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投保 提防保险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周一推出保险专题,揭露了一些保险歪中介的幕后手腕,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有部分感觉自己上当受骗的车主向本报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希望能够刊登出来,提醒其他车友当心歪中介精心设下的“陷阱”,还有很多读者咨询保险购买的相关事宜。12月14日,有汽车保险代理公司跟本报接触,表示愿意就此开展“无忧保险”活动,让读者买到放心保险。

  年末正值保险续保、新车投保的高峰期,为此,本报将对汽车保险进行连续报道,介绍保险常识、揭露保险歪中介黑幕,在此提醒车主购买保险时多留一份心,为保障自身的权益,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投保。

  【案例一】

  鄢女士打来电话,说自己去年选择保险时因为要求保险“串串”给出便宜价格,结果却遭到“暗算” 。她说,自己开的是一辆二手夏利车,因此觉得没有必要为保险投入太多。所以要保险“串串”给出一个最实惠的价格,当时只用了1000元出头就买到了“全险”,串串告诉她,车损、第三者、盗抢险、不计免赔等都买了的,放心使用,结果今年3月车辆被人追尾,修理用了约1000元,保险公司只赔付了400多元。找到保险公司理论,结果被告知是不足额保险。

  专家建议:一些车险“串串”为了满足一些消费者求便宜的需要,进行不足额投保,例如一辆车价值10万元,他只投保5万元,另外,减少第三者的赔付金额,例如按最低5万元的赔付金额投保等等,保费倒是降了下来,但一旦出险,得到的赔付自然会因此减少。因此,车主购买保险,不仅要看保险险种,还要看保险的赔付金额等。

  【案例二】

  一位车主称,他2005年11月到成都某维修站进行擦挂事故理赔维修,但是当维修人员查询车主保险理赔记录时,发现该车在2005年8月初曾有3次理赔案件,总金额达8000余元。但他今年只是在8月份有一次理赔案件,当时是在一家小维修厂进行过一次后保险杠补漆处理,维修费用不足700元。

  后来经过调查,原来是该小维修厂在车辆维修过程中,私自将车开出制造多次险情,并向保险公司提供虚假事故案例并骗取高额保费。

  专家建议:现在有的修理厂会很“热心”地帮助一些出险车车主进行保险理赔,并且承诺少收或不收修理费,然后人为地为这些事故车制造更大的损失或者换件伪装更严重的损失状况,向保险公司骗取更多的保费。对于车主来讲,可能自己因为他们的“帮助”少给了维修费,但是在保险公司的信誉度却受到损害。

  【案例三】

  12月14日,一汽车维修站的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典型的保险中介人迟交保费,导致理赔无法按时支付的案例。

  今年3月份,一位宝马7系车主到该维修站修理其事故车,在该维修站完成车辆修复,代其向保险公司理赔时发现,该车主的保费根本没有交到保险公司,因此无法顺利得到保险公司赔付。宝马车主称,他是在一个熟人处购买的保险,当时缴纳了2万多元的保费,而且这位保险代理人还向他出具了正规的报单,经验证,该保单确实是正规报单,但是保险代理人收了保费后并没有及时交回保险公司,导致该车主无法按时理赔。结果该车主几经辗转,直到今年8月份才领到保险赔付,在该维修站取回了久违的宝马车。

  专家建议:车主一定要验证保险代理机构或个人的资质,目前也存在一些保险代理人发展“下线”,让一些保险“串串”拉业务的现象,在这些“串串”处购买保险也可以得到正规的保单,但是因为保费几经转手,很容易出现保费迟交或挪用的情况。如果车主担心保险的有效性,可以到保险公司查询。

  本报记者 王飞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