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创新是谋求新型能源车研发的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7: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一段时期,几件大事让新能源汽车频频走进公众的视野。

  11月23日,以“发展节能环保汽车,建设节约型社会”为主题的高层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2月3日,12台东风混合动力公交车在武汉市公交线路投入示范运营;12月10日,混合动力客车在一汽无锡客车厂下线……

  作为国家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总体组成员,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许倞在这些活动中一场没落。那天,记者终于逮着机会采访了他。

  这是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记者:我国为何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在这方面我们有什么优势?

  许倞:汽车工业是我国的重要支柱产业。目前我国有2000多万辆汽车,既消耗大量石油,也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如果继续发展传统汽车,必然带来更大的能源和环境压力。

  与传统内燃机汽车相比,电动汽车无污染,噪声低,能源效率高。目前,电动汽车特别是代表新一代汽车水平的燃料电池在国内外都处于产业化初期准备阶段,尚未形成新的工业体系,我国与国外在技术水平与产业化方面的差距相对较小,有可能在这一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因此我们可以换一种思维,以电动汽车为突破口发展我国的新型汽车工业。

  国家在“十五”期间设立了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选择新一代电动汽车技术为主攻方向,组织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官、产、学、研四位一体的方式联合攻关,专项于2001年9月正式启动,国家拨了8.8亿元专项经费。这是一项重大的战略决策。

  记者:“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动汽车发展重点是什么?

  许倞:这几年通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初步构建了中国电动汽车技术创新体系。“十一五”期间,我们还要加大力度继续攻克关键技术,不断推进产业化。中国虽然不是一个汽车强国,却拥有巨大的市场,只要我们坚持走清洁汽车发展的道路,就能通过电动汽车的研发引领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

  已经到了产业化的门口

  记者:我国发展电动汽车,从哪些方面入手?

  许倞:我们确定了“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三纵”指的是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三种车型,“三横”指的是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动力蓄电池及其管理系统三种共性技术。同时,根据汽车研发和产业化规律,整车研发和零部件生产紧密配合,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同步研究,基础设施协调发展。

  记者:几年下来,技术研发进展如何?

  许倞:经过4年努力,在整车方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取得重要进展,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混合动力汽车实现载客运行,具备小批量生产能力;纯电动汽车开始批量生产,进入道路运营并开始出口。同时,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取得重大突破,进入世界前列;大功率车用动力蓄电池性能显著提高,形成产业基础;驱动电机技术性能先进,与整车集成化程度逐步加强;车辆电控技术异军突起,电动化汽车底盘发展迅速,带动了传统汽车的技术进步。在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中,申请了520项国内外专利,有效提升了这一新兴产业的竞争力。

  记者:产业化情况怎么样?

  许倞:“十五”期间,我国基本完成了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准备。经过三轮开发,初步形成电动汽车产业链,电动汽车产品化、商品化进程在调整中不断完善。目前,有200多辆电动汽车正在全国各地试验运行。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电动汽车技术已经到了产业化的门口。

  走向市场亟须政策支持

  记者:世界各国都在竞相研发电动汽车,我国在其中处于什么位置?

  许倞:目前,世界电动汽车的研发形成了日、美、中、欧齐头并进的格局,中国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但是,面对国外大型汽车企业的扩张战略,面对电动汽车与我国传统汽车产业还未有机融合的局面,接下来如何实现我国电动汽车的产业化,需要国家统筹安排,特别是建立完善的鼓励政策和配套机制。

  记者:有人说,现在我们的电动汽车陷入一个怪圈。能详细谈谈吗?

  许倞:所谓怪圈,一方面,用户和社会在享受电动汽车节能环保特性的同时,对初期投放市场的电动汽车价格增长颇有微词;另一方面,整车企业要求零部件企业降低成本,而零部件企业则抱怨因为整车市场和批量上不去,没办法上规模降成本。市场、价格、规模、成本困扰着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等各个方面。

  记者:解决这些问题,从国家层面来讲,能够采取什么措施?

  许倞:正如世界上许多国家旗帜鲜明地支持清洁汽车产业化、商业化应用一样,我国要在交通、能源方面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具体政策上体现对电动汽车的大力支持。比如,我们经过严格测算,证明混合动力汽车可以节油20%—30%,但是目前它的综合成本也要比传统汽车高出20%—30%,如果没有国家明确的产业政策支持,混合动力汽车走向市场就很困难。

  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制定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鼓励政策、市场开拓政策,制定电动公交车、公务车、特种服务行业用车的政府采购政策,加快出台燃油税和有关环保法规,尽快把电动汽车推向市场应用;另一方面,要在投资和政策引导方面确立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优先发展的策略,鼓励关键零部件向一流技术看齐,提高性能,降低成本,加快产业化、工程化和规模化进程。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电动汽车能否走向市场,关键就在这一送。(武卫政)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