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欲撤离山东 卡车50∶50合资模式流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6: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5年卡车市场整体下滑,负面消息接踵而至。而与此同时,中国第一个被批准的重型汽车合资项目也正在被失败的阴影笼罩着。

  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重汽)与沃尔沃卡车公司(简称沃尔沃)的合资谈判历时9年,最终双方的合资公司——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于2003年6月宣告成立。双方的合作被称为是中国最大的卡车合作项目,沃尔沃是率先在国内进行合资的国际卡车巨头。

  但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济南华沃卡车公司传出了生产停滞的消息,水土不服的种种不良反应开始在这家重卡合资公司身上显现。

  然而今年,沃尔沃却做出了更加耐人寻味的举动。沃尔沃全球副总裁在今年曾两次造访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汽集团),且双方意欲合作的项目也是整车。虽然目前沃尔沃和陕汽集团方面没有公布任何实质性合作的计划,但是迹象表明,沃尔沃正在“移情别恋”,其与中国重汽的合资项目可能因此产生变数。

  如果合资项目失败,那么代表着重型汽车合资时代开启的济南华沃卡车公司,也可能成为这个时代的结束。因为在沃尔沃之后,戴-克和德国曼已经开始改变当初的合资计划,国际商用车巨头已经不再满足于股比50∶50的合资合作模式。

  沃尔沃另寻合作伙伴

  12月9日,记者致电京津地区沃尔沃卡车授权销售店——天津中沃汽车贸易公司进行购车咨询。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这里的沃尔沃卡车大部分产自巴西,都是进口的。”当记者对国产沃尔沃卡车进行咨询时,工作人员介绍说,国产沃尔沃卡车的价格并不比进口卡车优惠,所以购买进口卡车和国产卡车都一样。其言外之意,在价格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进口沃尔沃卡车才是首选。

  在中国重汽和沃尔沃合资后,国产沃尔沃卡车的销售是由沃尔沃原有的销售渠道来完成,并没有借助中国重汽的销售渠道。可是在国产沃尔沃卡车上市一年半之后,沃尔沃卡车销售店的主打产品却仍然是进口的沃尔沃卡车。

  来自沃尔沃卡车中国公司市场部的消息也显示,沃尔沃卡车在中国市场主要销售的都是进口沃尔沃卡车,国产卡车很少。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难道沃尔沃另有打算?

  “今年10月,沃尔沃全球副总裁造访陕汽集团,双方商讨了有可能进行合作的项目。”陕重汽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这已经是沃尔沃全球副总裁第二次来陕汽,此前六七月份时也曾经来过。”

  至于沃尔沃和陕汽集团会在哪些领域进行合作?上述工作人员解释说,“在发动机项目上陕汽不会再引入外资进行合作了,因为我们已经和康明斯进行了合资。而沃尔沃来陕汽的目的,就是商讨整车合作的可能性。”

  沃尔沃与中国重汽的合资公司——济南华沃已经在2004年3月生产出了第一款国产沃尔沃卡车。如今,沃尔沃却又对陕汽集团至今未果的整车合资项目插上一脚,颇令人费解。

  来自今年10月瑞典《今日工业报》的报道称,沃尔沃在济南的合资公司今年的年产量将缩减为200辆,此前原计划为年产量为2000辆,产量削减了90%。

  据知情人士透露说,济南华沃卡车公司今年只生产了100多辆卡车,生产一度停滞。他说,这可能是沃尔沃产生更换合作伙伴想法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沃尔沃的“移情别恋”,可能会导致其和中国重汽的合作前景堪忧。因为双方不只在整车项目上陷入危机,在发动机合作项目上也没有最新的进展。

  分歧横亘

  2004年10月,在国产沃尔沃卡车下线半年之后,中国重汽的新一代主打产品——HOWO(豪沃)卡车也在济南下线。当时中国重汽总经理蔡东表示,希望下线的豪沃能够逐步替代斯太尔,成为中国重卡的新领袖。

  然而,豪沃却更改了名字。据中国重汽公开的资料显示,豪沃卡车现在的名字为“豪泺”。为什么中国重汽将其改掉?据知情人士介绍,原因正来自于沃尔沃方面的压力。

  2003年沃尔沃组建中国合资公司的同时,将其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卡车技术转让给了中国重汽,但随后中国重汽推出了自己的新一代产品——豪沃卡车,而且市场表现甚好,甚至还实现了一定规模的出口。沃尔沃和中国重汽的争端便由此而起。

  沃尔沃方面认为,豪沃严重影响了沃尔沃卡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在宣传方面,甚至有消费者误认为豪沃就是济南华沃的合资产品,而同时又有价格的优势,所以对国产沃尔沃卡车造成冲击。中国重汽无奈之下才将豪沃改成了“豪泺”。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合资之后,中国重汽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豪泺(豪沃)卡车上,根本无暇顾及合资公司的发展,这使得沃尔沃十分不悦。

  作为合资方,沃尔沃认为技术输出支持了中国重汽的发展,但合资公司——济南华沃在今年只生产了100多辆卡车,与当初设想不同,与中国重汽6万辆的销售目标形成巨大落差。

  而由此,沃尔沃产生了另寻合作伙伴的想法。

  突破50∶50

  济南华沃是中国重型汽车合资时代的标志,是第一家重型汽车领域的合资公司,中外双方50∶50合资模式在中国实行了近20年后,从乘用车领域顺利延伸至商用车领域。

  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在沃尔沃出手组建济南华沃后的两三年时间里,沃尔沃在全球的对手戴姆勒-克莱斯勒(简称戴-克)和德国曼商用车辆公司都没有跟进。时至今日,这两家企业仍由于各种原因,处于对中国市场的观望中。

  现在沃尔沃与中国重汽的合资,却已经被业界看作是不太成功的合资项目。德国曼商用车辆管理(北京)公司某高层曾表示,沃尔沃在中国的合资显然没有准备好。

  因为看到了沃尔沃的前车之鉴,戴-克和德国曼已经开始改变自己当初的合资计划。如果沃尔沃卡车最终撤离山东,那么中国重型汽车的50∶50合资之路可能夭折。

  2003年,戴-克与北汽控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时戴-克与北汽福田在商用车领域全面合作的条件是,戴-克将直接收购北汽控股拥有北汽福田的41.67%国家法人股的一半,即约21%的股权。交易成功之后,戴-克和北京汽车各占约21%股权,双方将成为福田汽车并列第一大股东。

  同样的事情出现在德国曼的身上,今年10月,德国曼公司一位高层曾表示,德国曼已经改变了要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的计划,德国曼公司先参股一家中方卡车企业,然后取得企业的优先购买权,最终再实现对中方企业的控股。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信息咨询部主任张明分析,国外汽车企业已经有突破50∶50合资比例的迹象,而操作方式都间接地避开《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规定,比如纷纷成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用母公司和在中国成立的投资公司的名义最终突破50∶50的合资底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高级专家闫建来表示,国外汽车企业人士曾对其袒露心迹,认为在中国市场最好的合作就是不合作,而是独资或绝对控股。

  显然,国际商用车巨头已经改变了在中国市场50∶50的合资思路,而是选择了控股。如果沃尔沃在山东的合资项目失败,它可能会成为中国重型汽车领域内的第一个合资公司,也可能是最后一个,50∶50合资模式将在重型汽车领域自然流产。(见习记者 文 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