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钢“掘金”高级汽车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1:03  中国经济时报

  近年来,中国的汽车市场尤其是乘用车市场增长迅速,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汽车工业用钢的快速增长。汽车工业与钢铁工业密切相关,在汽车生产的原材料中,钢铁的比重占据了汽车原料消耗的60%至70%。而用于制造车体的汽车外板、内板、结构件(如车底盘、内外侧围)等的钢板,占据了汽车用钢的相当大的一部分。据统计,2004年中国汽车工业用钢已达到1200万吨,预计到2010年,中国汽车板的市场需求量将从2004年的约500万吨增至800万吨以上,这必将给汽车高强钢市场带来巨大潜力。

  宝钢集团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生产汽车板以来,一直在国内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根据宝钢集团提供的信息,近几年,宝钢汽车板的国内市场占有率长期稳定在50%左右,而另外一半的市场,被国内的其他企业和进口的产品所占据。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部分钢材中,高级汽车板,长期以来一直依赖于进口。

  如何保持国内汽车板的领先地位,如何开拓高级汽车板市场,扩大生产规模,改变高级汽车板依赖于进口的局面,来满足汽车板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需要。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的一举一动,值得我们关注。

  “掘金”高级汽车板

  今年11月8日,国内最高等级汽车板专业生产企业——宝钢新日铁汽车板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该公司是由当今世界三大钢铁公司——宝钢股份、新日铁和阿赛洛在上海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年生产能力170万吨高等级汽车板。    

  “宝日公司无论从生产设备和核心技术上看,都具有了当代一流汽车板的生产素质。”宝日汽车板公司的工程师马先生告诉本报记者,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上中高档汽车的发展,国内汽车板市场也在逐渐的变化着。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汽车钢板,尤其是高级轿车的钢板,一直被进口产品所垄断,直到宝钢三期工程上马之后,国内才开始具有高附加值的汽车板生产能力,宝钢高档汽车板生产能力的确认,已经填补了国内高端汽车板的生产空白。而宝日汽车板公司的投产,就是为了能更好地满足中国境内汽车厂对高等级汽车用钢板的需求。

  据马先生介绍,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在钢板的开发上有两个明显的趋势:高强度和高耐蚀性,这和汽车发展的轻量化和高耐蚀性相呼应。采用高强度轻重量的钢材制造汽车,不仅使得汽车更加安全,还使得汽车的耗油量进一步降低,从而使得驾车更为经济,同时降低了汽车废气对大气环境的污染。而当今高耐腐蚀性钢板的采用,则会把大气中各种各样的腐蚀介质隔开,减少大气对金属构件的侵蚀,从而提高汽车的使用寿命,国外的高档车,汽车外板的防腐能力通常都在十年以上,有的甚至能达到15—20年,如何提高钢板的抗腐蚀能力,是相当重要的。

  “现在的轿车用板,尤其是中高档车的外板,95%以上采用高档热镀锌钢板,镀上一层锌,就能很好的解决汽车的抗腐蚀能力。目前从成本上讲,镀锌的方法有几种,电镀锌由于成本高昂,一般用于顶级豪华车,而一般的冷轧热镀锌产品被广泛地应用于汽车制造行业,且成本较低,但应注意,镀锌的成本取决于产品的一次成材率。公司目前产品设计的厚度范围在0.5—3mm之间,而热镀锌可以在2—3mm之间,厚度越高,技术含量就越高,这对之前只能生产2mm以下的热镀锌产品来说,无疑是个技术上的进步。随着公司的基础管理和员工操作技能的进一步完善,普冷和热镀锌机组成材率也逐月提升,目前已分别达97%和96%。成材率提高和产品种类的延伸,使得公司生产水平、产品种类、以及稳定的供货能力有了良好的保证,确保了市场的需要。”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也说过:“过去在原机械部工作时,一直为我国汽车工业长期依赖进口高级汽车板而苦恼。近年来,宝钢通过自主创新,已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过去需要进口的汽车用钢,目前宝钢都能够生产。”

  目前,宝钢高等级汽车板已经批量应用于奥迪A6、帕萨特B5等中高档车型的生产,并且出口海外,向福特菲亚特等国际知名汽车厂商供货。

  群雄争霸汽车钢板市场

  凭借着国内近5成左右的汽车钢板的市场占有率,宝钢在汽车行业的快速增长中尝到了不少的甜头。而汽车板丰厚的利润,同样吸引了众多钢铁巨头的眼光。随着国际、国内同行间竞争的日趋激烈,宝钢汽车板的市场主导地位正面临严峻挑战。

  为了抢夺汽车钢板市场的大蛋糕,国内钢铁企业纷纷行动:2004年,武钢投资80亿元主攻汽车钢板项目;鞍钢新轧-蒂森克虏件镀锌钢板公司在大连开业,设计年产汽车镀锌板32万吨;首钢开始建设20万吨镀锌板生产线,去年开始投入生产;而广钢集团珠江钢铁公司与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宣布,由两家公司合作开发的高强度汽车板已获得成功。国内钢铁企业陆续进入汽车板市场,将进一步引发国内汽车用材的变革。另据业内人士透露,许多民间资本也正在考察汽车板材市场,并表现出强烈的投资欲望。

  面对国内的竞争,宝钢领导层表示,尽管国内的许多企业纷纷建设热轧和冷轧的生产线,但由于薄板生产的技术要求较高,汽车板投入到生产,生产和质量等各方面需要一定的过渡期。同时批量进入汽车市场要经过汽车企业三年左右严格的质量认证,所以目前对宝钢产品的威胁不会很大。

  国内产品的竞争威胁不大,国际的产品又是怎样呢?

  “不仅目前相当一部分汽车钢板都是进口,而且国外钢铁巨头已经纷纷移师中国本地化生产,未来的竞争还是相当激烈。”有关专家表示。

  韩国浦项钢铁公司与我国本溪钢铁集团公司于2004年共同出资建设本钢浦项冷轧薄板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设计年生产能力190万吨,以生产高档汽车表面板、高档家电板等为主导产品。“浦项在华北、华南和华东建设的生产基地,生产的是泛用钢材,至于以后是否要引进高级汽车板的生产还不清楚。”浦项钢铁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据了解,浦项钢铁已经把中国锁定为浦项的第一国外出口对象。

  而日本的JFE钢铁公司与广州钢铁集团在2003年合资成立了广州JFE钢板有限公司,总投资200亿日元,设计产能为年生产热镀锌板40万吨,预计投产时间为2006年4月。

  此外,新日铁与欧洲的钢铁强手阿塞勒?当时为于齐诺尔?钢铁公司早在2001年就建立了战略联盟关系,共同构筑起合作研究开发体系,主要针对汽车板领域。此次三方合资的宝日汽车板公司,更是双方亲密合作的又一产物。据了解,新日铁和阿塞洛公司都是日系和欧系代表性汽车厂商紧密的“供货伙伴”,分别拥有汽车板生产领域内独家的技术和产品,此次在上海的投资,将帮助它们完成在中国的“用户跟随”战略的市场布局。

  开拓汽车板“深加工”市场

  据中国钢铁协会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家重点钢铁企业(纳入钢协统计的68户)实现利润492.33亿元,同比增长27.18%,仅仅宝钢一家的利润就有136.78亿元,这与宝钢近年来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分不开的。

  “但是,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导致钢铁成本的不断上升,加上国际、国内市场钢材价格的回落,钢铁企业的盈利空间正在迅速压缩,而且呈进一步缩小的趋势。如何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成为钢铁企业发展的关键。”宝钢集团负责宣传工作的一位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

  “宝钢不但具备了向各大汽车厂商供应汽车外板的能力,宝钢有着钢板裁剪线、激光拼焊线等一系列汽车板的深加工能力,宝钢将逐步形成向汽车厂供应“完整的汽车骨架”的能力,同时宝钢还在向汽车外围产业渗透。”该负责人称。

  在北方,宝钢国际与一汽解放、日本住友合资建设长春一汽宝友钢材加工配送有限公司,于去年投产;而在南方,由宝钢股份、宝钢国际、上海大众联合发展公司和铁巨头阿赛洛集团共同投资1亿美元组建的宝钢阿塞洛激光拼焊公司也于去年11月正式投产,改变了汽车激光拼焊板90%依赖进口的局面,并形成了南北布局。

  随着我国《汽车行业发展政策》、《钢铁行业发展政策》的制订和实施,宝钢等大型钢铁企业如何应用好两个《政策》,更好地发展壮大,为我国建成汽车强国提供材料支持?张小虞认为,要落实好国家产业政策,钢铁企业和汽车制造企业都必须站在行业发展的高度,携手合作,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为此,宝钢等钢铁龙头企业要以用户需求为目标,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提供更多安全性能好、强度高、重量轻的汽车用钢。同时,加强产业链建设,进一步优化钢材剪切、加工、配送服务,大力研发汽车零部件用钢,进一步提升汽车用钢的综合竞争力。

  正像宝钢总经理艾宝俊所说的那样:“由于中国经济结构的特点决定了对钢铁业的需求在2010年之前都会相当强劲,特别是高附加值产品求大于供,还需要一段时间通过钢铁业结构的调整来改变这种状态,宝钢的产品将会进一步朝着高附加值产品的方向努力。”(实习生 倪柏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