一没有纯汽油供应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发展替代能源,采用酒精为汽车燃料最为成功的国家之一。在巴西大街小巷,汽车过后飘来的不是刺鼻的尾气,而是略带酒精甜味的味道。记得以前巴西曾有漫画幽默地描述这个现象:一个醉醺醺的司机到加油站,吩咐道:给汽车来50升,给我来一升。

  加快强制使用乙醇汽油步伐,有着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首先,作为“制造大国”,中国的石油消耗量急剧攀升,其中相当部分被快速增加的汽车“吃掉”。去年以来,国际油价一直高位震荡,甚至有机构预测将升至每桶100美元,过快增长的石油需求成为中国经济成长不可承受之重。同时,汽油作为化石燃料,是一次性燃料而不能再生,用一点少一点,总有用完的一天。而酒精从植物中提取,用于提取酒精的玉米和甘蔗都是一年生植物,在我国可以大量种植,可以永续开发和利用。这对于我国能源多元化和减少对石油的依赖都有积极意义。

  其次,汽车污染也日益成为影响中国环境质量的重要原因,而使用清洁能源,则是最有效降低汽车污染的办法。资料显示,乙醇汽车的尾气中,有害物质平均能下降30%。使用乙醇汽油对净化我国城市空气无疑有着积极意义。

  再次,我国甘蔗的销售价格多年持续低迷,蔗农收入受影响。华北和东北的玉米,销售也因为不畅而价格不高。现在这两种作物除了原有食品和饲料用途外,还增加了能源用途,对于农民增加收入也有意义。

  9省之后,定将有更多的地方使用乙醇汽油。其生产规模扩大,将导致价格下降和配套服务更完善,汽车消费者也将从中得到实惠。

  作者:经济瞭望 邹蓝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