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或诉中国汽车进口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1:4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乐国星) 中国汽车业一项旨在保护自身工业研发的贸易机制,却遭到欧盟委员会的指责,甚至扬言要向世贸组织(WTO)进行法律申诉。

  欧盟方面在昨日正式形成了一份关于中国汽车进口机制的调查结果。来自英国方面的报道称,欧盟方面表示,欧盟汽车制造商在中国仍然面临各种障碍,其中包括偏袒国内生产商、投资限制、国产化限制,以及知识产权执法不力。欧盟委员会补充说,如果目前状况得不到改善,将可能最终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委员会。

  此前,中欧外贸高层之间已经就此展开磋商。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上月在布鲁塞尔与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举行了会谈。曼德尔森在会后表示,大众汽车、法国标致汽车公司、菲亚特公司等与中国国内汽车制造商组建合资企业的欧盟汽车制造商们不应继续在贸易方面受到任何人为限制。但薄熙来认为,外国汽车出口商并未受到任何差别待遇。他称,中国各大城市到处都是外国汽车,特别是来自欧洲的汽车。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有关负责人分析,中欧此次纠纷涉及中国4月1日起执行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按照《办法》,国产化率达不到60%就要按30%多的整车关税来收税,如果国产化率达到60%则按10%交税。

  与欧盟态度相左的是,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伊万·霍达奇本月初在上海一汽车论坛上表示,欧洲汽车企业非常希望和平解决这个争端,最不希望让WTO仲裁。伊万透露,欧盟希望最迟明年中期之前能解决这个问题,而欧洲汽车制造商争论的目的是希望为新车型国产争取到2-3年的过渡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我国推出《办法》借鉴了国际上的先例,保护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中国汽车行业资深专家陈光祖认为,欧盟企业在中国提高零部件的国产化也是增强在华竞争力的需要。因此如果就零部件进口分歧起诉,违背欧洲汽车厂商在中国长远发展规划。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