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6年车市将继续稳定增长 不会有新崛起难有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4:30  新民晚报

  对2006年市场,笔者见到一个观点:经历了2004年的低迷、2005年的调整、2006年是个节点,2006年车市将有一个新崛起。持此观点者预测,2006年整体产销规模630-650万辆,其中轿车330-340万辆。

  笔者以为,2006年汽车市场继2005年的平稳增长,将继续稳定增长;不会有什么“新崛起”、也难于出什么“小高潮”。

  我国汽车潜在市场是大的,这毋庸置疑,许多跨国汽车公司在我国投资热情依然不减,看重的就是这个。但目前的社会环境、社会条件不允许、也难接受让潜在市场的能量充分释放。环保、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以及道路交通安全等严峻的形势,对汽车发展有相当大的制约。

  日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都释放出同一个信号:2006年里推动部分产能过剩行业调整,将成为宏观调控的重要命题。“汽车行业产能已经过剩200万辆,在建能力220万辆,正在酝酿和筹划的新上能力达800万辆”。汽车产能扩张造成的“失衡不等式”阴影,令官方忧心不已。

  既然如此,是不是不让汽车发展和增长?也不是。而是使汽车保持在稳定增长、平稳增长的市场空间内;并且实践证明能做到稳定和平稳增长。这是因为:

  一、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1年,所面临的政策和环境总体向好,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二、国家没有改变“鼓励汽车进入家庭”的决策,私车市场继续发展。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要努力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不断拓宽消费领域和改善消费环境。国家综合管理部门的智囊机构建议,在住房和汽车两大消费热点上,2006年中实施“稳房促车”的消费政策尤为重要,以拉动内需。

  三、2006年我国“入世”后对汽车行业的承诺,整车关税降至25%,零部件平均关税降到10%,取消外资进入我国服务贸易领域的限制,外资进入汽车分销服务,汽车分期付款和融资租赁等,将有利于促进我国汽车市场的规范发展。

  四、通过生产企业的努力,市场继续细分,产品更对路,服务更到位等等,更能满足市场,尤其私车市场的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

  当然,也可能出现一些不确定因素而制约市场消费,大城市交通状况恶化,限制措施加严;银行汽车信贷继续紧缩;燃油价格再度上扬不止。

  我们应该以平和的心态,期望汽车市场同国家经济发展一样,能平稳运行,汽车需求有个比较稳定的增长。据估计,2006年全国汽车市场总需求620万辆左右,有10%的增长。其中轿车290-300万辆,增长12%。假如“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0%,那么2010年我国的汽车市场年需求将控制在900万辆的水平。(张伯顺)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