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积极研发新能源环保车 让汽车不再“吞油吐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7: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群众收入增加,大街小巷停放的汽车越来越多。买车、学车、开车已经成为许多人的生活内容。看看身边的一些年轻人,为了过一番车瘾,借银行的钱把车开回家,平时开着上下班,周末则拉着亲朋好友到郊外兜风,别提多惬意了。

  然而,接踵而至的一些事情给人们带来了烦恼:汽油又涨价了!去哪儿都堵车,大马路成了停车场!更为严重的是,人们每天不得不吸入汽车排放的大量废气,引发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哪里还有开车的快乐?

  喝的是汽油、柴油,吐出的是废气,近百年来,传统的内燃机汽车一直都是这么做的。拿中国来说,过去汽车保有量少的时候,汽油柴油敞开用,有人甚至用它来擦洗污渍。现在,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2000多万,一下子引发了油品消耗的规模效应,以致闹到今年广东等地出现油荒。环境污染也因此大大加剧,监测分析表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市区,机动车排放的废气已经成为第一大污染源。据国家环保总局预测,2005年我国机动车尾气排放在城市大气污染中的分担率将达79%左右。

  汽车能不能不烧油?能不能做到废气零排放?这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理想。令人高兴的是,突飞猛进的科学技术为这一理想的实现提供了可能,新能源汽车在20世纪末应运而生。新能源汽车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三大类,不烧油、无污染、噪声低、能源效率高。专家们普遍认为,以石油为主要能源的汽车产业,必将转变为以新能源为支撑的新型汽车产业,汽车将从传统的内燃机动力,经过混合动力,最终利用氢能燃料产生动力。新能源汽车不仅将保证普通消费者充分享受汽车带来的方便快捷,而且将引发一个国家汽车工业的革命,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中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都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选择。上一世纪,中国的传统汽车产业只能跟着人家走,留下了许许多多的遗憾;如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和外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我们有信心跑在前头。(嘉言)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