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封闭推广乙醇汽油一年 市场占有率逾9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7: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郑州12月14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跑了11个月,总体感觉差不多。”出租车司机冯保国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他的坐驾“富康”从年初开始由使用普通汽油改为用乙醇汽油。起初不耐烧,动力不足。使用几次后适时清洗燃油系统,动力跟上了,油耗与过去持平,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截至目前,河南乙醇汽油市场占有率达95%以上。“可以说,乙醇汽油推广工作基本取得成功。”河南省乙醇汽油推广办公室副主任任文杰近日对记者说。不过,河南乙醇汽油推广也遇到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相关技术亟待完善等瓶颈。

  河南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1日封闭推广当日算起到今年7月,全省共“喝”掉乙醇汽油120万吨。同时,乙醇汽油的推广还为粮食转化找到了路子,缓解了农民“卖粮难”。这8个月来,河南共销售变性燃料乙醇12万吨,消化陈化粮75万余吨,减少陈化粮财政补贴1.5亿多元。

  看不见的效果还显现在环保上:汽车使用标准乙醇汽油后,尾气中一氧化碳降低30%,碳氢化合物减少10%,苯系物质、氮氧化物、酮类等污染物浓度明显降低。郑州、南阳环保部门反映,城市大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更重要的是,乙醇汽油的推广使用更新了用油观念,不少司机由不愿使用、尝试使用,逐步过渡到自觉使用、积极使用。过去,司机抱怨汽车使用乙醇汽油后动力下降,油耗增加,天热时还气阻熄火。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用6辆车做对比试验,结论是:乙醇汽油主要性能优于无铅汽油。在动力性方面,两种燃料的加速性和功率基本相同;在油耗方面,乙醇汽油平均省油4%;在等速油耗方面,乙醇汽油省油9%左右。早先反映的天热时气阻现象,经调低乙醇汽油组分油的蒸气压数值后,迎刃而解。

  “今年河南乙醇汽油销量逐月增加,全年将达170万吨,大大超过国家规定130万吨的指标。”任文杰说。但在乙醇汽油顺利推广的同时,也面临着几大瓶颈制约。

  首先是“成本之痛”。国家在制定乙醇汽油推广方案时,规定乙醇汽油必须与同标号普通汽油“同升同价”。但据了解,河南天冠集团生产1吨燃料乙醇成本在4800元左右,把乙醇卖给中石化,每吨价格为国家发改委同期公布的90号汽油出厂价乘以0.9111,销售价格明显低于成本。虽然国家在试点期间给予企业不少政策优惠,但企业仍在做赔本买卖。业内人士认为,大范围推广乙醇汽油将导致政策与市场的艰难博弈。企业要赢得市场,靠吃补贴终非长久之计。

  其次,河南粮食产量常年稳定在4000万吨,每年有500万吨粮食得不到转化而进入库存。粮食变燃料,为解决陈化粮找到了出路。但专家提出:我国粮食产量是否真的过剩到必须把粮食转化为乙醇的地步?如果各地都这么搞,那得需要多少粮食?天冠总工程师杜风光说,从全国来说,当燃料乙醇年消费达1000万吨即年消费粮食3000多万吨时,可能就是极限了。燃料乙醇生产不适宜一哄而上。事实上,随着科技的发展,用植物纤维替代粮食生产燃料乙醇,实现由黑色能源向绿色能源的转化,才是方向。

  全面推广汽车“喝酒”还面临技术瓶颈。从国际经验看,将乙醇与汽油按1∶9的比例混配使用,对发动机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但如果乙醇添加比例超过10%,技术上就缺乏相应保证。

  鉴于三大瓶颈的核心是技术,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政府除加大乙醇汽油的社会宣传和市场监管外,关键是要在生产技术上下功夫。同时,借鉴国外经验,运用价格、税收等手段鼓励使用乙醇汽油,为车用乙醇汽油的推广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链接

  乙醇汽油在9省试点推广

  根据国家《变性燃料乙醇及车用乙醇汽油“十五”发展专项规划》,我国自2001年起开始车用乙醇汽油的推广试点,2002年又制定了《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方案》。截至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省全境以及湖北、江苏、河北、山东4省部分地区已启动车用乙醇汽油试点。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