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楼保安指挥倒车撞坏谁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1: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飞) 食客在酒楼保安的指挥下倒车,结果车撞上了灭火器箱子,车子受损,车主不仅要负全部责任,而且还需对撞坏了的灭火器作出赔偿?近日,一位姓商的小姐在天河体育中心附近某酒楼吃饭时便遭遇这样的烦心事。

  车主:在保安指挥下倒车出事

  商小姐告诉记者,12月8日晚上,她驾驶一辆桑塔纳3000与几个朋友一起到位于广州市天河东路的某酒楼吃饭,在进入该酒楼的指定停车位时,该酒楼的保安上来指挥停车。“指挥停车的保安一直在边打手势边喊‘倒’,在倒的过程中我听到了‘嘭’的一声,感觉到车尾箱撞到什么东西了。”她告诉记者,她当时是踩着刹车倒车的,速度很慢,从倒后镜根本没看到放在地上的灭火器箱子,保安说“只是碰到了,车没事”。

  “由于倒车的速度非常慢,所以我想应该没有问题,而且保安也说没事,所以就没有下车,而是继续把车倒进指定的车位。”商小姐说。然而,让她没有想到的是,黑色桑塔纳3000的车尾箱已经被磕出一个米粒大的凹坑和一道5厘米的划痕。而靠在停车场立柱旁的灭火器箱也被撞扁了。

  于是,商小姐找到了酒楼的楼面经理邹小姐要求协调解决此事。邹小姐对于商小姐的赔偿请求予以了拒绝。

  交警:车主应该自己判断

  记者当天晚上随后赶到现场时,酒楼已经叫来了交警,而商小姐正与交警进行交涉。记者在现场看到交警已经开具了一份交通责任认定书,在认定单上明确地写着,车主商小姐需对此次事故负担全部责任,而酒楼的保安对此次事故不需要承担责任。

  交警就此解释说:“车主应该有自己的判断,不能只听保安的指挥,而最后的结果也是你自己撞上去的,因此,你应该承担所有的事故责任。”

  在现场的酒楼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听从交警的处理意见,不会给予商小姐赔偿。这让商小姐感到颇为不解,“我怎么可能看到地上的灭火器箱子?如果没有保安在现场指挥的话我也不可能会撞上灭火器箱子的,保安既然过来指挥,他就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由于双方争执不下,后来又来了两位交通执法人员,一位执法人员在勘查过现场之后,很肯定地表示车主应该负担全部责任,而且还向现场的物业管理人员提醒称:“我看到灭火器箱被车撞变形了,你们可以要求车主赔偿。”

  商小姐当场表示不认同交警的处理结果,并拒绝签名。

  律师观点

  食客可以直接起诉酒楼

  针对此事,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的孟旭表示,如果有证据证明确实是因为酒楼的保安指挥失误导致事故发生,该酒楼必须要分担一定的事故责任。但类似这种事件,取证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困难。他同时表示,由于商小姐是车辆的驾驶者,对车辆有完全的主观能动性,因此负有责任。

  他建议车主向交警的上级部门提起复议,以求改变责任认定,或者直接起诉酒楼,由法院来予以判定。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